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三秦都市报

未来五年西安完成二环内棚户区改造

  棚户区改造是古城广大群众所关注的热点,也是西安市委市政府即将解决的工作重点。1月6日,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在正在召开的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指出“未来五年基本完成二环内棚户区改造”,今年西安城建已将棚户区改造列为工作重点,如何具体实施改造?目前西安棚户区的特点是什么?今年棚户区改造将做哪些具体工作?1月9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西安市建设委员会。

  对条件成熟棚户区实施改造

  据介绍,旧城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关乎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西安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棚户区的面积在迅速减少,市民的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是还有部分群众生活在环境条件较差的棚户区中。目前,二环以内棚户区主要集中在大明宫周边的道北、东窑坊、民乐园、顺城巷等地区,还有一些零星分布的规模较小的棚户区。今年,西安市将选取条件较为成熟的棚户区展开改造实施工作。

  棚户区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从棚户区的房屋特点上主要呈现出“危、棚、简、旧、乱”五个特点:“危”是指房屋破漏危险,安全隐患大;“棚”是指平房密度大,普遍低矮、狭窄、采光不足,房屋内基本上无上下水、无厨房和卫生间;“简”是指房屋结构主要是以木板、土坯、砖混为承重结构,结构简单,抗灾能力差;“旧”是指位于历史文化街区的棚户区,房屋年代久远;“乱”是指房屋乱搭乱建,建筑布局零乱无序,居住环境恶劣,环境卫生问题突出。

  二是从居住人口上来看,棚户区内的居民大多是租赁户、困难户和社会救济户,下岗职工也占相当大的比例,人口老龄化比较严重,由于老人居多、多数家庭生活困难买不起房以及因小孩就近上学等原因,居民普遍不愿搬迁。

  三是棚户区内基础设施不健全。供电设施基本上能够入户,上下水设施未能全部入户,大多数只能入区,共用公共水龙头和公共厕所的较多,热力管网、燃气管网等设施未能延伸覆盖到区,区内道路狭窄难行,有的片区地势低洼,雨天经常造成雨水倒灌。同时区域内房屋建设密集,几乎无绿化和户外活动场所。

  实施改造将面临四大“难”

  针对以上特点,西安棚户区在改造过程中的主要难点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安置用地不足。根据唐皇城复兴规划,城墙内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约有相当一批人需要外迁,而目前西安土地储备用地还不能满足这一要求;资金筹措困难。二环内多数棚户区处于已规划为绿地广场或开发价值不大而未实施改造的地块,存在房屋低矮破旧、无证房多,驻扎单位、小型企业比重大,拆迁费用高;生活困难人群多,组织外迁难。棚户区内的居民大多是困难户、社会救济户,一方面,居民被拆迁后存在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等实际困难,另一方面,旧城区内目前学校、医院、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比较完善,致使居民搬迁意愿不强,项目实施难度大;招商引资难。招商引资工作难点主要集中在拆多建少,市场投资风险大,拆迁成本高,加上有许多地块处于偏背位置,市场运作升值空间小。

  拆迁安置将分别制定优惠政策

  借鉴兄弟城市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结合古城的实际情况,西安市建委已经初步确定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类实施、突出重点、成片改造”的原则。并通过以下措施,保证西安棚户区改造工作快速、有效、规范地开展。将从社会发展着眼,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政府提高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切入点来抓;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保障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建议市、区专门成立棚户区改造领导机构,各相关部门集中或合署办公,市、区联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通过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等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棚户区改造顺利进行;针对棚户区改造建设、棚户区居民拆迁安置等方面,分别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使改造工作步入良性循环。

  本报记者 文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改造 | 西安 | 房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