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中加关系要适应“结构性变化”(图)

王鸿刚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文化漫谈

  加内阁部长的访华,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因为它可能代表着哈珀政府越发认识到中国和中加关系的重要性,并开始尝试校正偏离轨道的对华政策。

  据传,本月中旬,加拿大政府国际贸易部长、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将相继访华。同去年末布什政府几乎半个内阁同时访华的庞大阵容和轰动效应相比,加政府高官的造访,其重要性可能并不突出。但对过去一年来“紧张”的中加关系来说,这或许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


  2006年是中加关系的“多事之秋”,这同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历史很不相称:加多名联邦议员不顾中国政府反对多次访问台湾,加政府纵容甚至支持反华势力在加活动、干涉我依法处理恐怖分子的司法程序;加媒体极力宣传对华贸易逆差威胁,国会出台限制中国投资的歧视性法案,政府参与炒作“中国商业间谍案”;加政府刻意渲染两国政治体制差异,批评中国人权状况。加总理哈珀曾称,“决不为换取对华经贸利益而牺牲加拿大的价值观”,在同日本领导人会晤时,哈珀还将中国称作加日两国的“共同挑战”。

  应该说,由于中国的快速崛起,部分西方媒体发表一些对华不友好言论并不鲜见,但加国内炒作规模如此之大、政府参与程度和级别如此之高、挑战中国的言词如此之直白,着实令人震惊。加拿大曾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建交后两国关系也一直很稳定;冷战结束后,两国全方位合作快速深入,2005年两国还承诺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什么会突然爆发这么多不愉快的事情呢?

  从根本上讲,这是由于中加关系正在经历“结构性变化”导致的。冷战结束以来中加关系的稳定发展,一直基于“加政局基本稳定”和“两国实力基本对称”的范式基础上。而目前,该范式的两个重要支柱都在发生重大变化。

  其一是加国内政治生态出现重大变动。冷战结束后到2004年期间,加自由党长期执政且地位巩固,主张抛开意识形态分歧、全面发展对华关系是加决策圈中的主流意见。2004年开始,自由党因丑闻受到削弱、保守派力量重新整合,自由党“一党独大”局面开始瓦解;2006年初,保守党击败自由党,得以组建少数党政府。从目前情况看,如果不出现重大变故,保守党、自由党及其他党派“三分天下”、自由和保守两党势均力敌的局面短期内难有改变,无论谁上台执政,都只能组成少数党政府,必须通过寻求其他在野党支持来维持执政地位,其对华政策的制约因素和可变性明显增加。

  其二是中国实力增长带来两国关系的优势对比的变化。这种客观变化与加民众心理感受相互作用,使两国关系的一些“基础共识”受到削弱。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和“互利性”,长期以来一直是两国合作的重大动力,但目前不少加拿大民众甚至是专家认为,双边经济虽然“互补”,但并未带来“互利”,或者认为中国获益太多、加方获利不够,因而主张“管理”甚至是限制中加经贸合作的步伐。从政治角度讲,两国传统的政治互信也正面临考验。两国关系的发展不断对政治互信提出更高要求,但中国的全面进步并未在加各党派和民众中间得到全面认知,传统的政治互信受到削弱。

  两方面因素相互作用,使中加关系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因此,两国的当务之急是适应这种新的结构性现实,采取积极措施,主动构建新型的双边关系。从中方来说,需要进一步加强软实力建设,消除加民众对中国的误解和猜忌;事实上,中国政府已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开始取得成效。而从加方来说,则需要排除国内政治干扰,顺应确立新型中加关系的大势所趋。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加内阁部长的访华,具有重要的指标性意义。因为它可能代表着哈珀政府越发认识到中国和中加关系的重要性,并开始尝试校正偏离轨道的对华政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中加 | 关系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