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寿H股疲态应对A股暴涨(香港股市)

  尽管中国人寿(2628.HK)的A股在内地市场获得疯狂追捧,首日挂牌获得高达逾1倍的上涨幅度,但其H股却再度遭遇获利回吐,股价大幅下跌4.28%至25.70港元。

  按理说,擅长炒作的国际游资本来可以凭借其“A股概念”将中国人寿的H股股价大幅炒高并藉此锁定更多的获利空间。

由此,中国人寿H股疲弱表现的一种合理的解释是,因目前股价已经明显偏高,即便对于能够左右多数H股价格走向的国际大型游资机构,目前也开始重视防范可能出现的巨大风险。毕竟,对于任何一只大型股份而言,泡沫累积的高度应该是有限的。

  尽管不乏有内地机构认为市盈率对于中国人寿而言,不再是一个合理的估值指标,但市盈率的意义在于,在派息政策相对稳定的条件下,市盈率对于股息率起到非常直接的决定作用。当然,在香港金融股份之中,中国人寿是一家并不偏爱派发股息的公司。2003年12月在H股市场上市的中国人寿2004年未能给投资者派发任何股息,2005年的派息比率也只有14.4%;在素来信奉“现金才是硬道理”的香港股市中,派息较少应是此前两年中国人寿H股股价持续表现低迷的一种重要原因。高市盈率和低派息比率一起,令中国人寿的股息率小得可怜。以目前H股价格和去年的派息数量计算,中国人寿的股息率不足0.2%。

  当然,虽然派息较少,但中国人寿的H股投资者近年来依然从股价增长中获得了盆钵满溢的盈利空间,这显然要比股息来得“过瘾”得多。这种投资理念的合理性在于,内地保险行业前景较好,中国人寿未来的增长空间巨大。

  不过,中国人寿未来的盈利增长性究竟如何,却是值得商榷的。按照香港证券商的平均预期,中国人寿今年全年的盈利增长幅度为63.2%;2007年的盈利增幅则迅速降至2.8%。再从市盈率的角度看,中国人寿目前的往绩市盈率为77倍,低于香港同业盈科保险(0065.HK)高达92倍的往绩市盈率水平;不过盈科保险今年全年的预期盈利增幅高达5.7倍;其预期市盈率只有不足14倍,远远低于中国人寿高达45倍的预期市盈率水平。

  尽管A股行情表现疯狂,国际同业对中国人寿的H股仍不甚看好。H股市场最大的外资基金摩根大通将其对中国人寿H股的投资评级由增持大幅降至减持,认为其股价跌至15至16港元才可吸纳,今年年底的目标价只有17港元。从联交所披露的权益资料来看,摩根大通近期曾大手减持逾2500万股中国人寿的H股,平均减持价位只有23.790港元。

  国寿香港上市记

  2003年12月18日,中国人寿于香港上市。由于身处牛市,且兼具内地第一保险股身份,国寿发行获得市场热烈追捧,168倍的超额认购创下当时的散户认购记录。

  在此之前,2003年1月2日,香港国企指数以全年最低点开盘后,自5月份起,连续上涨8个月到2003年底,市场气氛一片火热。在此背景下,国寿上市即受到追捧。中国人寿H股的发行价为3.59港元,上市开盘价为4.55港元,收于4.53港元,涨幅26%。其后6个交易日内,股价从4.53港元上涨到7.05港元,涨幅达到64%。其在2003年12月30日创造的7.05港元成为此后两年内,中国人寿H股的最高价。

  2004年1月5日,在中国人寿走出短期头部以后,H股指数也在创出5440点的阶段高位后走入盘整下跌通道。H股指数此后4个月连续盘整并下跌。在2004年6月达到当年最低点3840点,跌幅达30%。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h股 | 中国人寿 | 港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