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编外法官”建言少年少判4个月

  四川两人荣获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殊荣

  1月5日,在济南召开的第七次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开幕大会上,成都金牛区法院陪审员陈忠明等64名全国优秀人民陪审员受到了最高法院的表彰。昨晚,从北京领奖载誉归来的陈忠明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悉,遂宁市船山区法院陪审员邓宗财也获此殊荣。

  陈忠明以前是一名退休教师。2005年5月,法院招募人民陪审员,他当即就去报了名,“没想到,我竟爱上了这个‘编外法官’的职业,”今年61岁的陈老说,他不仅从中学习到大量法律知识,还为审判长当好参谋,还可帮教案件当事人。

  陈老还清楚记得,2005年8月,陈老参与审理15岁的华华(化名)抢劫的案子,按照法律的规定,华华可判8个月有期徒刑,但陈老经过认真审查,发现他是初犯、犯罪情节较轻、悔罪态度好。同时,如果判他8个月的话,华华就不能在2006年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了。于是,陈老向审判长建议只判华华4个多月,后审判长采纳了陈老的建议,判处华华4个月有期徒刑,华华父母还专门给审判长和陈老打电话表示感谢。

  陈老说,在参与陪审工作的一年多里,他参与审理了400多件案子,“虽然很辛苦,但心里踏实、高兴,也觉得责任重大,因此,我觉得值!” 记者庞山岚

更多>>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明 | 陈老 | 华华 | 陪审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