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日防卫厅升格“省” 不仅是一字之差

  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还会影响日本武装部队———自卫队的走向。

  1954年,日本自卫队与防卫厅同时成立。按照日本现行法律,日本自卫队不是军队,其“基本任务”包括治安出动、海上警备行动和灾害派遣等。

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海外活动”在《自卫队法》中列入“杂项”、“附则”等条文中。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海外活动”等自卫队的“附带任务”升为“基本任务”。

  自1990年以来,日本自卫队逐渐“走出国门”,前往一些战乱地区或自然灾害受灾地,执行维和任务或参与救灾工作。随着日本自卫队海外执行任务增加,日本国内主张扩大自卫队权力的势力也逐渐抬头,这引起亚洲国家警觉。

  近年来,日本一些政要发表言论,要求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人们担心,自卫队会更加偏离其“专守防卫”的职能,转而扮演更多传统军队的角色,加大升格为“自卫军”的可能性。新华社

  民众担心自卫队升格“自卫军”

  日本将防卫厅升格为“省”,一些国家担心日本从此背离和平国家的防务政策。共同社评论认为,以朝鲜试射导弹和核试验为由,日本政府在军事领域采取了一系列大动作,包括强化日美同盟、升格防卫厅为防卫省等等,抛出“核武装论”冲击现行核政策也是其中的动作之一。

  去年执政的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率先抛出“核武论”,此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在不同场合多次重复这一论调。中川和麻生都是自民党内重量级人物,他们一再发表“核武装论”显然别有用意。

  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加强日美同盟以及“核武装论”出现,并非孤立事件。俄罗斯《独立报》文章指出,这显示,日本在积极为防务改革“夯实基础”。文章说:“在围绕防务改革展开的论战中,日本主要政治家表现出了打破禁忌的决心。”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日本政治的最大“禁忌”当属修改宪法。安倍晋三在自卫队升格“省”的当天称,在确保日本民众安全的主要前提下,日本将仔细研究在何种特殊情况下,日本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现有宪法禁止日本行使这一集体自卫权。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

  修改宪法第九条,意味着彻底放弃战后日本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原则,批评人士认为,这会给日本和亚太地区带来不稳定因素。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强化日美同盟、升格防卫厅为防卫省、抛出“核武装论”

  日本欲“打破禁忌”修改和平宪法?

  50年“解套”路

  1954年日本设防卫厅,成立海陆空“自卫队”。

  2001年10月,小泉内阁通过《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该法案突破了《周边事态法》中自卫队对美支援的区域在“周边地区”的限制,甚至还允许在有关国家“同意”或在“非战斗地区”的前提下,自卫队可在外国领土上开展活动。

  2002年4月,小泉内阁通过了包括《自卫队法修正案》、《武力攻击事态法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在内的所谓“有事立法”三大相关法案,并提交国会通过。该相关法案强调了自卫队海外行使武力的职能。

  2006年6月9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的“防卫省法案”,提出出兵海外作为自卫队的主要任务与保卫日本同等重要,并将自卫队的“海外活动”,从“附则”改为“本来任务”。

  2006年11月30日,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将防卫厅升格为“省”的相关法案。

  久间章生现年65岁,来自长崎县,毕业于东京大学,1980年起先后9次当选众议员。之前,久间章生曾供职于内阁农林部及地方议会。

  久间章生自1996年11月至1998年7月就担任防卫厅长官这一职务,任职期间致力于更新日美同盟的方针,为制定“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及整顿美军驻冲绳基地等问题不遗余力。

  日本共同社说,久间章生被视为一个能够在各种政策问题上直言个人见解的资深议员。久间章生曾称日本拥有“先进技术和导弹发射能力,因此,我们可能拥有生产核武器的潜力。”但不应“轻率讨论”是否该拥有核武器。宗合

  日首届防卫大臣是个老面孔

  据新华社电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9日发表评论说,日本当局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国际社会“应该阻止这一危险事态的发展”。

