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前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曾准备交出政权

  御用摄影师眼中的勃列日涅夫  

  徐永平/编译

  在勃列日涅夫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俄罗斯媒体再次把焦点对准了这位前苏共中央总书记生活中不为人知的一面。

  2006年11月10日,俄罗斯摄影师弗拉基米尔·穆萨埃良的个人主题摄影展,在俄罗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

穆萨埃良1960年开始在苏联塔斯社图片新闻部工作。1967年,他成为苏共中央总书记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的私人摄影师。后来又为契尔年科和戈尔巴乔夫等领导人拍摄过照片。

  1978年,他的一幅勃列日涅夫和智利共产党领导人路易斯·科尔巴兰的作品获国际“金眼睛”摄影奖。照片留住了这位总书记丰富情感流露的一刻,但是这幅照片并没有被公开发表,因为苏共中央认为“不应当让人民看到国家领导人的眼泪”。

  今天,名为《照片与总书记》的穆萨埃良个人作品展中的这幅照片,吸引了观众的目光,也引起媒体对勃列日涅夫时代的关注。俄罗斯《总结》周刊采访了弗拉基米尔·穆萨埃良,让我们看看这位摄影师眼里的勃列日涅夫是怎样的人——

  1.勃列日涅夫曾准备提出接班人

  《总结》周刊记者:有不少人说,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是在勃列日涅夫停滞不前的时期诞生的。据您所知,勃列日涅夫当时考虑过改革吗?

  摄影师:他说过要改革,但他担心考虑不周的妄动,会给人民带来惊扰。我也做过戈尔巴乔夫的私人摄影师,他也会像勃列日涅夫一样向民众表示亲热,但话题与勃列日涅夫不同。老百姓问戈尔巴乔夫:“您在打算进行改革,我们该做什么?”他说:“你们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事实上,俄罗斯全国大乱。犯罪分子想做的都做到了。

  记者:您的意思是,没有理由对勃列日涅夫时代提出批评?

  摄影师:当然不是。有许多的批评是事实……顺便说,当勃列日涅夫听到苏共二十大上对于斯大林的批评时曾说:“看来,我的坟墓也会被人踹平的。”他已经预感到了……

  记者:政权本身也不是没有过失可言,比如,在苏联时期就没有一位总书记是自愿离开职位的,他们在位实在太久了。

  摄影师:是的,他们在位确实太久了。但勃列日涅夫有过自己的考虑。如果他不是在11月10日去世,那么在17日,或者19日的苏共中央全体会议上,他会提出自己的接班人。这也是苏联历史上总书记第一次交出政权。我认为,他要提的是乌克兰党中央第一书记弗拉基米尔·谢尔比茨基。  

  2.“他与人交往是平等的、得体的”

  记者:你认为勃列日涅夫是个什么样的政治家?

  摄影师:他是属于强硬派的政治家。我知道有两位这样的政治人物——匈牙利的亚诺什·卡达尔和他。两人都属于“外柔内刚”型的。

  勃列日涅夫是在看似温和但毫不动摇地推行自己的路线。他掌控的是一个既让世人惧怕又受人尊敬的国家。

  记者:他喜欢经常见到的政治家有哪些?

  摄影师:有这样一些他喜欢的外国政治家,当然这些人也喜欢他:法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在他得了致命疾病后还来过俄罗斯);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德国总理维利·勃兰特和印度领导人英迪拉·甘地。

  比如,只有勃列日涅夫能使得勃兰特不顾随员惊讶的目光,下到水中与他一起游泳。社会主义阵营问题完全没有必要谈,一切都在两人的私交中解决了。

  记者:勃列日涅夫在下属眼里的形象如何?

  摄影师:勃列日涅夫在下属眼里是个平易近人的长者。《卡拉马佐夫兄弟》(俄罗斯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一部小说)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对全人类爱得越深,对单独的人,也就是说对一个个个别的人就爱得越少。”但勃列日涅夫不是这样的人。他同人交往是平等的,得体的。

  在我同契尔年科的来往中就没有这样温暖的感觉,更不要说安德罗波夫——你走进他的办公室,他会用毫无表情的目光看着你,纯粹一个怪人。勃列日涅夫具有一种难以想象的个人魅力。

