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大换文臣武将 上至副国务卿下至法律顾问

  布什大换文臣武将

  本报主笔 邱永峥

  1月6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了4年来最大的人事调整,上至副国务卿,下到法律顾问换了个遍。如此之大的人事变动,凸显布什贯彻新伊拉克战争政策的决心。

  中央司令部换帅:

  太平洋司令上阵

  华盛顿传出的消息称,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威廉·法伦海军上将即将接替中央司令部现任司令阿比扎伊德。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去年年底披露,阿拉伯裔的上将阿比扎伊德,一年前就已对伊拉克战争心生倦意,曾向时任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致信称,他希望“早日解甲归田,陪老婆周游世界”,以弥补戎马生涯这么多年“亏欠妻子的感情”;去年7月,他在中央司令部司令任期到了之后,立即上书国防部,希望让他“立马回家”,但拉姆斯菲尔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使他勉强答应“再坚持几个月”。

  1月5日的最新消息是,太平洋总部司令法伦将接替阿比扎伊德的职位。对此,美国参议院国防小组委员会的成员丹尼尔·伊诺尔表示:“此人学识渊博,受过良好的教育,很受下级尊敬。所以,如果布什提他出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的话,我会同意,参议院也会马上批准。”

  副国务卿:

  内格罗蓬特补缺

  美国国务院对华政策有了新的掌门人,现任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5日已被布什提名为常务副国务卿,接替半年前去职的佐立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认为,任命很快会获得通过。履新后,内格罗蓬特将辅佐赖斯调整伊拉克政策,但主要职责将是掌管美中关系和东北亚事务,包括处理朝核问题、台湾问题。

  副国务卿自从佐利克于去年6月辞职后即悬缺至今,布什经过半年考虑,终于决定邀请出任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两年的内格罗蓬特,重回外交岗位,襄助国务卿赖斯。

  有分析人士指出,赖斯国务卿对最近美中在朝鲜、伊朗和苏丹等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合作表示满意,虽然美国对中国军力增长和贸易政策还有许多担忧,但内格罗蓬特到位后,赖斯将倾注更多精力在她更熟悉、也更紧迫的中东问题上。

  内格罗蓬特对中国事务也相当熟稔。1972年,内格罗蓬特就已经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当年他曾作为基辛格的随从之一,为尼克松访华秘密前往北京与中国高层沟通。

  今年60岁的内格罗蓬特是一个有40多年外交经验的资深外交官,备受布什重用。他曾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2004年6月出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2005年4月出任国家情报局局长。

  国家情报局局长:

  老情报员再次出山

  据白宫相关官员透露,在国家情报局局长内格罗蓬特调任副国务卿之后,老情报员迈克·麦康奈尔将接替他留下的空缺。麦康奈尔有25年的情报工作经验,因此他来接替美国情报大总管的位置应该可以胜任。

  63岁的麦康奈尔的情报经验非常丰富:毕业于福尔曼大学的他,毕业后就加入了阿伦·汉密尔顿咨询公司,在那里当了十年的政府和公司情报与技术顾问;1992年~1996年担任国家安全局局长,负责美国对全世界范围侦察对象的窃听和电子情报通讯截获,并且在他领导国家安全局的4年间,面对着互联网新技术的崛起,拿出了一整套有成效的情报获取手段,从而获得了情报界的尊重。为此,有同伴评价他是“情报界的行家里手”。

  驻伊拉克大使:

  巴基斯坦大使接替

  驻伊拉克大使也要换。新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是现驻巴基斯坦的雷恩·克洛克。克洛克工作作风“柔和”,在巴基斯坦任大使期间,把上至穆沙拉夫总统,下到阿巴边境的部落长老都搞得“跟一家人似的”,因此,这位“纯西方人背景”的外交官反而更容易为当地人所接受。另外,克洛克是一个“经验老到、擅长处理棘手麻烦事”的老外交官。

  常驻联合国代表:

  哈利勒扎德上任

  美国驻伊拉克现任大使哈利勒扎德则高升到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接替因为“办公室里挂鸟枪,作风强硬讨人嫌”的博尔顿。

  曾于2003年任伊拉克联合过渡政府顾问的米切尔·鲁宾对布什的这一人事变动深感满意,因为哈利勒扎德尽管小心翼翼地在伊拉克做事,但他力争让逊尼派参加伊拉克政治进程的努力却没有多大成效,并且他以美裔逊尼派穆斯林的身份,使得部分伊拉克什叶派对他敬畏三分,还有人甚至指责他亲逊尼派,因此,换掉他对美在伊拉克的外交努力,应该相当有好处。

  驻伊美军换将:

  彼得拉奥斯接班

  与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扎扎伊德一起被换掉的还有驻伊拉克美军司令乔治·凯西中将。虽说现在还没有正式的消息,但五角大楼圈内早就传开的是:凯西中将会在未来几周内离职。这也并不奇怪,他和阿比扎伊德已经不止一次提交辞呈,理由是“年纪大了,吃不消伊拉克战事”。

  取代凯西中将出任驻伊美军司令的将是彼得拉奥斯中将。此人是10万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总教头”,对伊拉克的情况相当熟悉,尤其擅长动员士气,跟伊拉克政府官员和军官打成一片。

  国家核安全局局长:

  布鲁克斯将辞职

  1月4日,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局长林顿·布鲁克斯突然声称,他将在两到三周内辞职,原因是他想“另有发展”。

  然而,美国能源部长鲍曼5日猛烈驳斥说,布鲁克斯是被“开掉的”,因为在布鲁克斯领导的3年间,美国国家核安全局的安全漏洞并没有得到修复:“我决定要换一个新的领导。”

  布鲁克斯任职期间,美国核设施接连遭遇重大安全事故:去年夏天,约1500名美国核专家的社会保险号和其他资料被偷。此事被隐瞒了整整8个月;去年秋天,警方在对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一名工作人员住处实施搜查的时候,发现了大量绝密文件。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赖斯 | 麦康奈尔 | 扎德 | 彼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