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灾难

甘肃废矿冒顶事件营救展开 4名被困者生还渺茫

  成县废矿冒顶事件营救工作全面展开 4名被困者生还希望十分渺茫

  警方全力追查涉案事主

  1月9日,成县人民政府、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已对1月4日发生在该县李家沟的废矿冒顶事件做出初步调查,经查,这是一起非法人员组织当地农民进行的非法采矿导致人员被困事件,目前成县警方正全力追查非法组织者曹双喜,被困人员的营救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当中,但据现场救援人员分析,因事发已经6天,被困人员生还希望已十分渺茫。

  硐内情况不明搜救缓慢

  1月9日上午9时许,记者驱车赶往事故现场。从黄渚镇出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艰难跋涉,记者来到了白银公司李家沟铅锌矿区。在路上不时可以看见一缕缕“白烟”从山间不断升腾,随行的被困人员家属告诉记者,冒“白烟”的地方就是铅锌矿矿硐,冒“白烟”是因硐口处的温差所致。一路下去,记者竟见到了许多这样的矿硐。

  在距离事发矿硐不远的山路拐弯处,一辆急救车停在路边,一些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正在附近来回走动。上前一打听才知他们是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派来的救护人员。而据被困人员家属反映,在此之前的几天中,他们没有见过这辆救护车。当记者赶到“洋芋窖”矿硐跟前时,发现现场有近30人,其中一部分戴着安全帽的矿工正拿着工具刨硐口的乱石。据了解,在现场参与救援的人员为成县安监局工作人员和白银公司厂坝公安分局以及黄渚镇派出所的民警。

  成县安监局的有关负责人称,1月6日晚,他们接到警方通报后,立即安排了救援工作。1月7日中午,救援队伍到达事发矿硐。到现场时,他们看到该矿硐的入口已被乱石填埋,遂立即组织人力全力开挖。下午4时许,硐口被挖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营救工作必须首先在保证营救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进行,由于发生事故的矿硐内情况不明,导致硐下的搜救工作进展缓慢。

  被困者生还希望十分渺茫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两天的挖掘,“洋芋窖”矿硐的入口已经被挖开。冒着“白烟”的硐口呈方形,四周用装满石头的编织袋围起,仅容一人蹲下。硐口靠山体处,一孔直径约80厘米的矿硐深不见底。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戴上安全帽进入矿硐。刚一进入,眼睛就被冒出的白气迷糊了,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芒,记者向里走了近10米后,眼睛才可以看得清楚一点。记者注意到,狭窄的岩石巷道里,犬牙交错,可能是有人活动的缘故,硐顶不时地掉着小石块。随行人员告诉记者,这样的窄巷可能要走几百米才能逐渐宽敞,在这条深达1800米的主巷道里,左右挖掘了不计其数的斜硐,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遇难的4名民工被困在了巷道最深处的斜硐里。根据以往的经验,被困6天的采矿者生还的希望十分渺茫。又往前走了几米,硐道依旧狭窄,为安全起见大家才撤离出来。

  非法盗矿遭遇冒顶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成县人民政府、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已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调查,并有了初步的结果。据了解,这是一起由非法盗取矿石引发的人员被困事件,其性质已构成刑事案件,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事发的“洋芋窖”矿硐早在1997年就被关闭,是当时政府永久性关闭的88个采矿硐之一。1月4日,曹双喜组织祁新军等30余人进入该矿硐盗矿。当晚8时许,该矿硐1800米深处的采空区突然发生冒顶,导致祁新军等4名采矿者被困硐下,生死不明。

  在事故现场,一大早赶来的被困者家属坐在石堆上,无助地望着硐口发呆。得知被困者生还希望不大的消息后,卯辽娃等幸存人员哭作一团。现场指挥营救的成县安监局有关人员称,县上已安排有关人员安抚了被困人员家属。

  警方追查非法组织者

  据了解,事发后,成县县委县政府立即主持召开了紧急会议,成立了事故调查处理小组,深入厂坝铅锌矿调查处理事故,并协调救援被困人员的工作。同时,调查小组又责令相关部门积极调查事件真相,及时控制非法组织者。黄渚镇派出所高永生所长告诉记者,非法组织者曹双喜系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停薪留职人员,在上世纪90年代曾因流氓罪被判刑,几年前被刑满释放。1月6日下午,他们接到被困者家属后,就准备对曹双喜进行控制,但当他们赶到其位于黄渚镇的住处时,已经是人去楼空。目前,成县警方已经发出协查通报,全力追查曹双喜。

  文/图 本报采访组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双喜 | 李家 | 祁新军 | 矿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