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监会修法:开银行无须境外投资者

  根据中国银监会新近对一项法规的修改,今后发起设立中资银行不必再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分析人士认为,该修订为邮储银行引资与农行改制埋下伏笔,因为这两家银行未必会考虑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消息人士透露,2006年12月28日,银监会第55次主席会议通过《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原实施办法第七条第四项“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修改为“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战略投资者”。

  此修订意味着2006年1月12日施行的“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原办法被取消。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银监局在2006年的最后一天批准了江苏银行的开业申请,而其中未有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身影。

  分析人士指出,银监会的此次修改,旨在为邮储银行引资与农行改制“铺平道路”。目前,邮储银行未有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计划,而农行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可行性也不为各方看好。不包括已经和即将进行股份制改造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截至2006年第三季度末,中国共有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其中10家银行目前已有外资股东。

  但事实上,早在去年1月“必须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的规定执行前,这一条款就备受争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此前就曾建议取消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条款。他认为,在改造我国的国有银行上,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方向是对的,但作为体现国家法律意志的部门规章明文规定来引进海外战略投资者,并不合适。

  反对者还以招商银行为例,指出这一股份制银行的“领头羊”恰恰是没有境外战略投资者入股的;反观一些较早引入境外投资者的银行,却出现了不少问题。

  但一些外资金融机构也对银监会取消引进境外投资者的规定表达了担忧。对等来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外资而言,原来的条款无疑将有助其进入中国庞大的金融市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境外 | 银行 | 引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