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凝聚基层青年创造辉煌业绩

  凝聚基层青年创造辉煌业绩

  深圳“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创新举措闯出新路

  深圳商报记者赵鸿飞通讯员周岸标王晖

  深圳是一座以年轻人为主体的青春城市,年轻的深圳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圳团市委组织动员和团结全市广大青年,以“团建跟党走,团随青年建”的方针,率先在“两新”组织团建工作领域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创新时代青年工作。

  近年来,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个体工商企业等新经济组织和各种社会团体、中介组织、民办非企业法人等新社会组织(简称“两新”组织)在深圳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统计数据显示:深圳“两新”组织创造的增加值已占到全市GDP的2/3,从业人员数量已达到全市从业人员的67%。截至2005年底,深圳共有“两新”组织53万家,从业人员500多万。

  深圳的“两新”组织吸纳了数量众多的青年,也集聚着大批高学历、拥有高层次管理经验和从事高新技术产业的青年。加速、加强“两新”组织的团建工作,不仅是当前巩固深圳青年工作的紧迫要求,也直接关系到能否最大范围地团结深圳有志青年共同投身到深圳新一轮建设和发展大潮中,确保我市“十一五”规划奋斗目标和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国际化城市的宏伟蓝图得以实现。

  围绕党建抓团建

  按照“哪里有团员青年,哪里就有团组织”的建团目标,深圳团市委多措并举,为“两新”组织的建团工作积极营造有利条件。深圳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党群一体化的建团思路,在“两新”组织成立党组织、工会的同时,建立团的组织,配备团的干部,开展团的工作。

  2006年,深圳市委组织部、深圳团市委共同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党建带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市各级团组织积极争取各级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纷纷召开了“两新”组织工作会议,对加强“党建带团建”,推进“两新”团建工作提出具体目标和要求。宝安区下发了《关于加强“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制定了“两新”组织团建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将“两新”组织团建、阵地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团建考核纳入党建范畴。龙岗区则规定,凡是已经建立党组织并具备建团条件的,党组织要帮助和支持建立团组织。龙岗布吉金鹏百货公司党支部从支部成立伊始,就把组建公司团组织列入议事日程。在党支部的指导下,该公司日前正式成立了团委。

  在指导基层团组织搞好团建工作的同时,深圳团市委积极发挥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作用,力争做到“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在深圳市博士眼镜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九立商贸有限公司,由于团组织活动深入人心,部分流动党员产生了“归家”的想法。团市委、市民营团工委联合指导该公司团组织及时做好相关协助服务工作,逐渐将公司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公司,筹备成立党组织。不久前,深圳市博士眼镜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

  记者从团市委获悉,目前深圳全市“两新”领域共建立团组织近2034家,覆盖团员青年约90万人。

  创新团建新局面

  针对“两新”组织形式多样、人员流动相对较大的特点,深圳团市委要求基层单位以“典型带动,分类指导”的原则,有重点地开展团建工作。创新团建模式被深圳团市委列为工作重点。根据“易独则独,易统则统”的原则,采取“建、联、挂、靠”等团建模式,灵活设置团组织,不断扩大“两新”组织覆盖面,真正实现了共青团在深圳青年中的工作覆盖和组织覆盖。

  随着“两新”组织的异军突起,相当一部分团员青年游离了原来的团组织,如何给他们找“家”成了当务之急。根据“两新”组织分布较散的实际情况,深圳各级团组织因地制宜,采取了独立建团、联合建团、挂靠建团、区域建团等形式积极建立“两新”团组织。

  平湖街道团工委与华南工业原料城园区内的各家商铺积极联系,建立了龙岗区第一家专业市场类别的华南城团委。华南城团委成立后,举办了“共青团在行动,一元钱学外语”活动,吸引了近千人报名。

  龙岗街道同乐社区等多个社区建立了流动团员服务站,团区委积极与科技局、民营工委沟通,推动成立留学生创业园团委,园区内流动的“两新”组织团员青年重新投入了团组织的怀抱。

  在流动团员领域,福田、龙岗、宝安等区进一步深化“流动团员服务站”工作,积极探索团员的双重管理机制。去年以来,各站点共将3000多名流动团员纳入团组织的管理之中。

  团组织、青年、企业三赢

  “过去,‘两新’组织的企业主对成立团组织一直采取不干预、不反对的态度。现在,不少企业主经常主动找上门,要求加入团组织。”宝安区团委团务部副部长蓝亦辉这样对记者说。在深圳,“两新”组织主动要求成立团组织的事经常发生。原来,在这些企业中,团员青年的示范作用得到了良好体现,团组织的作用得到了较好的体现。“三赢”局面是企业、青年、团组织所共同期待的结果。

  石川电子厂是福田区第一个成立团委的外资企业。没有成立团组织以前,广大青年没有归属感。成立团组织后,这个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企业三年没有发生一起劳资纠纷。

  横岗赐昌厂鞋厂团支部多年来一直坚持举办“每周一枝花”生产竞赛、“生产标兵”评比、产品“最佳质量奖”评选等活动,并对这些获奖团员给予奖励,使团员青年在竞争中发挥自己的潜能,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经厂方同意,该厂在团支部内成立了“员工权益委员会”,接受员工对工作、生活和其他方面的要求和投诉,根据有关法律和厂规厂纪,一一给予解决,对员工的投诉给予一个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权益委员会设有专门安全小组,负责监督厂内各部门和宿舍的安全情况,将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向厂方反映,并予以解决,确保了员工的安全健康,受到厂方和员工的高度评价。

  让团的工作步入正轨,必须从制度上加以规范。为了进一步将“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深圳团市委按照“全团抓团建,全团抓基层”和“党建带团建,团建抓创新”的总体要求,健全了团市委机关联系基层挂点制度、基层考核评先制度、基层调研制度等专项制度,积极为“两新”组织团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逐步扩大“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覆盖面。

  为了适应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形势,加强“两新”领域团建工作,在市委的关心支持下,2005年4月,全国首个民营团工委——深圳市民营团工委挂牌成立。作为团市委派出统一指导协调全市民营经济和民间组织团建工作的机构,目前市民营团工委拥有单位团组织16家,基层团组织42家,管理团员近万名。

  全社会关心青年工作

  一直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关心青年工作。2006年5月,深圳召开了全市青年工作会议。根据全市青年工作会议的精神,深圳对“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提出了目标,争取在2008年前,“两新”组织中的团员100%纳入团组织管理。

  深圳各团区委均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了本区“两新”组织团建实施意见或工作规划,制定各项工作措施。盐田区还率先在全市各区中成立了区民营团工委,为全面推进辖区内民营企业团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团市委今年还将广泛开展群众性青年创业活动。全面启动“成功创业计划”,开展创业培训、推行创业导航、实施创业见习、实行创业孵化等措施。组织“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创新创效活动,引导青年岗位创业。定期组织向社会献爱心的活动,培养团员青年良好职业道德,树立社会责任感。

  团市委书记张文告诉记者,各级共青团今年还将大力加强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社会中介组织的团建工作,大胆探索联合建团、行业建团、市场建团和挂靠建团等团建新模式。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引导青年爱岗敬业,在“两新”组织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年 | 深圳 | 组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