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手机Google:谷歌终攀中移动

  经过长达一年的接触,在3G推出的前夕,谷歌(Google)与中国移动的合作终于敲定。昨天,双方宣布已经达成协议,合作在中国提供基于移动和互联网的搜索服务。

  据悉,目前双方合作处于第一阶段,Google将为中移动的WAP门户“移动梦网”提供移动搜索服务。

只要是中移动的手机用户,登录“移动梦网”就可以通过梦网主页上的搜索链接或搜索框,对梦网站内提供的各种内容进行搜索。

  Google表示,目前该服务仍处于试运行阶段,预计将在今年初全面上线。

  密谋一年

  事实上,早在2006年年初,Google全球CEO埃瑞克·施密特(EricSchmidt)已经秘密和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进行了多次会晤。

  2006年5月,王建宙在香港出席股东大会时也曾表示,他与施密特进行探讨,如何把手机转变成一种新型的互联网搜索引擎。他预期手机上网具有很大发展潜力,可以扩大中移动的数据服务收入来源。

  尽管没有透露更多合作的细节,也没有透露未来的盈利模式,但是Google相关人士透露,Google非常看好中国的移动搜索市场,早在2005年进入中国市场之时就已经设立移动搜索工程师职位,为推出移动搜索作准备,目前其中文移动搜索产品已经开发了近1年时间,移动搜索研发团队也已超过30人。

  据了解,从2002年开始,Google已经开始涉足移动搜索市场,目前已经在欧洲、日本、南美等推出相应服务,而中国台湾地区最大的电话服务提供商中华电信也已在日前证实,该公司将与Google合作向台湾地区用户提供移动搜索服务。

  在与中华电信的合作中,Google将与中华电信分享提供移动搜索服务获得的收入;而在Google与沃达丰、Verizon、Sprint等移动通信运营商的合作中,Google并不与移动运营商分成,而是通过向用户提供由Google提供的搜索以及商店和服务类信息,收取关键词广告费用。

  前景尚未明朗

  根据中移动最新的财务报告,该公司目前拥有3亿左右的手机用户,庞大的用户基础以及其强大的渠道优势成为吸引Google最大的动力。

  业内人士称,此前中移动曾在业内寻求提供移动搜索服务方面的合作伙伴,当时众多国内外的搜索企业竞争非常激烈。

  但是易观国际分析师表示,Google与中移动的合作前景目前还不明朗,虽然该合作未来潜力巨大,但短期内不会为Google带来实际收益,而且未来更多要看双方合作程度如何。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6年3月,Google在华的最大竞争对手———百度已经在诺基亚手机中植入中文搜索服务,双方在中文用户市场达成为期两年的合作协议,并计划今后推出语音搜索、音乐搜索等新功能。此外,百度还表示,在移动搜索方面,该公司目前仍在与包括手机厂商、运营商在内的合作伙伴保持接触。

  除了百度,Google的另一大竞争对手微软在2006年9月也和中国电信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中国电信的114互联网搜索将采用微软的Live搜索技术;而同年12月,微软与百度牵手,正式启动搜索服务合作协议,通过该合作,百度也实现了为中国电信提供竞价排名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宙 | 中移动 | goo.. | 服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