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了你我他的安全 考驾照变难了(政策解读)(图)

朱 磊制作

  近几年,我国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新领驾照,其中一部分人未经严格的驾驶技术训练,缺乏实际道路驾驶经验,成为交通肇事的“马路杀手”。按照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考试难度加大,新手想拿到驾照,不会轻松。

  交规题库增容了

  由1000道增加到1500道

  正在行驶中的车辆,转向失控怎么办?车辆爆胎之后,如何处理?遇到交通事故后,如何施行自救?这些突发的驾驶情况,都可能作为新的交规考试内容。


  今后,交规考试除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交通信号及其含义,机动车总体构造、主要安全装置常识、日常检查和维护基本知识外,还增加出现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紧急情况时的临危处置知识及安全行车、文明驾驶知识等考试内容。

  此外,科目一考试压缩了机械常识题量,增加了“安全驾驶综合知识”的内容,汽车类题库数目由原来的1000道增加到1500道。

  路考内容调整了

  实际路面驾驶考核至少10项

  4月1日起,学小型车,除了交规理论考试、桩考、场内考试外,还必须通过实际路面驾驶技能(科目三)考核,才能拿到驾驶执照。实际路面驾驶考核内容包括13项,申领驾照者至少须通过其中10项考核。学员既要能在马路车流中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会车,还要能安全通过路口、人行横道线、学校区域、公共汽车站等车辆汇集、行人集中地区。

  除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报考者必须进行夜间及低能见度驾驶考试外,其他汽车准驾车型还应抽取不少于20%考试夜间行驶技巧。而在此之前,这些项目只针对大客、货车申领者。

  驾照考试科目及合格标准全国统一。从事考试工作的人员,应当持有省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颁发的考试员证书。

  年龄限制放宽了

  70岁也能考领小型车驾照

  部分车型申请的年龄限制放宽了:考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人员,年龄上限由现行的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超过70岁的,每年审验一次驾驶证,并进行身体检查,符合驾驶条件的,可以继续驾驶。

  记分处罚加重了

  饮酒后驾驶营运车一次就记12分

  新规定加重了部分违法行为的记分处罚,特别是加大了对酒后驾车的处罚力度。现行规定中,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次记6分,新规定则改为:醉酒后驾驶机动车或者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一次记12分。同样要被严惩的,还有驾驶公路客运车辆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一次也记12分。

  此外,现行规定中的“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记2分”,在新规定中变为“连续驾驶公路客运车辆或者危险品运输车辆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的,一次记6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驾照 | 驾驶 | 考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