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骗子持假证骗取83张火车票 北京市暂停凭证发放

  假凭证逼停“车票救济”

  骗子持假《换票凭证》骗取83张火车票 致全市暂停该凭证发放

  一项专门为被救助人员免费提供回家火车票的《换票凭证》制度竟然被骗子利用。去年11月份,一个骗子以假凭证从北京站、北京西站骗取火车票83张,致使北京市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向全市所有救助站发出通知,暂停发放《换票凭证》。

目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赵惠群已被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昨天,海淀区救助站的赵站长向记者透露,民政部会同铁道部将出台新的文件,规范换票凭证制度。

  救助站站长发现假凭证

  最早发现假换票凭证的是海淀区救助站的站长赵长林。去年11月24日下午,赵站长接到北京西站售票厅值班员打来的电话,反映“有人用救助站出具的《换票凭证》换取了两张次日的T69次北京西至哈密的硬座车票,由于售票员的疏忽,换票凭证上的金额被填错了。”按照规定,换票凭证是不可涂改的,一旦被涂改,就需要救助站与银行协调,以便账户上的资金能够顺利划入铁路售票部门。

  “我起初没有想到换票凭证会是假的。”赵站长说,他按正常程序找工作人员核实,结果没有任何人开具过《换票凭证》,他感觉此事有问题。“当西站值班员读出那两张凭证的编码后,我就知道是假的了。”赵站长说,因为与之相同编号的换票凭证还没有起用。赵站长立即报了案。

  赵站长又从银行返回的当月《换票凭证》中查出75张是伪造的,加上西站公安段查获的8张,合计为83张假凭证。“假换票凭证是可以看出来的。”赵站长说,假换票凭证印刷得十分粗糙,上面的字体、编码与真的换票凭证不同。

  事发后,北京市救助管理事务中心向全市所有救助站发出通知,暂停发放《换票凭证》。

  嫌犯曾到救助站报假名

  去年11月26日中午11时,一名中年男子持假《换票凭证》到西站售票厅21号窗口换票。警方从他身上查获两张假凭证和4张火车票。经对凭证上的字迹进行技术鉴定,发现其中60余张的笔迹与赵惠群笔迹的写法、运笔和搭配等特征一致。

  “赵惠群曾来过救助站,报的是假名。”赵站长说,去年5月,赵惠群主动来到救助站,说自己是湖北人,没有钱,需要救助,还报了个假名。当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联系湖北当地警方核实其身份时,他于第二日悄悄离开了。

  据查,40岁的赵惠群是河南平顶山人。他在去年11月间,多次持假凭证到北京西站和北京站换票,每次换取1至2张火车票,常换的是开往乌鲁木齐、哈密、昆明几个地方的车票。诈骗车票估计有百余张,涉案金额3万余元。

  新规定即将出台

  “发放换票凭证程序是很严格的。”赵站长说,救助站要向被救助人员所在地公安机关、政府核实身份,并联系被救助人员家人提供返乡路费,确定其家庭存在困难,符合有关规定后,才可以发放换票凭证,免费领取火车票返家。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发现,《换票凭证》上面不记名,属非实名制,持有者不用持任何身份证明,仅凭此单便可到车站售票窗口领到火车票,手续存有漏洞。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已向救助站等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严格审查被救助者资质。赵站长说:“民政部会同铁道部将出台新的文件,对此做出规范。”

  晨报记者 武新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站长 | 赵惠群 | 凭证 | 火车票 | 发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