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新闻晨报

日本实质性突破和平宪法

  信莲(中国日报特稿)

  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也正式成为首任防卫大臣。自1954年7月诞生以来,防卫厅历经半个世纪终于升格为防卫省。

  对此,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日本通过形式上的变化实现“正常国家”目标的进一步行动。

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日本二战以后实行的“专守防卫”战略必然会有突破,虽然它可能表面上还会说这是为世界和平做贡献。

  周永生认为,日本正在通过形式上的变化达到实质上的变化,即向“正常国家”迈进。也就是说,进一步摆脱因发动侵略战争失败而受到的限制,为今后插手世界事务扫除障碍。

  周永生指出,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日本国内就右倾化,清算战后历史成为日本国内最重要的话题之一,日本一直试图突破战败国的局面。日本有强大的经济基础,必然会要求相应的政治权利和军事利益。从远期来看,日本成为军事大国不可避免,它现在毫无疑问已经是军事强国了。

  至于防卫省相关法案与日本和平宪法的关系,周永生认为,这是日本实质性突破和平宪法的动作。时机一到,宪法修改起来就自然而然变得容易。按照和平宪法,日本不得保持战争力量,并永远放弃交战权。而防卫厅升格,则强化了作为国家根本的安全保障和危机管理体制,防卫省相关法案在日本国会审议通过的可能性就大大加强。这将为日本的修宪扫清障碍,届时,和平宪法很可能名存实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日本 | 宪法 | 突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