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是全民健身还是“权民”健身?

  聊吧

  吧主:子在渊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似乎永远都在奔波忙碌,难得停下来休闲片刻。于是,健身——这项最原始的休闲方式,逐渐变成了有闲阶层的享受。可是有闲人也不一定都能享受到健身的乐趣,因为现在的健身已由单纯的休闲演变成了高消费的时尚,普通人若能找到一个设施齐备、收费合理的健身场所,恐怕得偷着乐了。

  不过,健身毕竟不同于其他休闲。说小了,它反映着一个人的健康生活方式;说大了,它则关系着全体国民的身体素质。因而,早在上个世纪,我们就喊出了“全民健身”的口号,号召全体国民参与体育、增强体质。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无异于拥有了“革命”的本钱,无怪乎很多人都视“健康”为最大的幸福。

  可是,接下来的问题来了。全民健身,到哪里可以健身呢?体育设施少,运动场所少,总不能说在户外跑跑步、蹦几下就算健身了吧!那些商业性的健身中心倒是不少,只是把健身作为一种商业来经营,感觉终归不太舒服。所以,去年9月,由政府财政投资近亿元兴建的越秀区全民健身中心的开业,很是让广州人兴奋了一下,这下好了,终于可以享受“全民健身”的真正乐趣了。

  且慢高兴。这个定位于普通市民、完全公益性的全民健身中心,在价格和服务上却并没有想着“全民”,刚开始推出的年卡价格居然高达5000元;普通市民要想订场就一定得亲自上门,先交上费用,而且还得答应人家不得中途变动;而健身一次的价格更是超出一般人的消费水平。拿广州人最爱玩的羽毛球来说,其价格远远高于市面商业球场的价格,周末的租价高至60元/小时。健身一小时就得付出如此高的消费,这个全民健身中心可真不太“全民”。

  当然了,普通人玩不起,一般人也订不上场,但是有些人却是可以经常来进行“全民健身”的。报道说,周末经常看到健身中心贴着写有政府机关包场的公示,有市民因此呼吁不要让全民健身中心变成个别公务员公款消费的“御用运动场”。

  公益性的全民健身中心价格高过商业性的健身中心,这本身就难以说得过去。既然是政府财政投资建的,定位还是公益性的,就当为全体市民服务。然而,过高的价格、过于苛刻的订场要求,将服务对象缩小为部分能订上场的、消费得起的人群,恐怕有悖全民健身中心的名号。

  实际上,现在的全民健身离我们心目中的全民健身还有着不小的差距。以广州为例,社区的健身场所少得可怜,最好的健身设施则大多隐藏于高档的会所之内,企事业单位的健身室也多成了摆设。当健身已经变身为有钱有权一族的高档时尚消费时,所谓的全民健身也只怕要沦为“权民”健身的专利了。

  有消息说,广州现在的小胖子越来越多,已有超过一成的青少年患有肥胖症,而20年前这个比例仅为0.91%,5年前也仅为7%左右。还有数据显示,广州学生的身体素质指标继续呈进一步下降趋势。看来,全民健身从娃娃就得抓起。建更多的健身中心,配更多的健身设施,最关键的是真正让全民能够参与进来,这才是符合本义的“全民健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健身 | 全民健身 | 价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