  有一个例子,他的一个私人司机被停职。勃列日涅夫得知这一情况后说:行了,禁闭结束,明天上班。我前不久又见到这位司机,我问他:鲍里斯,过得怎么样?你的新主人是怎么叫你的?“喂,走!”他是这样回答的。

  3.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记者:您刚才说勃列日涅夫简朴,但他收到过许多国外的珍贵礼品。

  摄影师:如果说的是美国总统福特送给勃列日涅夫的毛皮大衣,我在以后并没有见过。当时是1974年,福特总统从美国随身带来一件珍贵的毛皮大衣,是用狼皮、海狸皮和狐皮制成的。勃列日涅夫十分喜欢,于是福特总统就送给了他。

  至于汽车,外面说他有50多辆外国牌子的汽车,还有珍贵的枪支,这都是无稽之谈。一般而言,这些礼品都是勃列日涅夫在国外访问期间送给他的。当时确实收下了。而苏共中央也送给过菲德尔·卡斯特罗水翼汽艇,至于是否由他本人使用,我就不知道了。但勃列日涅夫把自己收到的礼品都上交了。在他别墅的车库里有4辆车,但所有的赠品车都交给了专用车库,由警卫人员与道路管理部门使用。

  我知道他把一辆车送给了女婿丘尔巴诺夫,而他本人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的“罗尔斯·罗伊斯”。就是德国人送给他一辆双座“梅塞德斯”,他也只在明斯克的公路上跑过一次,随后就交了公。

  “罗尔斯·罗伊斯”是勃列日涅夫的自驾用车,主要是去别墅,去扎维多沃。他开起车来很猛,尼克松坐过一次他开的车后,再也不敢坐了。

  记者:可是勃列日涅夫家里人的生活却不是这样,他怎么看?

  摄影师:您指的是他的女婿丘尔巴诺夫一案。这完全是恶意诽谤。在丘尔巴诺夫和加琳娜·勃列日涅娃的别墅里,就连花园都挖了一遍,结果是什么证据也没有找到,一切就像肥皂泡一样破裂了。但他坐了12年刑期中的8年牢狱。

  记者:他如何评价自己的前任?

  摄影师:勃列日涅夫对赫鲁晓夫没有幸灾乐祸的评论,尽管他不赞成其政策。在赫鲁晓夫之后,军队处于灾难性的状况,军力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正是由于勃列日涅夫的和平倡议,才赢得了恢复军力均等的空隙。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

  参考资料  

  苏联前主席勃列日涅夫

  列昂尼德·伊里奇·勃列日涅夫(1906年12月19日~1982年11月10日),出生于今乌克兰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克。1931年加入苏联共产党,1944年升为少将。1952年任苏共中央书记。1953年斯大林逝世后,改任苏军总政治部副主任。1960年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1964年10月14日参与推翻赫鲁晓夫的政变,任苏共第一书记。

  1976年5月,他成为苏联元帅。1977年至1982年他去世前,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  

  丘尔巴诺夫和他的贪污案

  丘尔巴诺夫生于1936年,技术学校毕业后当过机械工人,参过军。1961年到内务部,任内卫部队上尉。1964年从莫斯科大学哲学系函授班毕业,转到团中央工作。1970年丘尔巴诺夫重返内务部。丘尔巴诺夫身材矫健,仪表堂堂,办事机敏。不久,他被挑选担任当时苏联最高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千金加琳娜的警卫。1971年,44岁的加琳娜嫁给了35岁的丘尔巴诺夫。

  丘尔巴诺夫当上“驸马”后,平步青云,在很短的时间内接连被提升为内务部政治部主任、内务部副部长、第一副部长,并晋升为上将军衔。时隔不久,他又成为苏共中央候补委员和最高苏难埃代表。

  据报道,在1976~1982年期间,丘氏总共受贿656883卢布(合110万美元),超过一个苏联工人270年的工资。

  1987年2月,丘尔巴诺夫因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罪行而被捕,并被送交军事法庭。1988年12月30日,苏联最高军事审判庭正式宣布判处丘尔巴诺夫12年徒刑,并没收其财产。

  叶利钦总统的特赦令使丘尔巴诺夫的刑期提前结束。出狱后,丘尔巴诺夫在一家工厂当夜间司炉。加琳娜已同他分道扬镳,他现在一无所有。(焕铭)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丘尔巴 | 福特 | 勃兰特 | 契尔年科 | 穆萨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