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警方社区共伸援手 “黑户”祖孙仨告别拾荒日子

  “感谢亲人!感谢政府!”1月8日上午,家住淮北市工业学校后山的刘秀荣老太太激动得老泪纵横,拉着为她送来户口本和钱物的民警和社区人员的手,突然双膝跪下,众人赶忙将其扶起。有了户口,74岁的刘老太可以申请低保,再也不用每日带着年幼的孙子孙女靠捡拾垃圾度日了。

  30年“黑户”一把辛酸泪

  30年前,刘秀荣与老伴从河南逃荒来到淮北,在火车站附近卖小吃勉强度日。一家人起早贪黑,直到1993年,才在工业学校后山坡上买了两间自建房,一家人总算有了家。

  可是,厄运接踵而至。3年前,老伴病逝;2年前,刘老太的儿子患上肺癌,不久也去世了;媳妇为了生计,被迫带着一个孩子改嫁。因为老伴和儿子的病,刘老太花光了所有积蓄。媳妇走后,留下两个幼小的孩子,最大的孙女当时还不到10岁,最小的孙子才几个月。70多岁的刘老太只好每天将小孙子背在背上,靠捡拾破烂和邻里接济艰难度日。

  警方、社区共伸援手

  民生社区和东区派出所了解到刘老太的不幸遭遇后,民生社区把刘老太列入重点扶持对象,帮她维修了房子,逢年过节送些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决定帮她申请低保。

  然而近30年来,因为没文化,刘老太一家人从未办理过户口,一直是黑户,无法享受低保。2006年11月底,东区派出所副所长朱勤冒雨来到刘老太家调查,看到祖孙三口家徒四壁,朱勤眼睛湿润了,连忙把身上仅有的200元钱掏给老人,并上街为祖孙三人买了新棉鞋。

  朱勤向领导汇报了刘老太一家的不幸,领导决定立即帮刘老太一家申办户口。1月8日上午,凝聚了爱心的户口本打印出来了。东区派出所民警们捐款1000元,并买来两桶色拉油,民生社区书记李峰等人也买来米面,大家一同把户口本和钱物送到刘老太家中。

  “黑孩子”将走进课堂

  刘老太拉着警方和社区人员的手不愿放下,泪水夺眶而出。民生社区负责人当场表示,有了户口,社区将尽快为刘老太一家申请低保,预计从今年第二季度起,祖孙三人将可享受到低保。拿着崭新的户口本,两个孩子小脸上露出了笑容,“我有新名字了!”原来,刘老太12岁的孙女名字叫妮子,2岁多的孙子名叫羔子。办理户口时,刘老太专门请派出所领导为孩子起了“大号”,孙女叫刘东燕,孙子名叫刘东健。朱勤解释说,“东”就是东区派出所的“东”,希望女孩像燕子一样快乐,男孩身体健康。派出所和社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帮助孩子联系学校上学,同时希望更多人伸出援手,让刘老太一家享受到更多的温暖。(冯冬梅刘晓东武长鹏文/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勤 | 刘秀荣 | 社区 | 老太 | 30年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