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防卫厅升格为省 自卫队派遣海外成基本任务

日本防卫厅升格为省 自卫队派遣海外成基本任务



  日本防卫厅昨升格为省

  被誉为战后首个“国防部” 自卫队派遣海外成“基本任务”

  徐超(新华社特稿)

  日本防卫厅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成立于1954年的防卫厅是日本战后体制的重要标志,当初将防卫部门降级为内阁府的一个外局,就是为了同日本军国主义时期的军事部门相区别。

  法新社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建立的首个内阁级别的防卫机构。日本共同社分析说,随着防卫机构职能的提升以及海外行动得到“松绑”,日本的安保政策迎来新转折点。

  “摆脱战后体制的重要一步”

  日本防卫厅9日上午在东京的总部大楼举行仪式,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驻日美军指挥官蒂莫西·拉尔森少将等。仪式前,总部大楼门前的“防卫厅”牌子被久间章生题写的“防卫省”取代。

  仪式上,久间章生被正式任命为防卫大臣,即国防部长,从而脱离于原先所属的内阁府,地位与其他内阁大臣比肩。

  共同社说,防卫省正式成立后,其职能性质和权限上得到很大提升。比如,防卫省从此和其他内阁部门一样独立提出法案、直接要求召开内阁会议、直接向负责预算的财务大臣提出拨款要求。

  “自从冷战结束后,日本面临的国家安全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安倍在当天的防卫省成立仪式后说,“这(升格)对于我们摆脱战后体制是重要一步,为我们建设新国家的努力奠定了基础。”

  日本政府去年6月向日本国会提交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众参两院去年11月、12月先后通过了该法案。

  日将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

  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在升格仪式后的讲话中称,新成立的防卫省必须发生变化,包括实施机构改革,以应对日本面临的安全环境,以及“更加积极地致力于和平与稳定的国际事务”。

  但久间同时表示,日本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仍将保持不变,包括日本自卫队的“专守防卫政策”、不寻求成为军事大国等。

  共同社报道说,防卫厅升格后,包括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在内的自卫队“海外活动”定义将作修改,从本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同时,主管日本国防的“主任大臣”的职权,也将从首相移交给防卫大臣。但自卫队的最高指挥官仍然由首相担任,自卫队防卫出动和治安出动的决策权,也仍赋予首相。

  对于防卫省成立后自卫队的发展,久间章生7日在检阅自卫队演习时表示,成立防卫省基于“日本所处的安保环境发生了变化,(防卫省成立后)自卫队更加精锐和强大非常重要。”

  久间章生称,防卫省将新设日美防卫合作课以及美军整编调整官。据悉,防卫省成立后,自卫队军衔也将实施改革,以此鼓舞自卫队员“士气”。

  路透社报道说,从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显示出,日本希望摆脱二战失败带来的阴影,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更大角色。

  法新社报道说,日本是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之一,一年军费开支预算为4.81万亿日元(约合416亿美元)。

  政策面临转折?

  共同社分析说,防卫省成立后,日本可能增加海外派遣任务,而日本国内对于是否允许日本行使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以及是否修改宪法的讨论将进一步加剧。批评人士担心,日本的防卫政策可能因此从“专守防卫”转变为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安全事务。

  安倍晋三当天称,在确保日本民众安全的主要前提下,日本将仔细研究在何种特殊情况下,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现有宪法禁止日本行使这一集体自卫权。

  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当天批评了防卫厅升格举措。她担心,一旦和平宪法被修改,防卫省将可以向海外派遣部队,支援美军的军事行动。“这将成为战后时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近年来,一些日本政要竭力主张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修改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不得保有战争力量)。分析人士认为,防卫厅升省后,势必加速这些政要的动作,这必然会引起亚洲各国人民的忧虑和警惕。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生 | 自卫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