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爱心垒起助学书屋

  宫献萍非常喜欢自己的新“工作”——助学书屋的管理员,除了每周值两次班,平时有时间她还会去看看。这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里一个完全由贫困生管理,面向贫困生的爱心书屋。里面现有8000多本教材、教辅及其他书籍杂志,全都是由学校的老师和同学捐赠的。

贫困生可以免费借阅,教材可以使用1个学期,而不用买新书。

  2006年11月28日开业第一天,好几百个同学光临这个开在学生宿舍区的小屋,有80多名同学借走了图书,可把宫献萍和“同事”们忙坏了。其实开业之前也很忙碌,他们按照标准的图书分类给这些捐赠来的图书整理编号码放整齐。

  “这些书都是学姐学兄或者老师们用过的。现在书都非常贵,他们捐出来让我们继续用,能节约不少钱。”宫献萍说,同学们借的最多的是计算机类和高数、物理等方面的教材和辅导书。

  来自山东的宫献萍是学校的特困生,母亲一直生病卧床,父亲一个人支撑全家的生活。宫献萍的弟弟也同时在这所学校读书,姐弟俩的学费都是通过助学贷款交上的。

  宫献萍现在每月除了有150元国家助学金外,学生处、团委的老师们每月还捐100元给她,现在她又有了一份书屋管理员的工作,又能有100元的收入。这在对贫困生就餐实行免费主食照顾的职业技术学院,宫献萍完全可以支付日常开销。

  宫献萍从事的书屋管理只是职业技术师范学院2000多个助学岗位里的一个。她的同学中还有的参加了勤工助学文印中心、物资回收小分队和物业管理小分队,这些岗位都是学校2006年新开发出来的,全部由经济困难的同学自主管理。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学生处处长吴让汉介绍:“我们这几年一直在进行勤工助学岗位的开发,学生助理、学生辅导员,这些都是一些传统的岗位,但还是不能满足贫困生的安置需求。所以我们转向一些既是校园生活需要又是学生能自我管理的岗位,事实证明也非常成功。”

  吴让汉举例说,去年5月新开业的文印中心,到现在已经赢利5万多元,还要添置新的复印设备;物资回收小分队的成员不仅回收了同学们用过的书报刊、旧衣服、瓶子等物品,因为减少了社会人员进入宿舍,还使得宿舍更安全;而物业管理小分队的同学们不仅负责宿舍的门窗维修、玻璃安装,还负责粉刷墙壁,甚至平时的厕所清扫工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宫献萍 | 吴让汉 | 书屋 | 贫困生 | 同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