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跨国团伙1年半走私车2043辆 偷逃税2亿多元(图)

跨国团伙1年半走私车2043辆 偷逃税2亿多元(图)

海关缴获的走私车辆。(电视截屏图)

  广州审理特大跨国走私汽车案 1年半走私车2043辆偷逃税金达2亿多元  一个23人的特大走私汽车团伙昨在广州中院受审,偷逃税金额2亿多元

  时报讯 (记者 李朝涛) 从中国香港买车运到越南,再从越南偷运到广西省,后分批运到广东佛山南海,从那里发送到全国进行倒卖,1年半的时间里,先后有2043辆汽车通过这个途径走私到中国内地出卖,偷逃税款高达2.2亿多元。昨日上午,由陈乃强、陈乃智两兄弟一手策划的特大走私汽车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开庭审理,23名被告人先后出庭受审,因为案情重大复杂,该案审理初步估计将持续三天。

  小走私案揭开大案一角

  2005年,佛山南海区警方收到线报,一起走私车的交易将在九江镇进行,5月30日,警方迅速出击,将正在交易的两名嫌疑人抓获,查到5台没有合法来源的车辆,当时还扣了两个人,因为涉及到走私汽车,警方随后将案件移交给海关部门。经海关部门查验,5部车中有3辆是沃尔沃,一辆宝马,一辆丰田佳美,全部是豪华车型。

  一般小规模的走私团伙不可能有这么高档的货源,这个案件的背后是否还隐藏着一个更大的走私团伙?

  中越合作揪出跨国团伙

  经过广州海关专案组多次调查,这个特大走私团伙的面纱逐渐被揭开,为首的正是陈乃强、陈乃智(加拿大籍华人)两兄弟。 由于陈氏兄弟行踪诡秘,通过多次暗访,海关侦查人员终于发现陈氏兄弟在南海九江有个地下黑车档口,这些车都是从广西一个叫东兴的地方开过来的。从地图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广西的东兴与越南芒街仅有一河之隔,在东兴市,甚至能很清楚看到对岸越南人和建筑物。

  在越南海关的配合下,中方缉私干警发现,原来陈氏兄弟在越南有一个仓库,囤积了大量的汽车,挂靠在一个汽车修理厂的名下,这个厂差不多1000平方米左右,跟一般的修理厂没什么两样,但却是所有走私汽车的源头所在地。

  2005年9月17日凌晨,经过几个月来的精心准备,海关侦查人员在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一举抓获了陈乃智等13人,随后又抓获了另外10名团伙成员,经海关初步核计,该团伙走私汽车涉及的数额高达数亿元。

  1年半走私车2043辆

  2006年10月20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以陈乃智等23人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通过检察机关的指控,记者了解到了该团伙是如何暗渡陈仓,曲折迂回地把高档汽车走私入境的。

  据指控: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陈乃智就和其兄陈乃强(另案处理)开始从事走私汽车活动牟取暴利,作案过程曲折迂回,手法几乎是天衣无缝。

  据检察机关最后查实,从2004年2月至2005年9月案发,陈氏兄弟团伙以上述手法走私汽车共计2043辆,海关核计偷逃应缴税额223706411.54元。

  庭审现场 走私头子陈乃智还未受讯

  昨日上午9时半,广州中院第一大法庭开庭审理这起特大的走私汽车案。

  庭审将持续三天

  因案情重大复杂,从法院的公告上看,庭审将持续三天,昨日一天的审理涉及的仅是该团伙几名重要成员,第一被告也即最重要的人物陈乃智还未接受法庭的讯问。

  辩护律师队伍庞大

  由于该案涉及20多名被告,昨日,在广州中院的辩护席上,出现了一个庞大的律师团,陈乃智等人甚至从北京请来律师。

  因为有的被告自称文化水平低,听不懂,甚至不会说普通话,庭审中一度需要使用粤语进行讯问调查,引起了北京律师的抗议。对此,法官称根据刑诉法有关规定,在被告无法用普通话表述时,允许其使用当地通用的语言。最后,在场的广州律师只好充当临时翻译,检察官也不得不在被告人用粤语回答后,再用普通话复述一遍。

  受讯者均否认走私

  据悉,已接受审讯的陈骥新、黎建均、李石贵等人均否认自己参与了走私。陈骥新称自己只是越南修理厂的一名维修工,每月领5000多元薪水,直至被抓,他才知道自己涉嫌走私;黎建均则说自己只是修理厂内的清洁工;而广西人李石贵更声称自己从来没有 “行过船”,只是在越南种地。法官问为何要跑到越南种地,他的回答是“因为越南离我家近。”

  走私手法

  1 香港组织货源转运越南

  先与内地买车者谈好,在香港帮买车者垫付车款后从车行将车提出(或直接在香港买车再偷运到内地贩卖)。

  随后,委托香港一家公司办理这些汽车在香港的出境手续,将汽车从香港运到越南,藏在事先已在越南成立的汽车修理厂的仓库里。

  2 越南“洗白”偷运佛山卖全国

  冒用美国一家公司的名义与越南当地一家公司签订加工汽车合同,委托该家公司办理好汽车在越南的进出境手续。给这些汽车披上“合法外衣”后,将这些汽车用船从越南芒街经中越界河北仑河偷运到中国广西的东兴市,再从东兴市运到广东佛山南海区的九江镇,再贩卖全国各地。

  3 通过地下钱庄洗清赃款

  该团伙设有专门人员收账,并经由地下钱庄汇到团伙成员在香港设立的专门账户;为便于销赃,走私团伙还设法窃取国内同型号合法车辆的信息资料,制造假车牌、假车证,凿改车辆发动机、车架号码,刻制全国各地车管部门、军队车管部门的印章,并且还用假印章为一些已经销售出去的走私车办理假年审手续。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乃智 | 陈乃强 | 陈骥新 | 黎建均 | 走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