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报警电话三台合一:便民高效新举措

  从今天起,深圳市的110、119、122三个报警服务号码合并为一个,匪警、火警、交通事故报警都打110。这项领先全国大城市的便民利民新举措,令人倍感亲切和踏实。

  119、110、122这三个报警电话号码,人们都熟悉。

但有时候情急之下,一些人不大能分清三者的功能和区别,更何况三者之间往往还存在交叉地带,“三台合一”首先简化、方便了市民报警。不过,需要强调的是,“三台合一”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报警号码的合并,而重在整合资源,实现警方的快速反应,提高处警效率。

  例如,“三台合一”后,原来的119消防指挥中心和122交通指挥中心的接警服务台将集中到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使市公安局的接警席大大增加,有效减少报警排队的时间。一旦接到火警、交通报警,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消防或交警指挥中心、报警人会立刻实现三方通话,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进行统一指挥。而过去,很多人在报警时,既拨打119、122,又拨打110,由于三台分设无法实现信息共享,极易造成重复接警与重复派警,某种程度上造成了警力的浪费。

  另一方面,某些警情涉及面广,单独一个警种不一定能够“搞定”。假设在一起交通事故中,有人员受伤、车身起火、歹徒打劫、水管被破坏等多种情况同时出现,这个时候,到底该拨打哪一个报警电话呢?人员受伤,需要医院出动120急救车;车身起火,需要拨打119火警;歹徒打劫,自然是打110;水管遭到破坏,需要拨打自来水公司紧急抢修电话;当然,交警得赶到现场进行处理,巡警得帮助维持秩序……完全是一种立体作战的场景。这种情况下,“三台合一”就能够发挥协调优势,在总体上进行部署与安排,比如减少原来119、122接到报警后再向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请示调度的时间,避免不必要的忙乱甚至贻误战机。

  警方承诺,“三台合一”后,在特区内,警方从接到报警至出警人员赶到报警人身边的时间不超过5分钟。事实上,提高为公众服务的能力,也是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去年1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深圳早在前年3月就发布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分蓝黄橙红四色预警。我们相信,“三台合一”这样的城市公共应急服务平台,将使城市的应急能力更上台阶。

  事实上,“三台合一”也是目前一些发达国家通常采用的报警方式,实践证明,这种机制是可行并且是高效的。

  值得提醒的是,市民也应该善待这种宝贵的报警资源,不要随意拨打110,尤其是做家长的要教育自己的孩子切莫乱打“110”,否则,其监护人同样将被追究法律责任。也只有具备了这样的珍惜意识,承载更多使命的110,才能够更有力地庇护着我们的生活。(见A5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报警 | 合一 | 指挥中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