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哈尔滨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陈程

  近4年来,哈尔滨市在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方面,哈尔滨市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做实养老金个人账户、调整养老金计发办法、提高养老保险待遇、将城镇未就业人员纳入医疗保险范围等一系列措施,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了改革成果;另一方面,哈尔滨市各级部门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兑现各项再就业优惠政策、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促进劳动合同签订、建立农民工保障金制度,使劳动关系日趋和谐。

哈市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社保体系惠及百姓

  自2004年1月1日起,哈尔滨市开始从5%起步做实个人基本养老保险账户,各级财政积极调整支出结构,根据财力可能给予适当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已为职工做实个人账户基金9.7亿元。

  自2004年7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以来,哈尔滨市采取计发待遇就高不就低、5年过渡期内限高封顶、保底补齐的办法,克服了参保人员缴满15年不再缴费以及提前退休等弊端。截至去年7月末,新办法覆盖率已达83%,基本实现了新老办法的平稳过渡。同时,哈尔滨市还将企业缴费比例统一调整到22%,并把省平均工资作为计发基础性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及个体劳动者缴费的基数,实现了省、市政策的对接,促进了省级统筹工作的开展。

  同时,哈尔滨市不断调整、完善和规范地方社会保险政策,先后制定了《城镇企业职工和个体劳动者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和《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没有生产经营能力且无力缴费的城镇集体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出台了《征地农转非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等政策。目前,全市已有3.5万名未参保集体企业职工和4700名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7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

  多渠道辟就业门路

  近年来,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通知》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意见》,哈尔滨市先后出台了《哈尔滨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5个配套政策规定。

  在落实各项扶持政策过程中,市工商局为1853名持《再就业优惠证》的下岗失业人员办理个体营业执照,减免费用389万元,解决就业2.7万人;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分别减免企业所得税1174万元和各项税收8485万元,惠及了1.5万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市财政局、中国人民银行哈中心支行联合下发了《哈尔滨市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办法》,扶植了近万名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

  近年来,哈尔滨市一直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作为安置就业的主渠道。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与市总工会、市工商联等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有1000余户民营企业参加了招聘大会,4687人进行了求职登记,2231名大中专毕业生和2456名下岗失业人员与用工单位签订了意向性协议。哈尔滨市以大龄就业困难对象为重点,3年来共安置下岗失业人员万余名,为3万余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职业介绍服务。去年,哈尔滨市还制定出台了《哈尔滨市“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管理办法》,将8259名“零就业家庭”成员作为重点援助对象,进行了妥善安置。

  维护权益促进和谐

  近年来,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不断加大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劳动争议处理的力度。2005年,全市共有124.8万人签订了劳动合同,有效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去年,哈尔滨市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全市1380户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项执法检查,责令280户用人单位进行整改,补签劳动合同3799份。从2005年开始,哈尔滨市开展了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全市目前已有123户连续两年年检合格单位被确定为劳动保障诚信单位,享受劳动保障免检待遇。去年5月份,哈尔滨市将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360元调整到590元,并要求用人单位严格落实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切实保证了分配的公开、公正、公平和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为维护广大进城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从2005年开始,哈尔滨市开始实施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2005年,全市对422个工程项目收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1.3亿元,为农民工追讨工资543万元。去年,哈尔滨市对524个在建工程项目收取农民工工资保障金1.8亿元,基本解决了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

  新闻链接

  2005年,全市完成了32.8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并轨工作。至2006年底,哈尔滨市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基本结束。

  截至2006年9月末,全市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01万人、128.9万人、170.2万人和53.5万人,覆盖率分别达到88%、74%、71%和63%。

  目前,哈尔滨市297个街道(乡镇)、656个社区都已分别建立了劳动保障事务所和劳动保障工作站,配备了专兼职人员2419名,基层社会保障平台建设已初具规模。

  2006年,哈尔滨市共开发1万个公益性岗位安置“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和残疾人就业再就业。

  编辑点评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前提。过去的4年,哈尔滨市各部门经过不懈努力,保障基本需求,促进社会公平,拉动经济发展,增进市民福祉,全市社会保障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社会保障通常被称为人民群众的“安全网”,哈市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使全市人民都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质量得到不断提高,极大地促进了社会和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尔滨 | 全市 | 就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