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伊朗家门口 美核潜艇追尾日油轮(图)

制图/吕姗姗

  1月9日,美国海军的一艘快速攻击核潜艇与日本的一艘超级油轮在阿拉伯海的霍尔木兹海峡相撞。虽说双方都没有人员伤亡,但因为事故发生在伊朗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之后,而且肇事潜艇“纽波特纽斯”号肩负特殊使命,因此令外界格外关注。

  核潜艇撞上油轮尾部

  据日本时事社报道,事件发生在东京时间9日凌晨4时15分(北京时间3时15分)左右。发生碰撞的两艘船只分别为美国“纽波特纽斯”号核动力潜艇和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的“最上川”号油轮。


  据美国海军和日本外务省说,8日夜间,“纽波特纽斯”号核潜艇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行驶过程中,上浮时撞到“最上川”号油轮尾部。

  第五舰队司令安达尔说,两艘船上都没有人员受伤,核潜艇已经浮出水面,船员正在评估损伤程度。安达尔说,潜艇的核动力设备没有受损。油轮内的原油也没有泄漏。

  目前,受损油轮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附近航行,准备靠港检修。日本政府正在全力搜集与事故有关的信息。

  五角大楼反应迅速

  据悉,这是近年来第二次日本民用船只与美国核潜艇发生碰撞。2001年2月,在夏威夷海面,美核潜艇与日本爱媛县一艘水产学校的实习船相撞,导致9名实习生死亡。当时由于美国军方反应迟缓,而潜艇艇长的道歉更是迟迟未出,结果导致日本民众和媒体对美国军方强烈不满,引发大规模的反美抗议。

  吸取上述教训,美国海军这次对事故的反应相当迅速:美国大使馆在事发后立即通知日本外务省,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也表示,美国五角大楼已和海军成立一个联合调查组,对这起相撞事件的原因展开调查。

  美军隐形兵力引关注

  尽管美日双方以“相撞没有损失”为由尽量淡化此事件,但由于这起事件发生在霍尔木兹海峡而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日前,伊朗海军司令表示,如果以色列、美国或者其他西方国家继续对伊朗施压,或者采取进一步行动的话,伊朗会封锁对全球原油输出至关重要的霍尔木兹海峡。此番言论公之于众后,美国海军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排兵布阵。

  此次相撞事件令鲜为人知的“纽波特纽斯”号快速攻击核潜艇意外曝光,从而令外界得知,美国第五舰队的真正实力远超过外界的想象。

  现驻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于1995年7月1日组建,担负着印度洋独立方向上的作战。从表面上看,第五舰队是美国海军现有5个舰队中的“小弟弟”,很不起眼。但该地区一旦有战事,第五舰队的兵力可以迅速扩大到舰艇百余艘、3至5个航母战斗群,这样的规模已将近占到美国海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一。第五舰队的存在,无疑是美国对这一地区施加影响、进行控制的基本战略力量。因此,美国海军在此部署的隐形兵力可能远超外界的想象。

  霍尔木兹海峡

  伊朗南部的波斯湾是世界最繁忙的石油出口通道,而霍尔木兹海峡则是这一通道东出印度洋向美亚欧各国运送石油的唯一出口。霍尔木兹海峡介于伊朗和阿曼之间,自古以来就是海上贸易交通线与军事战略要地。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波斯湾逐渐成为世界最重要石油海上运输线,到80年代初,波斯湾石油总出口量的九成多均须经由霍尔木兹海峡。但海湾沿岸阿拉伯国家素与伊朗不和,因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修陆上石油管道,减少了对该海峡的依赖。此举使霍尔木兹海峡的地位大大下降,但整个中东石油产量的40%、全球石油出口的20%仍要经过该海峡。尤其是日本,每年90%的原油进口都要经过这里。因此,控制该海峡依然能掐住世界经济的命脉,伊朗无疑在局部地区有了叫板美国的资本。如果战争发生,伊朗像宣称的那样封锁该海峡,无疑将引发又一次全球性石油危机,导致世界经济衰退,美国将面临国际社会强大的政治和经济压力。

  肇事美军潜艇被称“战争先兆”

  装有12个“战斧”导弹发射装备

  参加过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

  “纽波特纽斯”号核动力潜艇(SSN750)角色非同小可。据美国全球安全组织介绍,该艇1989年6月投入服役,是美国潜艇中少数几艘装备有12个“战斧”导弹垂直发射装备的潜艇之一。

  自其正式服役后,参加了1991年1月的“沙漠风暴”行动,并且获得了优异服役勋章;1994年10月,它正式进驻海湾,并且在伊拉克战争中首次攻击伊拉克的指挥与控制设施,摧毁伊军的大量指挥中枢。因此,它有着“战争先兆”的绰号。

  这次,它在霍尔木兹海峡现身,令国际军事观察家觉得很突然,有人认为,这是对伊朗的一个警告,而且这个警告非同一般。辛华 余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朗 | 潜艇 | 核潜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