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今后自卫队“插手世界事务名正言顺”(组图)

日“国防部长”

  久间章生
安倍晋三检阅自卫队仪仗队

  重点阅读

  1 日防卫大臣称,“专守防卫”和不成为军事大国等防卫政策的根本不会改变

  2 自卫队在海外活动从“附带任务”被定位为“基本任务”

  3 防卫大臣可以直接向财务大臣提出预算要求

  4 日本共同社分析说,防卫省成立后,日本可能增加海外派遣任务

  日本首相称:

  将研究何时可行使集体自卫权

  日本防卫省1月9日上午举行一系列仪式,以纪念防卫厅(1954年成立,隶属内阁总理府)正式升格为防卫省,相当于其他国家的国防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为防卫大臣,即国防部长,从而脱离于原先所属的内阁府,地位与其他内阁大臣比肩。

  当天上午,防卫省举行门牌揭幕仪式,久间等防卫省、自卫队官员共同为新门牌揭幕。随后,安倍和久间在防卫省仪仗广场分别检阅了自卫队仪仗队。

  安倍在纪念仪式上说,冷战结束后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发生了变化”,日本有必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防卫力量的作用”。安倍称,防卫“厅”升“省”将成为“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建设新国家方面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称,在确保日本民众安全的主要前提下,日本将仔细研究在何种特殊情况下,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现有宪法禁止日本行使这一集体自卫权。

  久间致词说,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但“专守防卫”和不成为军事大国等防卫政策的根本不会改变。

  日本政府去年6月向日本国会提交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众参两院去年11月、12月先后通过了该法案。根据这项法律,1954年诞生的防卫厅于今年1月9日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改为防卫大臣。同时,原先定位为“附带任务”的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基于《周边事态法》实施的美军后方支援等被提升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此外,自卫队基于《反恐特别措施法》和《伊拉克重建支援特别法》在海外的活动也被定位为“基本任务”。

  此外,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防卫大臣将享有与其他内阁成员同等的权限,能够就有关国防的重要问题和法案提议召开内阁会议,还可以直接向财务大臣提出预算要求。

  日本想给自卫队解除“紧箍咒” 朝军事大国又迈出重要一步

  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这是日本朝着军事大国又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必将对日本未来军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从表面上来看,防卫厅和防卫省只有一字之差,其实质却有着根本的区别。它绝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而是日本实现军事大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要进一步摆脱因发动侵略战争失败而受到的限制,解除束缚自卫队手脚的“紧箍咒”,为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插手世界其他地区事务扫除障碍。

  众所周知,日本军费开支一直名列世界前茅,已经拥有亚洲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强大的作战力量。防卫厅升格之后,指导其日常活动的政策纲领将做出重大调整,防卫省的权限也将得到大幅提升,特别是在要求增加军费,扩充军事力量方面所受的制约将进一步减少。今后,防卫省可以直接提出军费预算方案,大大增强在政府预算方案编制过程中的话语权。

  日本已经修改了为其配套的“自卫队法”,将自卫队的“海外活动”以及在战时为美军提供战争物资等后勤保障工作从原来的“附带任务”上升到了“首要任务”,为日本自卫队随心所欲地走向世界提供了法律依据。

  防卫厅升格必将加快日本政府修改规定日本不拥有陆、海、空及其他战争力量,不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国际争端,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的和平宪法的步伐。日本战后形成的由文职官员控制自卫队,制约自卫队的管理体制也将受到严重挑战。防卫厅的升格很可能改变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进而影响东北亚地区的力量均衡。

  日本大力提升军事组织级别,不断增强军事实力,并一再强调自卫队要走出国门的举动,必然会引起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与掠夺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忧虑和警惕。

  分析人士认为,“厅”升“省”势必加速“自卫队”改称“自卫军”

  有日本媒体指出,日本的防卫部门长期保持“厅”的级别,是与和平宪法相适应的。而“防卫省设置法案”的提出和防卫厅的最终升格,无疑将改变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

  防卫厅升格“防卫省”后,将直接促进自卫队的角色转变。2006年6月9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防卫省设置法案”表明,向海外派兵与保卫日本同等重要。毫无疑问,防卫厅升格后,自卫队的触角将延伸到日本本土以外的“防卫圈”,日本的防卫政策将可能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日本时事社报道说,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当天批评了防卫厅升格举措。她担心,一旦和平宪法被修改,防卫省将可以向海外派遣部队,支援美军的军事行动。“这将成为战后时期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履行这一规定,日本不保有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但是,近年来,一些日本政要竭力主张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修改宪法第九条。

  分析人士认为,防卫厅升省后,势必加速“自卫队”改称“自卫军”、日本政要推动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动作。

  以升格防卫省为契机,日本有可能为提升自卫队实力“甩开胳膊”大干一场,把自己打造成亚洲军事强国。这无疑将进一步加剧邻国对日本的担心。

  日本军事实力

  1、自卫队约26万人

  2006年度,日本自卫队编制总人数约为26万人,其中陆上自卫队16万人,海上自卫队4.6万人,航空自卫队4.7万人,联合参谋部503人,情报本部1950人。此外,日本自卫队还编有4.8万人的预备役及8300人的应急预备役,可根据战时需要,迅速补充作战力量。

  2、日本具有军工技术优势

  日本的军工企业已具有很高的发展水平和竞争力。2005年,美国《防务新闻》网站评出了2004年度世界100强军工企业。在名单中,上榜的日本企业有三菱重工(19位)、川崎重工(40位)、三菱电机(48位)、NEC(56位)、东芝(91位)、小松制作所(100位)。美国国防部认为,日本的半导体技术、机器人技术、光电技术、超导和平面显示等技术已在美国之上,尤其是半导体芯片等技术处于世界最高水平。美国的洲际导弹的计算机控制设备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依靠日本制造的新一代半导体芯片。因此,在当前日本积极迈向军事大国的趋势下,高水平的军工企业必将成为其后盾,这也势必引起周边国家的警觉。

  3、日本一年军费开支400多亿美元

  法新社报道说,日本是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之一,一年军费开支预算为4.81万亿日元(约合416亿美元)。

  延伸阅读

  日本自民党1月7日公布了宇宙基本法案要点,其主要内容是修改日本国会1969年确定的宇宙开发限于和平目的的“非军事和平利用原则”,允许以防卫为目的的宇宙开发活动。

  据日本《每日新闻》8日报道,根据这部法案,发射军事侦察卫星以及将最尖端技术用于军事侦察卫星将成为可能。此外,这一法案还确立了振兴宇宙相关产业的目标,并大力提倡独创技术的开发。

  综合新华社、解放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生 | 自卫队 | 日本 | 防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