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千人单位,查出350多个脂肪肝

  南京2006年终体检报告:一堆富贵病,吓人一大跳

  年终了,很多单位都忙着为员工体检,对于体检结果,可以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26岁的小陈拿到体检报告翻开时,就惊叫了一声:“我怎么会得了脂肪肝!”而像他这样,陡然发现自己身体出现了“状况”的员工并不在少数。

近来,记者对南京地区几家大医院的年终体检结果进行盘点时发现,很多因为生活方式不当、饮食不科学、工作压力过大而导致的生活病、富贵病呈多发趋势,有的疾病的患病率远远超过了目前人群中的平均患病率。

  脂肪肝:酒肉“养”出来的病

  [数据]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体检中心的专家介绍,去年底一家单位有1100多人前来体检,结果查出患有脂肪肝的人数达到了353人。轻度脂肪肝多无临床症状,目前脂肪肝病人多在体检时发现,而一二十年前,脂肪肝非常少见。相关统计资料表明,国内中青年脂肪肝患病率已高达10%以上,饮酒是主要原因。

  [病例]

  在一家媒体工作的小陈才26岁,昨天他拿到体检报告翻开时,惊叫了一声:“我怎么会得了脂肪肝!”他非常不解:“我现在也没有什么症状啊,平时身体也挺好的,怎么会有脂肪肝呢!”他咨询了医生后得知,这和他经常喝酒有直接关系。

  [分析]

  在已经发现的脂肪肝患者中,大多以脑力劳动者为主,平日缺乏运动,工作应酬多,喝酒过量,营养过剩。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因为酒精主要靠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造成脂肪肝。长期摄入过多的动物脂肪、植物油、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在体内不能被充分利用,过剩的营养物质便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导致脂肪肝。

  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做到适量运动、控制饮食,少吃动物内脏和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对甜食也要加以限制,还要控制饮酒。

  高血脂:大鱼大肉吃多了

  [数据]

  中大医院体检中心为南京一家单位1100多人体检中发现,血脂增高者为395人,占到了36%。江苏省曾对成年人进行健康调查发现,血脂异常患病率达25.2%。从门诊情况来看,患者以45~60岁的成年人为主,近年年轻人也有明显增加的趋势,另外,肥胖的人也较易患上高血脂。

  [病例]

  陈女士34岁,年终的体检结果让她最近一直比较郁闷,平时好好的,这次却检出了高血脂。“我最近没有什么感觉,怎么会血脂高呢,是不是因为我吃得太好了!”她说,她平时就喜欢吃红烧肉、扣肉、肉圆等大荤的食物。医生告诉她,由于单纯的高血脂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不易被发现,这也是不少人忽视它的原因,只有少数人会出现乏力、犯困等症状,也有一部分人会在眼睑、肌腱、肘、膝、臀或踝部出现隆凸于皮肤的黄色瘤。

  [分析]

  现代人的血脂水平越来越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饮食结构的不合理,摄入过多的热量和脂肪,另外吸烟饮酒也是诱发的主要原因。大鱼大肉虽不可缺,但一些瓜果蔬菜却也不能少,因为不仅可以清热解毒,还可美容降脂。比如山楂、黄瓜、茄子、绿豆、香菇、地瓜等,经常吃这些食物都能起到降低血脂的作用。

  高血压:心理压力大也会得

  [数据]

  南京市中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周相教授告诉记者,去年该院总共有16000余人体检,而高血压的患者占了第一名。去年该医院对南京两家大驾驶学校的教练进行体检发现,100多人里,有40%~50%患有不同程度的高血压。周教授告诉记者,这可能与心理压力过大有关系。因为驾驶学校的教练带的都是从没有开过车的,要整天对安全提防,天长日久,就容易患高血压。据了解,江苏省高血压的发病率在30%左右。

  [病例]

  今年31岁的小周,自己开了一家公司,市场的压力让他经常做噩梦,担心自己的公司倒闭。近半年来他一直感到头晕,他以为是工作累得,就没有当回事。年终体检他竟然发现,自己的血压已经达到180/110,医生说已经处于比较严重的高血压了。

  [分析]

  工作疲劳,压力过大,会造成交感神经兴奋过度,表现为心动过速,易激动,休息或睡眠时心率明显减慢。专家介绍,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的人,如果缺乏体育锻炼,易患高血压病。如果精神紧张因素长期存在,血压的升高便会成为一种持续状态。同时,抽烟是高血压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高血压是不可逆转的疾病,时间一长,会影响到心脑肾的健康,患者就需要终身治疗,终身吃药,因此患者除了要注意治疗外,还需要注意劳逸结合,不要始终高度处在紧张状态里。

  前列腺增生:

  尿给憋的

  [数据]

  南京一家单位有1100多人前来体检,结果查出患有前列腺增生的人数为295人。而且很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患上了这种老年人才患的疾病。相关统计资料表明,近年来前列腺疾病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前列腺疾病以青壮年人患病率最高,在城市医院中因前列腺炎而就诊的人数约占就诊男性病人的25%~30%。

  [病例]

  29岁的小张,是单位里的会计,在单位组织的年底体检中,竟然查出患有前列腺增生。当他的同事得知他这么年轻就患上了这种老年病后,都向他投来了不解和异样的目光,有的同事竟然和他开玩笑说:“这是夫妻生活过得太多了才得上的!”这让他非常苦恼。他咨询了医生才发现,得上这种病,还是他自身造成的,因为他平时坐得比较多,年终单位整理账目时,他经常一坐就是六七个小时,久坐再加上缺少运动,导致他年纪轻轻就患上了老年人才有的前列腺增生。

