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华商报

日本建立“国防部”(组图)

久间章生(右一)与其他官员在东京为防卫省揭牌 新华社

升级为“省”,为日本插手世界事务扫清障碍

  日本防卫厅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原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在首相安倍晋三的任命下正式升格为首任防卫大臣。此后,1954年成立的防卫厅将正式成为中央部会一级主管单位,相当于其他国家的国防部。升格后,日本防卫省将有更大影响力,在运作上及财政上将更独立,多种自卫队行动都将成为“正常任务”。

  美国防务专家认为,日本的和平宪法已变得名存实亡。

  迈出二战后的一大步

  日本防卫厅于9日凌晨零时升格成为防卫省。


  当天早晨,首相安倍晋三向久间章生颁发命令,任命他为首届防卫大臣。在低调却隆重的仪式上,安倍晋三发表讲话说:“自冷战结束以来,日本面临的国家安全局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是我们迈出战后政府的一大步,为我们努力建成正常国家奠定了基础。防卫厅升格为省之后,防卫省将可以参加国防和安全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首位防卫大臣久间声称“由于围绕日本的防卫环境改变,日本首要训练更强大的自卫队,担负国防任务及参与国际维和活动,并赢得日本国民的信赖。”

  有意思的是,虽说防卫厅升格为省的正式时间是9日凌晨零时,但此前一天,位于东京市涩谷的防卫厅已经在厅内的建筑物导示图上将所有的“厅”字改成了“省”,“防卫厅长官”的称呼改称为“防卫大臣”。

  海外活动可无限扩张

  日本国会上月15日通过法案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升格后自卫队的最高指挥官虽仍是首相,但防卫大臣将成为国家防卫事务的主管大臣及名副其实的“国防部长”。

  分析家指出,升格后,防卫省在运作及财政上将更独立,可直接向内阁府提案,防卫省可聘用更多人才,而且可与其他国家的国防部门平起平坐开会。

  根据升格案,原定为自卫队“附属任务”的国际紧急救助行动、联合国维和行动及根据《周边事态法》的后方支持等活动将升格为自卫队的“正常任务”,不需以个案方式经由国会审议通过,自卫队参与海外活动的空间将得以无限扩张。

  日本政府最新消息说,外务省及防卫省与美国最快将于1月底举行会谈,会后将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加强美日跟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北约的关系,估计是为在欧洲及大洋洲部署导弹防卫系统铺路。

  下一步自卫队变自卫军

  虽然新防卫大臣久间表示,日本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仍将保持不变,包括日本自卫队的“专守防卫政策”、不寻求成为军事大国等,而且自卫队也不会改名。但美国公共政策研究所的防务专家迪雅里克表示:“防卫厅升格举动是埋葬和平宪法第9条的一点泥土,但实际上此条文几年前已名存实亡。”

  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9日发表评论说,日本当局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国际社会“应该阻止这一危险事态的发展”。日本战后颁布的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履行这一规定,日本不保有陆海空三军及其他战争力量。所以这一宪法也被称为“和平宪法”。但是,近年来,一些日本政要竭力主张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修改宪法第九条。

  分析人士认为,防卫厅升省后,势必加速“自卫队”改称“自卫军”、日本政要推动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动作。

  中方表态

  希望日本沿和平道路发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表示,希望日本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发展下去。

  刘建超是在回答记者有关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问题时做此番表示的。当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任命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为防卫大臣。

  刘建超说,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国政府认为,日本坚持和平发展的方向符合自身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我们希望,不管日本的政府构成发生什么变化,日方能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发展下去。”他说。

  焦点关注

  日本军事实力非同一般

  自卫队人数2006年,日本自卫队编制总人数约为26万,此外,还编有4.8万人的预备役及8300人的应急预备役,可根据需要,迅速补充作战力量。

  装备水平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的总体性能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部分装备甚至比美军的还先进。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有370架战斗机,近76%为第三代战斗机。日本海上自卫队现装备各类舰艇共约160艘,其中包括5艘“宙斯盾”驱逐舰、至少16艘潜艇和1艘1.35万吨的准航母。日本陆上自卫队现有坦克约1000辆,装甲车约1300辆,各种火炮约6400门。

  军工实力日本至少有1500家企业参与军工生产,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三菱电机等企业有很强的军工生产能力。

  军费每年3149亿日本自卫队是全球设备最精良的武装部队之一,日本也是世界上军费开支最大的国家之一,每年军费高达4.81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149亿元)。

  值得警惕

  日本防线由北转向西南

  除了把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外,日本近期的军事动作亦转向日本的西南方。

  据报道,美日两国将就台海“有事”讨论应对计划之际,防卫厅加快改编冷战时期防备苏联军队入侵的“北方防线”,转而加强九州岛和冲绳等西南方部队的人员和装备,有指这是针对中国所采取的行动。

  日本媒体称,这调整是防备朝鲜半岛“有事”,但从中长期来看是针对中国采取的行动。在台海问题上,日本也逐渐表现“大国姿态”,其干预台海事务的“热情”也呈明显的增长之势,意图通过对台海问题的干涉展现和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新闻快评

  日本朝军事大国又迈出一大步

  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这是日本朝着军事大国又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必将对日本未来军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为插手世界事务扫清障碍

  从表面上来看,防卫厅和防卫省只有一字之差,其实质却有着根本的区别。它决不是一个孤立的行动,而是日本实现军事大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日本调整其“专守防卫”战略的重要一环,其目的是要进一步摆脱因发动侵略战争失败而受到的限制,挣脱束缚自卫队手脚的“紧箍咒”,为今后可以名正言顺地插手世界其他地区事务扫除障碍。

  众所周知,日本军费开支一直名列世界前茅,已经拥有亚洲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强大的作战力量。防卫厅升格之后,指导其日常活动的政策纲领将做出重大调整,防卫省的权限也将得到大幅提升,特别是在要求增加军费、扩充军事力量方面所受的制约将进一步减少。今后,防卫省可以直接提出军费预算方案,大大增强在政府预算方案编制过程中的话语权。

  日本已经修改了为其配套的“自卫队法”,将自卫队的“海外活动”以及在战时为美军提供战争物资等后勤保障工作从原来的“附带任务”上升到了“首要任务”,为日本自卫队随心所欲地走向世界提供了法律依据。

  影响东北亚地区力量均衡

  防卫厅升格必将加快日本政府修改规定日本不拥有陆、海、空及其他战争力量,不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国际争端,不承认国家交战权的和平宪法的步伐。日本战后形成的由文职官员控制自卫队,防止和制约自卫队出现“暴走”问题的管理体制也将受到严重挑战。防卫厅的升格很可能改变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进而影响东北亚地区的力量均衡。

  日本大力提升军事组织级别,不断增强军事实力,并一再强调自卫队要走出国门的举动使人们有理由担心日本能否真正对历史进行彻底反省、继续走和平发展之路。日本的强军动向必然会引起曾遭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与掠夺的亚洲各国人民的忧虑和警惕。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生 | 刘建超 | 日本 | 9日 | 防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