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困境中的国产纪录片

  很多观众对纪录片越来越有兴趣了,美国探索频道的策划者和编导们于是紧盯中国这块大市场,仅在过去三年里他们制作的纪录片就有25%与中国有关。其纪录片取材新颖独到,拍摄手法别致,可看性强。而且重要的是承载着人文理念和环保意识,所谓“文以载道”,中国文化传统的强项,被老外发扬光大且用得分外娴熟。

相反则是我们自己这类题材或内容纪录片很少,质量上也难与之抗衡。

  纪录片顾名思义就是真实纪录生活,从某种意义上讲也在反观性地纪录我们自己。有如此良好的语境优势,国内电视界为什么做不到或做不好呢?不可否认,在资金、技术上国外电视同行的条件超人一等;其决策高层也十分重视纪录片,对纪录片制作的长周期、大投入,给予了充分准备和足够的支持;编导等创作人员也能潜心置身其中,努力拍摄创作。反观国内电视台,虽说央视偶尔还有一些优秀本土题材纪录片出现,却难掩国内纪录片整体状况的羸弱。电视台决策层在市场化下急功近利的心态,和电视台内部短期收视率考评压倒一切的行为,严重伤及编创人员的积极性。

  今天,娱乐选秀节目已经充斥了荧屏,全民娱乐的癫狂之下,暴露了电视传媒社会责任感的丧失。貌似群体短视,其实一窝蜂追风背后是原创能力和人文素养的贫乏。能否改变呢?除了电视台自己加大经费投入,还能走市场之路:如邀请有实力的企业以赞助等形式参与进来,以获取资金财力的支撑。但愿某天,娱乐节目一统天下的局面被打破,中国电视开创出属于自己的纪录片大市场。

  上海徐汇区陈言警花练笑

  郑州市交巡警某大队的女警们近日开始苦练微笑,以求达到文明执法、微笑执法的效果。其实,微笑用不着练,人人生而俱会。何苦要那种一个模子刻出来的、机械程式的“微笑”?应该自问的是,生而俱会的微笑为何丢了?各行业都在“重整微笑”,没少折腾,甚至闹出“露八颗牙”的与国际接轨的“国际微笑”,但很多行业的形象却越来越糟糕,垄断的照样垄断,医患关系照样紧张。如此,微笑真伪难辨,甚至笑里藏刀,让人喟叹。

  黑龙江哈尔滨王理“公祭”柳下惠

  最近河南焦作民间隆重公祭“坐怀不乱”的柳下惠诞辰2725周年,并将“和圣”的高帽戴在了柳下惠的头上。能被孟子称为“圣之和者也”,足见柳下惠在中国道德范畴中的地位。但能考证出“诞辰2725周年”这样精确的数字并进行高标准的“公祭”,着实有些荒诞。中国社会有一个“怪圈”,就是理不清历史与文学的界限。很多历史人物形象与其在文学中的形象被混淆在一起,而“公祭”柳下惠正是这种认识误差主导之下的闹剧。

  河北滦南姜伯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录片 | 微笑 | 柳下惠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