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防卫省挂牌记(第一现场)

  1月9日上午8时20分,日本防卫省挂牌仪式在东京的防卫省门前举行。从今天开始正式履新的首任防卫大臣久间章生为自己挥毫的牌匾揭幕。尽管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相关法案已于去年12月在国会通过,今天的仪式只是程序性的,但防卫省挂牌还是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吸引了众多记者携带“长枪短炮”赶来采访。

  在防卫省院内,举行了防卫省升格纪念典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防卫大臣久间章生检阅了自卫队仪仗队后,向防卫省和自卫队发表了“训示”。

  安倍称1月9日这一天是“历史性的日子”,他宣称日本“正处于‘新时代的黎明期’”,再次强调“摆脱战后体制”。谈及集体自卫权的问题,安倍说:“以国民安全为第一要义,怎样的场合,能否行使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要根据个别具体的事例进行研究。”这给人的印象是,宪法禁止的事情也可随机研究、酌情处理。

  久间章生在“训示”中既强调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在专守防卫和不做军事大国等基本防卫政策方面不会发生变化”,又强调“防卫省的诞生决不是终点,而是面向新政策课题的开始”。他的话令人感到费解:日本的防卫政策到底变还是不变?

  此间媒体也有许多疑惑。有媒体报道说:“关于在安保问题上日本怎样与世界各国相处,如何构筑日本防卫体系等问题,日本有必要确立明确的理念和战略。围绕永久性法制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政府与执政党内部也存在分歧,各方要求有关方面反复进行慎重讨论,并有责任加以解释以取得国民的理解。随着原本以‘专守防卫’作为基本方针的自卫队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如何确保文官统治也将成为安保的重要课题”。共同社的报道认为:“随着防卫省的成立,海外派遣也相应成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分析显示,今后防卫省将增加海外派遣任务,并制定永久性的法制实现自卫队的随时派遣,另外还将加速对宪法禁止的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讨论,由此,日本安保政策迎来了一个转折点”。

  无论怎样变,今年1月9日都是一个值得世人思索的日子。

  (本报东京1月9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生 | 防卫 | 日本 | 1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