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沪上储蓄受股市撼动 少增400亿

  综观2006年上海信贷运行全局,股市大热已成为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词”。央行上海总部昨天发布的2006年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去年上海储蓄存款同比少增414亿元,存款活期化特征明显;年底不仅未出现个人房贷提前集中还贷现象,12月个人房贷还增加了5.8亿元,这一切“反常”现象背后,都有股市红火的功劳。

  个人房贷首次负增长

  每到年底,手头宽裕的市民提前还房贷似乎成了一个“惯例”。尤其2006年央行4月28日和8月19日两度加息,提前还贷的“热度”按理说会胜于往年。

  但是,“年底受投资市场火爆等因素影响,未出现个人住房贷款提前集中还贷现象”,央行上海总部昨天明确表示。在一些人看来,两次加息54个基点过后,房贷的利息支出在6%左右,而这在去年的股市和基金回报率面前,显然不值得“斤斤计较”。去年,不少开放式基金收益翻番,投资赚到的钱远比提前还贷省下的利息要多。

  有业内人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分析称,本来准备年底提前还贷的人,由于对今年行情的看好,暂时放弃了还贷的计划,选择投资股市赚取高收益,弥补加息带来的损失。此外,当前贷款炒股都已算不上新闻,沪上银行相继推出的“随借随还”等业务,也在无形中为此提供了可能性。

  央行上海总部昨天的数据也显示,尽管2006年上海个人房贷款首次出现了负增长,全年减少了60亿元之多,但11月和12月却分别增加了2.3亿元和5.8亿元,而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很难说是楼市的回暖,很可能还是由于以上提前还款放慢和“贷款炒股”的影响。

  也就是说,如果不是因为股市大热,今天上海房贷可能减少的就不“仅仅”是60亿元了。

  报告显示,2006年上海房贷呈现“W”型走势,即1-4月中资金融机构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呈下跌走势,而5-8月出现回升,9月、10月又陷跌势,到11月、12月再次呈上升走势。

  股市让储蓄少增400亿

  不仅是那些本应该提前还房贷的资金,去年上海居民的大量储蓄存款也“分流”进了股市。全国储蓄存款去年10月出现5年来的首次下降、向股市分流2000亿元的同时,上海的储蓄存款去年也出现了相应的变化。

  “去年以来消费和投资市场两旺,有效减缓了银行储蓄资金过快增长的势头”,央行上海总部昨天表示。

  央行昨天的报告显示,2006年上海市中资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存款2732亿元,同比少增154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同比少增169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少增的幅度更大,储蓄存款同比少增414亿元。

  在储蓄存款少增的同时,活期存款占比显著上升,存款活期化特征明显。去年上海企业活期和储蓄活期存款增加了1444亿元,占存款全部增量的61.8%,同比分别多增1039亿元和上升44.3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以2005年的17.5%计算,2006年存款的“活期比例”增加了4倍以上。

  上海总部曾指出,除居民之外,部分企业也利用活期存款来游走于银行和“打新股”之间。

  个人持汇年末大跌

  尽管央行再三表达了“藏汇于民”的政策考量,但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大背景下,上海居民和企业却更倾向于持有人民币。

  尽管去年全年,上海中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增加了3.4亿美元,同比多增3.1亿美元,但随着人民币自9月开始的加速升值,外汇存款在四季度出现了大幅下跌。

  去年四季度,外汇存款减少6.3亿美元之多,同比多减11.2亿美元。央行上海总部称,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和个人购汇政策放宽,导致居民和企业手持外汇意愿明显下降,是当季外汇存款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事实上,去年两次加息过后,人民币和美元利差已有所缩小,外汇理财产品相比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优势已很难弥补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损失,对于普通居民而言,抛出美元而转持人民币在当前显然是一个理性的选择。近两周外资行吸纳3亿存款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尽管从去年12月11日金融全面开放到年底仅有大半月时间,但外资行却已初露峥嵘。事实上,由于需要向银监会报备申请,上海外资行在12月15日过后才陆续开放本地居民人民币存款业务。由于转制本地银行尚需时间,外资行在去年最后两周左右的时间里提供的还仅是100万元以上的人民币定期存款业务。但即使是这块有点“小众”的业务,上海的外资行还是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根据央行上海总部的统计,12月中下旬在沪5家外资行新增人民币“百万存款”达到2.98亿元,其中2家外资银行占有其中近80%的人民币储蓄存款份额。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两家外资行很可能就是花旗和汇丰。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到,这期间外资行不仅频现提着“皮箱”前来存钱的豪客,前来柜面和电话咨询表达存款意向的客户更是蔚为大观。

  在贷款业务方面,外资金融机构更是表现出了狂飙突进的势头。截至06年末,上海外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占全市贷款增量的29.3%,较2005年上升15.8个百分点。

  央行上海总部特别强调,11-12月外资金融机构连续两个月新增贷款超过100亿元,占同期全市新增贷款的比例已超过5成,达到了58%!据悉,外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制造业,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95亿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12月 | 上海 | 人民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