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7学者拟成立新学术俱乐部 让河南声音影响国策

  中国崛起要有“河南声音”

  河南7学者拟成立“新学术俱乐部”,让河南力量影响重大国策制定

  晚报记者 辛晓青 实习记者 张竞昳 实习生 王永琴/文 张翼飞/图

  核心提示

  2004年6月30日,河南青年经济学者宋向清在大河网论坛上发表《河南,你的名字叫强者》的帖子,分36次共11万字对河南的宏观经济、各个经济领域的发展及应对措施,引起数万网民关注。

  昨日记者了解到,宋向清与其他6位关心国是的经济学者计划在本月13日成立“新学术俱乐部”,讨论国内热点、难点问题,期望让河南声音影响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

  无心发帖引来万人盼读

  2004年6月30日晚上,宋向清把自己撰写的关于河南经济的文章,发到了刚刚开通的大河网论坛上,这个无心的举动,竟然在随后几天引起了网民的高度关注,“我没有想到后来很多人开始跟贴——毁誉参半。”宋随后把针对36个问题的系列文章11万字发到了网上,据媒体报道,后来不少网友看了上篇等待下篇,甚至在网上催促宋抓紧时间发布。

  对于这样的结果,远远超过了宋的预期,国内很多媒体开始联络宋,甚至华尔街日报驻中国记者站也联系采访,省发展研究中心也专门就宋的文章开会研讨。对于是否对政策制定产生了影响,宋表示在随后省里出的不少政策,都与当时文章思路吻合,“我不能说自己影响了,只是希望他们能看到我的想法。”

  让“河南声音”影响国策

  宋告诉记者,他在2006年开始有了成立俱乐部的想法,后来与几个学者说起,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同,“大家都争着要参与,希望能更大地发挥学者的力量。”俱乐部主要研究中国崛起过程中的前沿理论问题,通过每月一次的观点碰撞,最终达成“河南共识”,然后通过适当的途径向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报告,从而在涉及中国崛起等重大国策问题方面形成“河南声音”。

  记者了解到,俱乐部是一个非官方、非正式、自发性的民间兴趣组织,是一个松散型学术机构,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完成 。

  让国策“照顾”河南

  “在国家一些重大政策的制定中,我们可以看到上海专家、北京专家的身影。能源问题、房产问题——这些方面不是河南没有问题,也不是河南没有专家,为什么不能让河南也发出自己的声音?”说起俱乐部的终极目的,宋表示每次俱乐部活动专家就某一问题阐释新观点,随后由参加活动的各成员对其观点进行质疑、补充、修正、完善,最终形成文字,“上书”政府。

  宋认为,只有河南的观点出来了并产生了影响,才能让决策者制定相关政策时,看到河南的需求。

  13日首期聚会,欢迎高人加盟

  根据前期的筹备,2007年度俱乐部第一期活动定于1月13日上午9时在思念·果岭山水举行,研究确定俱乐部倡议书和行动方案。他们初步确定了今年的一些议题,包括中国在崛起过程中的太空资源利用与策略选择问题、环境保护问题、城乡发展和社会稳定问题、贫富差距和社会保障问题等。

  目前的七个学者只是发起人,他们现在已经向我省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其他单位的专家学者发出倡议,邀请他们加入新学术俱乐部。

  发起人   单位     职务

  刘 伟  郑州大学MBA中心 主 任

  耿明斋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 院 长

  冯德显  河南省社科院地理研究所 所 长

  司林胜  河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院 长

  彭诗金  郑州轻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院 长

  霍彦立  河南财经学院 教 授

  史 璞  河南财经学院 教 授

  宋向清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 秘书长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向清 | 河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