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小梧桐山顶晨风刺骨

  2℃小梧桐山顶晨风刺骨

  晶报记者昨晨亲身体验深圳“寒极”,预计今起气温缓慢回升

  近日我市气温骤降,市气象台高山站小梧桐站前日凌晨记录到全市最低温仅为3.8℃。昨日凌晨,我市依然寒气逼人,晶报记者前往梧桐山顶测量到全市最低温为2℃。

据市气象台预计,我市今日气温将缓慢回升,最低气温可能上升到11℃,未来三天气温还将继续攀升,市民将再次感受到南国冬的暖意。

  凌晨6时山顶最低温2℃

  昨日凌晨5时:记者一行驱车前往梧桐山风景区,首站前往小梧桐山顶测温,随后赶往大梧桐山顶。

  凌晨5时40分:记者一行抵达小梧桐山顶,当时天还未亮,山顶视线开阔,可以清晰地看到黑幕中满天繁星闪烁,弯弯的月亮洒下清辉。沐浴着宁静的夜色,呼吸着清晨山上格外清新的空气,让人感到心旷神怡。记者将温度计临时安置在山边的一处斜坡上,受低温影响,温度计上的读数一路急跌,不出10分钟时间,从车内原记录到的14℃下降至5℃左右。

  凌晨6时左右:山顶开始刮起凉风,虽说风势不大,但还是给低温加了把劲,寒风刺骨,温度计的刻度稳定停留在2℃的位置。

  不久,记者转道至大梧桐山好汉坡脚下,经20余分钟的跋涉抵达山顶,山顶平台承受四面来风,相比小梧桐山顶的风力要大许多,记者在此分别记录到4℃左右的多个温度。

  凌晨7时14分:天边逐渐发白,太阳从东边升起,气温开始缓慢升高,但直到7点30分前,温度都维持在10℃以内。

  寒冷信号昨日取消

  在亲身体验了小梧桐山顶的低温之后,记者随后又通过市气象台了解到,昨日凌晨,我市的自动气象站普遍都记录到了8℃到10℃的低温,但上午开始,随着冷空气影响的逐渐减弱,气温缓慢回升,上午11时,市气象台取消了已持续三天半的寒冷黄色预警信号。

  “小梧桐站是我市最早于1999年设立的唯一的高山自动气象站,其记录的山顶温度与地面温度相比有差异。”市气象台监测网络处的梁碧玲工程师向记者介绍说,“小梧桐站位于海拔646米的小梧桐山顶,其监控的温度、风力、风向等天气因素都极具区域特点。据了解,山峰海拔每上升一定的高度,温度就要降低一些,所以6日和7日清晨,小梧桐山监测的最低温度比地面部分地区的最低温度要低到3℃-5℃。”

  但梁碧玲强调,其实小梧桐山四季监测到的气象数据,与地面监测数据对比,并非随时都有大差异,因为受地域以及海拔影响,可能主要集中在冬夏两季的温度以及风力方面,但是其他季节以及冬夏两季的大部分时期,小梧桐山上的气象信息与地面相差并不太大。

  “守山人”亲身感受坏天气

  虽说小梧桐山上记录到的低温并不能代表全市最低温,但生活在其山顶的人们,则是这几天全市范围内最能直接感受最低温的人群。守山人王师傅就是其中之一。

  “这几天早上温度特别低,幸好湿气不重,到夏天就不行了,湿气很重的话非常容易犯风湿病。”住在小梧桐高山自动站附近的守山人王师傅如是说。据他介绍,居住山顶的工作人员,时常能亲身感受到深圳的“坏天气”。

  梧桐山管理处一位在山顶值班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山顶早晚温差比山下的温差明显许多,有时候早上降到2℃、3℃的时候,要出门巡逻也得狠一狠心,“但作为山上的管理人员,我们除了看守山林以外,还要考虑到气象自动站的安全运作,随时与气象部门沟通,只有自动站仪器正常运作,记录到的数据才不会出现偏差,那样我们也安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山人 | 梁碧玲 | 山顶 | 梧桐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