  [分析]

  前列腺增生的常见病因与性激素代谢异常及炎症、生活环境、饮食习惯、精神状态有关,过度疲劳、生活不规律、精神紧张、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性生活过度等都对前列腺增生产生不良的影响。前列腺增生的主要症状是尿频,中期可有尿频加重,尿失禁,并且有排尿困难,排尿后有不净的感觉。

  [建议]

  要保持乐观的情绪,放松自己,减轻压力,保持大小便畅通,性生活不宜过度频繁,要避免受凉,注意饮食,不饮酒,劳逸结合。要定期进行体检,发现问题及时治疗。

  小叶增生:

  白领高发

  [数据]

  324个女员工参加体检,竟然查出140人患有乳腺增生。江苏省中医院体检中心专家说,在城市白领女性人群中,他们发现人群知识文化层次越高,伴随的乳腺增生发病人数就越多。该病的一般发病率也达到了20%~30%。

  [病例]

  周女士看了3年病,年年就诊时医生都让她不用紧张,因为她患的只是乳腺增生。可等到病情严重来到大医院治疗时,她才被告知自己的病应该被称为“乳腺增生伴有肿瘤”,现在已经是晚期乳腺癌。长期的工作紧张,是导致她患病主要原因。

  [分析]

  江苏省人民医院乳腺内分泌外科病区主任医师王水教授告诉记者,摄入过高的脂肪和动物蛋白,以及饮食无节制造成的肥胖,促进人体内某些激素的生成和释放,刺激乳房腺体上皮细胞过度增生,是乳腺疾病的重要成因之一。

  女性预防该病不仅要合理饮食,还要学会自我减压。

  宫颈炎:

  人流容易得

  [数据]

  南京某单位700人,在江苏省中医院进行了体检,共检出120例宫颈炎。

  [分析]

  患者个人卫生习惯不良、性伴侣过多、多次人流都会造成宫颈炎症。预防宫颈炎首先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和性卫生习惯,避免人流手术给身体带来创伤,已婚女性35岁之后应该定期做检查。

  [病例]

  梁先生从小就喜欢吃甜食,虽然已经40岁了,但他的爱好一直没有改变,经常在晚上睡觉前吃上几块巧克力、糖果。长期吃甜食,虽然饱了口福,但终于引发了牙病。在年终的体检中,他发现嘴里有4颗虫牙,医生告诉他,这些虫牙一开始只是浅龋,后来越蛀越深,牙齿看起来就像一个黑洞,而且每天早上刷牙都会出血,牙龈不像正常人是粉红色,梁先生的牙龈呈深紫色,口腔医生说这是典型的牙周病,必须和龋齿一起治疗。

  [分析]

  江苏省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陈武认为,目前公认的龋病致病因素包括微生物、饮食、宿主即牙健康状况等三大因素。而细菌的存在是龋病和牙周炎发生的主要条件。预防龋齿牙周病的对策并不复杂,饮食结构要合理,精、粗食品及水果要适当搭配, 以加强牙齿咀嚼功能和促进唾液分泌。其次,避免过多吃甜食(包括糖及各种甜饮料)就能有效预防龋齿。

  正确有效地刷牙是预防这两种病的最佳方法,牙医建议牙间隙较大者适合竖式旋转刷牙方法,牙周炎者采取水平颤动刷牙法,并尽量使用软毛牙刷。

  快报记者 金宁 刘峻 张星

  [数据]

  南京某单位组织近800人到江苏省中医院体检,结果发现有26.68%和26.41%的人口腔检查发现龋齿和牙周炎。而有的单位在体检中发现,员工的各类口腔疾病发生率达到了70%~80%。据口腔健康调查显示,我国成人的恒牙患龋率为49.88%,牙周炎发病率为60%~70%。

  口腔疾病:精粗粮搭配不当

  [病例]

  在年终的体检中,20多岁的小吴就成为一个年轻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他感到非常不解,自己没有任何症状,为啥就成了病人呢?经过医生分析,他才恍然大悟,原来导致他生病的罪魁祸首,竟然是因为他经常大量喝啤酒、吃火锅以及海鲜!

  [分析]

  鼓楼医院体检中心在去年的体检中发现,中青年人这一项检测没有过关的特别多,这与长期过量饮用啤酒、火锅以及海鲜等饮食不当有关系。尿酸是人体嘌呤化合物的终末代谢产物。当血清尿酸水平高于正常标准,而并未发生关节疼痛等症状,这是处于高尿酸血症期。这种病如果长期不注意,可能到晚期就会引起痛风,甚至影响肾功能。南京的营养专家介绍,煲了几个小时的肉汤,里头全是高嘌呤,而啤酒里的麦芽成分会转换成嘌呤,可以看出中青年多发该病与饮食有着直接关系,饮酒或摄取过多嘌呤类食物,容易导致血液中的尿酸浓度升高,因此专家建议平时多注意饮食健康。

  [数据]

  “高血压、脂肪肝以及高尿酸血症等疾病都称为富贵病,而富贵病在去年鼓楼医院体检人群中占到20%~30%,已经渐渐赶上肿瘤,成为体检中心测出疾病的第一位了”,南京鼓楼医院体检中心的胡主任告诉记者,高尿酸血症的发病率虽然没有高血压等疾病高,但近年来的发病率也一直在上升。记者在其他医院了解到,体检中高尿酸血症患者也频频发现,有的单位体检中,高尿酸血症患者占到了5%~10%。而根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2.4%~5.7%存在血尿酸过高。

  高尿酸血症:啤酒火锅吃多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脂肪肝 | 单位 | 体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