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巡警开工作室 诊断同行疑难事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中医治病,讲究“望闻问切”。处警巡逻,也要“望闻问切”。近8年来接处警7000余件,为群众调解纠纷、解决求助合计4500余件的武侯巡警杨涌涛,刚被公安部评为“全国110接处警先进个人”,在接处警中擅长“望闻问切”的杨涌涛,昨日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成立了“杨涌涛工作室”,为遇到困难的巡警“望闻问切”。

  敞开心扉 与同事促膝谈心

  自1999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杨涌涛一直战斗在巡逻第一线。工作室能够成立,得益于生活中一些细节所带来的触动。杨涌涛还记得,去年夏天,一个新来不久的巡警因为工作没开展好,受到投诉和领导批评,情绪一度十分低落。杨涌涛看在心里,决定给这个小伙子好好做番工作。当晚,他就把这名同事叫到了人南立交桥下,两人坐在花台上,从几年前的工作开始谈起。渐渐地,这个巡警敞开了心扉,和他无所不谈,心头的郁闷和苦恼渐渐一扫而空。当晚,两人促膝长谈了两个多小时,杨涌涛也成功地给他解开了心结,这个民警后来做得相当不错。

  “尽管每个新民警上岗前,所学的理论知识很丰富,但很多时候还是得靠临场发挥,而我们这些老巡警所积累的经验,就可以为他们提供很好的借鉴和帮助!”扶了扶帽檐,坐在工作牌后,杨涌涛向记者娓娓道来。

  麻烦小事 机智细心地处理

  “我经常遇到诸如手机被偷、钱包被偷的警,事情小但查起来又麻烦,怎么处理?”昨日中午,吃饭的间隙,一位巡警就找到了杨涌涛请教。杨涌涛只是笑笑,并没有急着回答,而是先讲述了自己曾经遇到的一件事。

  去年7月一个清晨,一名大四的女孩子哭泣着求助称,她放在出租房里的手机被盗了,里面储存了大量的求职信息。杨涌涛跟随她到了出租房内,经初步察看,否定了窃贼入室盗窃的可能性。他简单地讯问了和女孩同居一室的两个女同学,她们都否认自己看见过被盗的手机,并提供了合租一套住房的隔壁男青年有作案嫌疑这一线索。但杨涌涛据此检查,却未发现被盗手机的痕迹。当时,恰好这两个女同学收拾好行李,准备赶车到外地。

  按理说,如此一件小事情,他完全可以让该女生到派出所报案就完成这个出警。但杨涌涛没有简单处理,而是动起了脑筋:他把失主叫到一旁,称先回派出所,待她送走两个女同学后,就到所上进行调查,随后就佯装离去。不久,失主和两个女同学从楼上下来后,杨涌涛当即拦下两人,并请她们打开随身的提包接受检查。尽管非常不情愿,两位女生还是不得不将包内物品倒出来,一个手机赫然显现出来……

  “其实并不麻烦,主要是细心!”杨涌涛说。听完他的讲述,询问的巡警豁然开朗,原来应付看似琐碎的处警并不难。

  烦恼快乐 愿与同事共分享

  作为巡警,一年内看到的各种不幸和社会阴暗面可能是正常人一生所见的总和。一天内遇到的各种纠纷和求助也不少,怎样来调节自己的工作状态,整理情绪?杨涌涛有自己的想法,他也愿意把这些想法传递给其他工作在一线的巡警,这也是他工作室的一个功能,愿意倾听和分享其他巡警的烦恼与快乐。

  “穿上那身警服,就代表着正义,心底自然有了正义感!”杨涌涛说,这是他时常告诉自己的信念。有时难免会进入凶案现场,看到满眼的血腥,他会为受害人难过,但更多的是愤怒,抓到犯罪嫌疑人成了义不容辞的责任。

  杨涌涛说,真正激励他的是那种帮助人后的快乐。

  对于昨日成立的“杨涌涛工作室”,武侯公安分局政治处有关负责人对此作出了高度评价。该负责人表示,杨涌涛是巡警队伍中优秀的一员,凭借近8年的工作经历,他在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工作室的开设,可以更好地为同事和群众服务,加强警民的沟通和交流,为处理警民关系增加了一个良好的通道。目前,该工作室还只有杨涌涛一个民警,希望更多的经验丰富的老民警能加入进来。

  本报记者 辜波 袁丽雅

  杨涌涛其人

  男,1974年7月4日出生,汉族,四川蒲江人,大专文化,1999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巡警大队民警,二级警司警衔。2003年10月,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2003年被分局授予岗位标兵称号;2004年被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十佳巡警”和全省先进政法个人;2005年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大练兵先进个人;2006年被市局评为查缉捕现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2006年被评为全国110接处警先进个人。

  同步播报

  巡警聊QQ宣传法制和维权

  “大家好,首先祝所有的巡警节日快乐!”昨日,网名叫“蓝天”的网友通过QQ跟在线的300多网民聊开了。这个“蓝天”就是青羊巡警大队的民警,他们在今日这个110宣传日来临前,扩大了QQ的帮助对象,由青少年变为所有的网友。

  据昨日值守QQ的巡警解帅飞介绍,这个QQ号是专门针对青少年爱上网的特点特意开通的,用于在网上帮助青少年解决困难和进行法制宣传。自从去年6月开通以来,已经发展了“好友”300多人,这些人中大多数是在校的中小学生。他说,因为经常要巡逻,值守QQ的民警并不固定,但民警们除了在办公室的时间,回家也利用空闲上QQ,通过一对一聊天的方式为青少年们解答疑难问题。

  “有的孩子比较叛逆,说话就要特别注意!”一段时间下来,民警们积累了丰富经验跟学生们沟通,而学生们发现了比如大欺小等情况也会及时反馈给民警。然而让民警们寒心的是,这个QQ号自从在媒体上公布以来,居然频繁被盗。每次民警们费尽周折把号码要回来,可没隔多久,号码就又被偷走了。到目前,至少已经被偷了10次。于是,民警们决定,扩大法制宣传范围,凡是需要帮助的网友民警们都会力所能及地进行帮助。

  记者 袁丽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涌涛 | 袁丽雅 | 巡警 | 工作 | 工作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