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双面哈马斯:白天为法塔赫站岗夜晚袭击以色列

  “双面哈马斯”在刀尖中穿行

  本报特约记者 陶蹊

  2006年12月的一个傍晚,加沙城的大多数街道上已经空无一人,城市上空回响着“嗒嗒嗒”的机枪声。尽管已经达成了停火协议,“法塔赫”和“哈马斯”两大派别的武装人员,仍然时不时地向对方发动袭击。

  在通往城外的一条公路上,一辆小轿车正不紧不慢地向前行驶。阿布·哈立德坐在这辆车的副驾驶座位上,紧张地观察着周围的动静。在即将驶出城区的时候,小轿车改变了方向,驶入了一条空空荡荡的街道,然后在一辆出租车旁停了下来。那是一辆在加沙城很常见的出租车——拥有两排后座的梅塞德斯老式车型,桔黄色的车身。确定周围没有异常之后,阿布·哈立德跳下小轿车,开始把放在小轿车后座上的几件沉重的防弹背心往出租车里搬。天很冷,但干完这些活儿之后,他的汗水顺着胡子流了下来。

  随后,阿布·哈立德上了那辆黄色的出租车,指示司机向城外驶去。汽车很快驶到了城外一堵长长的钢筋混凝土高墙前,然后沿着高墙继续行驶。那堵高墙是以色列在加沙地带修建的“隔离墙”。阿布·哈立德知道,以色列军队在隔离墙上方悬挂着气球,气球上安装的摄像机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即便如此,以出租车作为掩护来完成他的这次任务也要安全得多,尽管乘坐出租车的“哈马斯”成员曾经不止一次地遭到以军武装直升机的“定点清除”。

  迫于生计,“哈马斯”成员加盟“法塔赫”

  23岁的阿布·哈立德是以色列的死敌“哈马斯”的一名成员。然而,他的公开身份却是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一名士兵,而这支部队效忠于“哈马斯”的对手“法塔赫”。

  由巴勒斯坦前领导人阿拉法特创建的“法塔赫”,长期以来一直是巴勒斯坦的主流政治力量,但阿布·哈立德和巴勒斯坦的许多年轻人一样,从小就对“法特赫”极为失望。他们认为,“法塔赫”对以色列太软弱。阿布·哈立德说:“它的部队缺乏武器装备,并且缺乏训练,不可能给以色列以实质性的打击。”在他眼中,“法塔赫”的武装力量只擅长空喊政治口号,“3个月的新兵训练期结束后,新兵们能够娴熟地高呼‘法塔赫’的各种政治口号,却连最基本的战斗技能都不会”。

  对以色列的仇恨和对“法塔赫”的失望,促使阿布·哈立德在15岁那年加入了“哈马斯”下属的军事派别“卡桑旅”。在接受了战斗技能训练之后,他开始和其他年长一些的“卡桑旅”成员一道,对以色列展开袭击。阿布·哈立德说,他袭击过以军坦克、向以色列境内发射过“卡桑火箭”、通过地道从埃及向巴勒斯坦运过军火,还从以色列的黑社会组织那里购买过武器。在多年的“圣战生涯”中,他的头部和腿部都受过伤,还有好几次差点儿被以军战机发射的火箭弹炸死。尽管生命时刻面临威胁,阿布·哈立德仍然认为,“获准加入‘哈马斯’并为其战斗是一种荣誉”。

  后来,阿布·哈立德加入了“法塔赫”领导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这多半是出于生计的考虑。他的父母养育了7个孩子,作为老大,他有责任帮助父母养活整个家庭。加入官方的安全部队后,他每月可以领到一些薪水,可以改善家中的经济状况。阿布·哈立德说,对于自己的这种双重身份,“哈马斯”是允许的,只要继续保持对“哈马斯”的忠诚即可。据他估计,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中大约30%的士兵都是“哈马斯”的成员。

  加入“法塔赫”以后,白天,阿布·哈立德作为官方安全部队的士兵站岗执勤,晚上则脱下制服,戴上蒙面头巾,成了一名“哈马斯”战士,参加“卡桑旅”的各项行动。

  身在巴勒斯坦

  “你不得不向朋友开枪”

  本来,这种“双面人”的生活,对于阿布·哈立德来说并不存在太大的问题。但是,自去年12月初以来,这种生活开始变得危险起来。由于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破裂,“法塔赫”和“哈马斯”之间的关系骤然紧张。去年12月16日,在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法塔赫”领导人阿巴斯呼吁举行提前选举、解散“哈马斯”政府之后,两派武装之间公开的流血冲突开始了,“法塔赫”领导的安全部队也成了“卡桑旅”的敌人。

  阿布·哈立德白天驻守的地点位于巴以分界线附近,和他一道执勤的有15名安全部队的士兵。两大派别的流血冲突开始后,阿布·哈立德必须更加小心地掩盖自己的“哈马斯”身份,因为如果安全部队的上司知道了他的这一身份,会“毫不犹豫地枪毙”他。