  评论说,修改宪法原本是一个国家的内政,但日本的情况却不同,日本在战争期间曾给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后果。因此,日本修改“和平宪法”将是一个“可能危及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非常危险的举动”。

  朝鲜要阻日修改“和平宪法”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本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发展下去。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认为,日本坚持和平发展的方向符合自身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我们希望,不管日本的政府构成发生什么变化,日方能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发展下去。”他说。

  中国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路

  日本防卫厅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从“厅”到“省”只是一字之差,却改变了这个主管防务的机构在日本政治架构中的地位。

  防卫厅成为防卫省,不仅是日本政治架构的调整,也可能成为日本防务政策转变的引子。

  日本防卫省9日上午在东京的总部大楼举行升格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驻日美军指挥官蒂莫西·拉尔森少将等。仪式前,总部大楼门前的“防卫厅”牌子被久间章生题写的“防卫省”取代。

  仪式上,久间章生被正式任命为防卫大臣,即国防部长,从而脱离于原先所属的内阁府,地位与其他内阁大臣比肩。从此,防卫省可以独立提出法案、要求召开内阁会议、直接向负责预算的财务大臣提出拨款要求。此外,在行动上,防卫省在发布“海上警备行动”等命令时,可以直接要求内阁召开会议予以批准。

  安倍在当天的防卫省成立仪式后说:“这(升格)对于我们摆脱战后体制是重要一步,为我们建设新国家的努力奠定了基础。”

  共同社报道说,防卫厅升格后,包括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在内的自卫队“海外活动”定义将作修改,从本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

  路透社报道说,从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显示出,日本希望摆脱二战失败带来的阴影,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更大角色。防卫省成立后,日本可能增加海外派遣任务,而日本国内对于是否允许日本行使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以及是否修改宪法的讨论将进一步加剧。批评人士担心,日本的防卫政策可能因此从“专守防卫”转变为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安全事务。新华社

  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这是日本朝着军事大国又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必将对日本未来军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从表面上来看,防卫厅和防卫省只有一字之差,其实质却有着根本的区别。

  这决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而是日本实现军事大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日本调整其“专守防卫”战略的重要一环,其目的是要进一步摆脱因发动侵略战争失败而受到的限制,挣脱束缚自卫队手脚的“紧箍咒”,为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插手世界其他地区事务扫除障碍。

  众所周知,日本军费开支一直名列世界前茅,已经拥有亚洲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强大的作战力量。防卫厅升格之后,指导其日常活动的政策纲领将做出重大调整,防卫省的权限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日本已经修改了为其配套的“自卫队法”,将自卫队的“海外活动”从原来的“附带任务”上升到了“首要任务”,为日本自卫队随心所欲地走向世界提供了法律依据。

  防卫厅升格必将加快日本政府修改规定日本不拥有陆、海、空及其他战争力量,不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国际争端,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的和平宪法的步伐。

  日本将防卫厅升格为“省”,一些国家担心日本从此背离和平国家的防务政策。日本近来调整军事部署、加强日美同盟,显示其不满足于“专守防卫”的路线,有意扩充军事能力、提高军事级别。

  日本大力提升军事组织级别,不断增强军事实力,并一再强调自卫队要走出国门的举动使人们有理由担心日本能否真正对历史进行彻底反省、继续走和平发展之路。日本的强军动向必然会引起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与掠夺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忧虑和警惕。

  新华社记者 乐绍延

  日本朝军事大国

  又迈出重要一步

  日本防卫省9日上午举行一系列仪式,以纪念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为防卫大臣。安倍称,防卫厅升省将成为“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建设新国家方面迈出重要的第一步”。防卫厅成为防卫省,会增大这个防务机构的权限范围,为日本自卫队壮大力量创造有利条件,甚至有可能改变日本“专守防卫”的国防政策。因此,防卫厅升格为“省”,绝对不是简单的改换名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生 | 刘建超 | 防卫 | 防卫厅 | 升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