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逢听必涨”与“逢涨必听”有多大区别

   

“听证会并不是完全的逢听必涨而是逢涨必听。”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做客城市管理广播时,对于市民关心的听证会制度作出这样的表态(1月7日《新京报》)。

以我之愚笨,实在分不清楚两者有多大区别,不管“逢涨必听”,还是“逢听必涨”,其结果都是一个“涨”字,能够预知结果的会,还叫听证会吗?

近年来,从火车和飞机票价、到自来水水价、再到故宫等门票,一律是听证会开成了涨价会让人已经对中国特色的“听证会”失去信心。为什么在国外被实践证明了的如此先进科学的听证制度到了一些中国人手中就变成了一团和气的座谈会呢?座谈会怎么回事,大家都很清楚。领导定个调子,大家讨论讨论,不会影响结果。而听证会不一样听证会是就某个悬而未决的问题召集各方代表进行协商最后拿出多数的意见来。这两种有着本质不同的会议到了一些人手中就能巧妙地糅合在一起,不能不感慨这些人手段之高明。比如人家也有代表,但都是自己人,或者不告诉你代表从何而来;人家也公开,但是公开的都是百分之百的支持与赞成。于是一个本来是为小团伙谋利的事就变成了全体人民拥护的大好事,而且这些人头上还可以戴上作风民主、与时俱进的高帽子。

听证会作为市场经济行之有效的办法,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有其严格的程序——

首先是公开原则,要求会前公开、会中公开、会后结果公开。开会前,说清楚时间、地点、案由等情况。开会时允许群众、记者旁听,允许记者采访报道;在听证过程中,各方观点,听证记录必须公开。

二是职能分离原则,该原则主张“每个人不能作为自己案件的法官”。这是目前最难的一点,所有的听证会都是“自己给自己当法官”,这也是听证会变成座谈会的主要原因。没有独立的机构参与听证,听证会就很难公正。

三是事先告知原则,它不仅是说清楚时间、地点、案由等情况;更重要的是,交代清楚听证代表的情况:来源、构成、产生情况,要让公众清楚地知道各位代表说什么,在代表谁的利益。

四是案卷排他性原则,听证会的结果,只能以听证会的内容为依据,不能是你听你的证,我要我的结果,听证会成了摆样子、走过场。

如此看来,只有严格遵守听证会程序,才能开出个像样的听证会来。

关于我们     社长致辞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西路5号 邮编:100040

中国检察日报社 web@jcrb.com.cn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Copycenter 2001-2006,all centers reserved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听证会 | 结果 | 代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