  与暴露身份相比,阿布·哈立德更担心另外一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他所在的安全部队与“卡桑旅”的成员交火。如果这种情况真的出现了,阿布·哈立德说,他会立即向“卡桑旅”成员表明自己的身份,加入他们的阵营,然后掉转枪口,向“自己的部队”开火,尽管他经常和安全部队的其他士兵一起做饭、聊天,相处得就像“一家人一样”。“向自己的朋友们开枪是不可想像的,”阿布·哈立德说,“但在巴勒斯坦,你不得不这么做。”

  “哈马斯”向穷人

  伸出援手

  以色列和美、英等西方国家指责“哈马斯”是一个“恐怖组织”,但是,在加沙地带,像阿布·哈立德那样忠于“哈马斯”的巴勒斯坦人比比皆是,其中也包括大量巴勒斯坦妇女。埃迪代勒·西纳蒂就是其中之一。

  西纳蒂原本是一个没有什么政治倾向的家庭妇女,她和丈夫穆罕默德居住在加沙城,共同抚养着7个孩子。2003年3月的一个夜晚,以色列军队的直升机轰炸了加沙北部的贾巴利亚难民营。空袭过后,附近的一些巴勒斯坦人去查看难民营的受损状况,穆罕默德也在其中。就在此时,一架以军直升机突然杀了个“回马枪”,返回难民营上空对这些围观的巴勒斯坦人开火,穆罕默德不幸中弹身亡,西纳蒂和7个孩子的生活顿时陷入了困境。

  作为一位“烈士”的妻子,西纳蒂每3个月可以从政府领到100欧元的抚恤金。对于一个有7个孩子的大家庭来说,这点儿钱是远远不够的。这时,“哈马斯”向这个几乎处于绝境的家庭伸出了援手。“哈马斯”的慈善机构每月发给西纳蒂105欧元的生活费,并且让她的7个孩子免费在“哈马斯”开办的学校里就读。对此,西纳蒂感激万分。“我丈夫并不是‘哈马斯’的支持者,”西纳蒂说,“实际上,他一直支持‘法塔赫’。但现在,如果不是‘哈马斯’,我们一家人根本就不可能活下来。”

  从此,西纳蒂成了“哈马斯”的支持者。在2006年1月举行的巴勒斯坦立法委选举中,西纳蒂和许许多多与她有着相似遭遇的巴勒斯坦妇女,都投了“哈马斯”的赞成票,使得“哈马斯”得以上台执政。

  “哈马斯”展开了很多慈善工作。它的慈善机构开办了16个幼儿园、30个“古兰经”学校,照顾着5000多名巴勒斯坦孤儿。此外,它还经常向数以千计的巴勒斯坦家庭提供生活费、食品和衣物。它的这些慈善举动不仅得到了巴勒斯坦民众的赞扬,也得到了国际援助机构的认可。“作为美国最主要的非政府组织之一,‘国际危机集团’在2003年的评估报告中给了‘哈马斯’很高的评价,”一直关注着“哈马斯”慈善工作的巴勒斯坦比尔扎伊特大学讲师海尔格·鲍姆加滕说,“‘哈马斯’在这方面的确做得相当好。”

  鲍姆加滕认为,“哈马斯”开展慈善工作并非出于政治动机,这使其赢得了巴勒斯坦民众的尊敬。况且,“哈马斯”的官员作风清廉,这与“法塔赫”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因此,近年来,“哈马斯”获得越来越多的巴勒斯坦民众的支持,完全可以理解。

  自2006年1月上台后,“哈马斯”在政治上一直坚持“不承认以色列”和“不放弃暴力活动”两大原则,这使巴勒斯坦遭到了以色列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民众生活恶化。尽管如此,西纳蒂等巴勒斯坦人仍然坚定不移地支持“哈马斯”。最近,她的大儿子吵着要加入“哈马斯”的“卡桑旅”,被她制止了。“现在他才15岁,”西纳蒂说,“等他长到20岁,他就可以加入‘卡桑旅’了。”

  “哈马斯”的前世今生

  “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成立于1987年12月,其创始人是谢赫-艾哈迈德-亚辛。虽然“哈马斯”的成立比实力强大、历史悠久的主流派别“法塔赫”晚了22年,但发展很快,成为巴勒斯坦仅次于“法塔赫”的政治力量。2006年1月,“哈马斯”首次赢得巴立法委选举,开始上台执政。

  在宗教上,“哈马斯”崇尚伊斯兰传统教义,主张扶助穷人,兴办慈善事业;在政治上,它拒绝承认以色列,主张以武力解放从约旦河西岸到地中海的“全巴勒斯坦”土地,实现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目标。“哈马斯”的领导机构是一个7人委员会,其军事派别“卡桑旅”经常对以色列发动自杀式袭击。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马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