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2种青铜礼器首出仿品 司母戊方鼎叫价66万(图)

  昨天,世界上最大的古青铜器——司母戊方鼎等22种青铜礼器仿制品正式在国家博物馆对外发行。据悉,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权威文物研究机构中国文物学会第一次面向专业收藏市场的监制发行,其中包括四羊方尊、伯矩鬲等青铜重器,体量最大的司母戊方鼎售价66万元人民币。

  司母戊方鼎1939年在河南安阳被发掘,当时为躲避日军掠夺,又重新掩埋,1946年重见天日,收藏在当时的中央博物院(现南京博物馆)。解放后,该鼎作为十大国宝青铜器之首由中国历史博物馆(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这次仿制正是在司母戊方鼎馆藏60周年之际,历经300多个日夜精心铸造完成的。


  我国文物法明确规定,作为文物的青铜器是禁止上市流通交易的,而青铜器多为出土之物,也就是说,均为文物。但随着青铜器的收藏爱好者越来越多,收藏家们迫切希望能收藏到真正有价值的精美的青铜器。此次仿制就是为了满足藏家的需求。

  此次首仿的青铜器,除司母戊鼎外,还有被列为中国十大国宝青铜器的四羊方尊、龙虎尊,还有祈福和谐盛世的中华和尊,在器型上包括鼎、尊、觥、卣、罍、灯、炉、觯、瓿、簋、壶、鬲、斝等14个种类,几乎涵盖了青铜礼器的所有品种。为保证每件仿品都有纯正的文物原韵,按每个品种一套模具达到的质量标准,限量翻制。在国际雕塑制作史上,一个作品在一定数量内翻制的都视为原作品。模具翻制到规定数量后即予销毁,称为绝版发行。在这批仿品中,司母戊鼎仿制1尊,其他品种各仿制36件。

  图为司母戊方鼎仿制品昨天在国博亮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青铜 | 青铜器 | 文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