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每日一评:向农民兄弟学习如何分福利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新华每日电讯1月10日发表吴建路、林晓蔚撰写的“每日一评”《向农民兄弟学习如何分福利》:

  随机抽出的村民代表,评审投票决定谁有资格当“低保户”,真是有意思的一件事。社会福利如何公平分配,这个让某些地方政府“闹心”的难题,在河北大名,也许就在炕头上被农民兄弟“解决”了。

  隐性收入难以界定是城市低保认定中常出现的问题,但在农村这种更加依靠人际关系维系的环境里,低保认定之难可能遭遇的就是私底下的“说情”。不过,在“村头一着凉,村尾就感冒”的乡土社会,像城市那样隐瞒隐性收入显然要困难得多。推行“评审团”制度,将认定权下放给村民自己,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疑是一种既透明有效、又不会在行政成本上支出过高的举措,大名县的做法明智啊。

  虽然跟城里的听证会相似,但大名的“评审团”代表更像有些国家司法体系中的那些陪审员,因为他们的认定权显然比参与听证的“旁听”人群大得多。

  由村干部“执掌”低保认定权,想必每次拍板都免不了口水横飞的“下场”,如今推行“评审团”制度,可能会更热闹,人多了嘛。但是大家心里会是平静的,因为到底谁是最需要资助的人,每个人心里都清楚。既让村干部脱离了“人情保”的嫌疑,又让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评审团”制看来是双赢的。

  大名这个低保“评审团”的做法,走出了一条农村低保分配的新路,其示范效应,应该不只限于农村。笔者想到了城里经济适用房购买者资格认定问题。没房住的人买不到,有房子的人越买越多,对于比农民兄弟见多识广的城里人来说,难道真的找不出一种透明公平的简单方法吗?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审核权如果也能交给随机抽出的街坊居民代表或单位职工代表评审投票,肯定不会出现北京等城市经济适用房“分配”中的那些不正常现象。

  随着公共财政理念的逐步确立,随着和谐建设带来的扶贫助弱的各种福利越来越多,能否实现分配公开、公平、公正,事关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事关善政是否真能收获“善果”。“态度决定一切”,大名理解和执行得很好,权力下放,做到透明;公开透明,收获公平。

  大名的农民兄弟能轻易解决的难题,真的不是什么难题。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民 | 兄弟 | 大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