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已经显现8大成效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李薇薇)中央政法委有关负责人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并在8大方面取得了具体成效。

  中央政法委于2004年底提出了改革和完善诉讼制度,切实解决方便人民群众诉讼,加大人民法院判决执行力度问题;改革和完善诉讼收费制度,加大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力度问题等10个方面35项改革任务,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集中进行的一次重要改革。

  “目前,35项改革任务全面启动,各项改革平稳推进,绝大多数已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改革,政法机关的执法理念进一步端正,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完善,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执法环境和执法保障进一步改善。改革的社会效果也在逐步显现。”这位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指出,改革的具体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8大方面”:

  ——进一步为人民群众诉讼活动提供了方便。首先是降低诉讼收费标准,加大司法救助和法律援助力度,完善律师收费制度,保障没钱也能打得起官司。其次是简化程序,方便群众诉讼。同时,多策并举,解决“执行难”问题。

  ——强化了诉讼活动的监督制约,促进了司法公正。2003年以来,及时发现纠正超期羁押3万多人次,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204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万多人。

  ——进一步深化了司法公开,以公开促公正。

  ——完善刑事政策和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不断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坚持区别对待,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情节轻微、主观恶性不大的犯罪人员,尽可能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

  ——改革管理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司法效率。依法扩大了民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简化办事程序。

  ——改革和完善诉讼制度,推进了司法民主。人民陪审员制度不断完善,人民监督员试点工作全面开展。2004年8月,全国共选任人民陪审员逾5万人,2005年以来参与审理案件23万余件。

  ——改革职权划分和管理制度,进一步保障了人权。最高人民法院从2007年1月1日起全面收回死刑核准权。深入推进监狱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从6省(市)扩展为14省(区、市),教育改造质量进一步提高,依法维护了在押犯人的合法权益。

  ——改革和完善干部管理体制和经费保障机制,缓解了影响政法工作的保障性困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改革 | 司法 | 诉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