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欧元底气未足美钞仍是王者

  李若愚

  自“二战”结束以来的半个多世纪里,美元一直是国际货币的“王者”。不过,诞生仅5年的欧元,正以实际行动问鼎美元的地位,但后者是否就此谢幕仍需时日来观察。

  据海外媒体报道,到去年年底,全球范围内流通的欧元纸币总值经过汇率换算后,很可能已经超过了全球美元纸币的总值。

  美元最近刚遭受了一次重击——伊朗和委内瑞拉在出售石油时将改用欧元计价,而不再使用美元。此外,阿联酋等部分国家着手调整国家外汇储备的币种结构,用欧元资产替代一部分美元资产。

  看上去,美元似乎四面楚歌,但其实,当前欧元地位的上升和“二战”后美元的“称王”,二者所处的具体环境有很大的不同。

  “二战”刚结束时,欧洲和日本经济一片凋敝,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力量占有绝对优势,从而成为全球事实上的霸主,美元也由此成为“王者”货币。而如今,美元地位下降的原因并不是美国经济崩溃,欧元地位上升也不是因为欧洲经济有多么强劲,而是美国自身财政和经常项目“双赤字”导致美元持续贬值。在此情况下,部分国家的政府和企业使用更坚挺的欧元结算,并储备更多的欧元资产,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规避汇率风险的战术考虑,并不一定预示美元“王者”地位的终结。

  另一方面,由哪种货币担当国际货币的“王者”,不仅仅取决于其纸币的总值,更取决于该种货币在国际上被接受的程度。目前,美元的接受性依然最为广泛,美元背靠的美国金融市场依然在全球排名第一,美国经济总体上依然健康,政府依然拥有调节经济弹性的一整套手段。在欧盟的整体经济实力尚不足以与美国抗衡的情况下,只要美国经济没有出现严重的衰退,美元“王者”的地位短期内就难以被撼动。

  当然,美元一枝独秀的全盛时期已经过去,国际货币多元化的格局日益明显。除美元和欧元之外,瑞士法郎和日元等都具有担当国际货币的一定实力,中国的人民币在周边国家也取得了“硬通货”的地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元 | 王者 | 美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