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湖北日报

构建新农村文化建设新支点

  ——郧县村级“农民演艺队”调查

  冀群风

  郧县村级农民演艺队建立3年了,在郧县县委、政府的扶持和指导下,在继承和创新上弘扬了民族文化、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占领了农村先进文化市场,丰富了农民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和享受,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和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从“散兵游击”到“兵团阵容”

  郧县是文化大县,恐龙文化、古猿人文化、汉水文化、荆楚文化和民间传统文化积淀深厚并丰富多彩。上世纪90年代后期,撤销、合并乡文化站、人员分流,广大农村在文化建设和发展上缺失领头雁,农村的文化建设停步不前。农村部分文艺爱好者不甘现状,利用农闲和休息时间自娱自乐或农家有红白喜事请他们去搞些文艺活动。势单力薄的农民文艺爱好者无力主宰农村文化,哪家农民需要,他们就到哪家说唱。

  针对农村文化建设上存在的问题,郧县县委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剖“麻雀”,理顺思路。县委从自身深挖问题的根源:从思想上把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割裂开来,在认识上,没有重视两者之间互相关联的辩证关系和相互作用,实际工作中把文化建设放错了位子,重经济轻文化,一手硬一手软,未能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县委认识到,必须加强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同时,文化体制非改革不可,不改就没有生命力。于是提出了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发展文化事业。一是争取社会力量办文化,二是鼓励文化团体走市场化、产业化路子。

  在村文化建设上实现两个突破:一是摘红帽子。由官方到民间,转变体制,以村为基础,鼓励农村艺人自建“农民演艺队”。二是断奶。由村集体供养到市场自食其力,减轻集体和农民负担,走自力更生、发展文化产业的新路子。2004年,明确提出了农民演艺队组建的“十有”标准:有一名懂艺术、敢管理、会经营的演艺队长;有5人以上的演艺人员;有10件以上的乐器和扩音设备;有表演道具;有10个以上的创新节目;有创作人员和导演;有乡镇领导联系;有帮建单位;有排练场地,有年度演出计划和财物管理制度。

  3年来,按照“十有”标准,全县348个村,村村组建了农民演艺队,经检查验收,基本符合“十有”标准的农民演艺队130支。

  从“无序活动”到“行为规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培养一支优秀的农民演艺队,必须建立一整套有明确目标导向的组织机制,活动机制,市场运作机制,激励和约束机制等。3年来,县委政府在农民演艺队文化建设上做了有益探索。

  齐抓共扶制。县委和乡镇均成立了由主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村干部主抓,形成县、乡、村“三位一体”的文化建设新格局和新的网络体系。县直34个文明单位和驻村扶贫单位扶持帮建34支村级农民演艺队,赠送财物60余万元,为农民演艺队购服装、道具、乐器,新建排练场和演出场200多平方米,旧房利用上万平方米。

  节会互推制。县委提出了以城带村的节会制度,要求县里举办文艺汇演、龙舟节等活动,发展品牌文化;乡镇办节会文化,村农民演艺队发展民间民俗文化。3年来,县乡两级举办了各具特色的文化节300多场,参与群众23万多人。文化活动激发了农民对文化的迫切要求,农民演艺队建设像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

  学习精艺制。农民演艺队队员基本上表演传统文艺和乐器,县委要求,既要保留部分原生态的精品名牌传统歌剧,又要发展先进文化艺术,制定了“走出去培训汇演,请进来辅导传艺”的双轨制,培养高水平人才。把县直文艺团体中的22名专业文艺创作人才和表演人才分配到各乡镇任农民演艺队专业辅导员,与农民演艺队员同吃同住,同排练,同台表演。

  继承创新制。郧阳八岔子戏,旋律优美动听,郧县原种场核桃树垭村农民演艺队创作的《日新月异核桃树》保留原曲调,创新内容和表演形式,增加了对白帮腔和舞蹈动作。这出新编戏演出后,深受农民欢迎,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农村新变化新气象,歌颂了党的为民好政策。谱新曲,创新歌,演新戏,弘扬了主旋律。

  激励约束制。从县财政拿钱,每年对文化活动开展得好的乡镇和农民演艺队奖励;对扶持农民演艺队的好单位奖励;对县组织的大型节会设奖;对创作人员实行优秀节目奖和演员表演奖等等。

  产业市场制。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农民演艺队建设,鼓励农民演艺队主动寻求市场,开展商业性演出。全县130支农民演艺队,其中有10支公益演艺队,有60支亦公亦商演艺队,有60支完全进入市场,实行市场化运作。

  从“软肋”到“脊梁”

  新农村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头绪多、政策性强,郧县县委、政府用先进文化宣传人、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

  采取了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的运作手段,在建农民演艺队上,要求村里办、商家投资办、村企联办、个人办等形式。县里每年举行农民演民队汇演等大型活动,吸引本地人和外来县市观众达10万人。乡镇依据自己的特点开展活动,如谭山镇的“宝石文化节”、梅铺同乡联谊会、白浪的边贸文化节、安阳的西瓜文化节、五峰乡的农贸会、柳陂的大棚文化节等等。这些文化节的举办,吸引了大最农民群众参加。

  在郧县广大的农村,文化活动完全满足了农民的需要。如开业、开工、农家婚丧、生日、建房和乔迁等,都有农民演艺队身影,农民说:“我们不请‘名星’请‘民星’,花钱少,演的地方特色戏,爱听爱看”。郧县每个农民演艺队一年最少为农民演出60至90场。

  农民演艺队开展的广泛活动,达到了三个目的:通过和谐文化教育人民树立共同的理想信念;倡导和谐精神,逐步培养了农民有理想有道德的人格;用和谐的文化艺术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形成了亲和的人际关系。(作者系十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化 | 农村 | 农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