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日报

省农业厅厅长陈柏槐谈构建农业服务体系(图)

  让农民开心种地,放心挣钱,农业服务大有文章可做。构建公益性农技服务体系,要强调政府主导;构建经营性农业专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强调企业主导;构建农民专业合作服务体系,要强调农民主导。

  最近,我们对“三农”问题进行了一次调查,了解到基层和农民有“五盼”:一盼“三农”优惠政策不变动;二盼农业公益性服务及时高效;三盼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四盼提高自我组织化程度;五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


  如何满足农民的期盼呢?我认为,最有效的办法是构建农业三大服务体系,增强农业服务功能。何谓“三大服务体系”?就是公益性的农技服务体系、农民专业合作服务体系、经营性的农业专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时下,农村劳力向非农转移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农民减少了,但由于精耕细作,集约化管理,农田作业量没有减少,劳均负担反而增加;精壮、有文化的劳力大量外出,在家农民整体素质弱化,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以及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安全水平,对农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迫切呼唤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解决好农民一家一户想干而干不好、干不了、干了也不经济的问题。可见,无论从发展趋势还是从现实需求来看,建立完备的农业服务体系,已是当务之急。

  经过各地的探索实践,在构建农业服务体系方面,已出现不少好的经验做法。如崇阳县沙堆农业服务中心,实行包种子种苗供应、包播种插秧、包栽培管理、包机收机脱、包产量效益的“五包”模式,农民只是“拿着麻袋装谷子”,什么都不用愁。我到钟祥市调研,在田埂边遇到一位老人,今年72岁了,儿子媳妇在外地打工,老两口在家种了15亩地,还带着3个孙子。老人家看我纳闷的样子,笑着对我说:“如今种地不比从前啦,一点也不累!整地、插秧、收割,都是机械化,打防虫药都是专业服务队的人。收了粮只需要一个电话,粮管所就把车开到家门口来了!”让农民开心种地,放心挣钱,我看农业服务还大有文章可做!

  农业三大服务体系互为关联,互为补充,是加速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必然选择。对此,各级农业部门要有明确的思路。构建公益性农技服务体系,要强调由政府主导,按相关政策法规尽快推进;构建经营性农业专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强调由企业主导,按市场规律有序运作;构建农民专业合作服务体系,要强调由农民主导,政府扶持,市场化运作。这样,才能形成多方参与、分工明确、功能完善、机制健全的农业服务体系,为新农村建设服好务。———省农业厅厅长陈柏槐谈构建农业服务体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业 | 服务体系 | 构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