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子持假救济证骗领车票1月得手118张火车票(图)

  去年11月一个月内,曾是救济对象的河南男子赵惠群,利用自己熟知国家救济政策的优势,手持假《换票凭证》,在北京站、北京西站骗走火车票118张。

  1月4日,赵惠群被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近日,为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检方接连向北京站、北京西站和海淀救助站发出3份《检察建议书》。

  售票员失误引出诈骗案

  去年11月24日晚,北京西站公安段接到海淀区救助站赵站长的报案。

  据赵站长介绍,当天下午4点多,他接到北京西站的电话。
电话称“有人用海淀救助站开具的《换票凭证》换取了2张北京西至哈密的免费硬座车票。售票员因为疏忽,将换票凭证上的金额填错了。由于涂改后不能使用,需要救助站帮忙与银行协调一下。”

  挂了电话后,赵站长开始询问是谁开出的《换票凭证》,但没有工作人员承认曾开具过那两张填错的《换票凭证》。

  赵站长再次找到西站值班员核实《换票凭证》编号时发现,两张凭证都是假的,因为与之相同编号的真凭证都还封存在救助站内,根本没有使用。

  男子骗领百余火车票

  案发后,全市所有救助站立即暂停发放《换票凭证》。赵站长又从当月银行返回的《换票凭证》中,查出了75张假证。

  两天后,一中年男子又持假《换票凭证》到西站售票厅21号窗口换票,值勤民警将此人当场抓获。

  经调查,该男子名叫赵惠群,警方当场从其身上查获北京至宣威、昆明的2张假凭证和4张火车票。警方鉴定后发现,这些凭证均是伪造的。已经收缴的61张假凭证上的日期和填写笔迹,也都与赵的笔迹完全一致。

  警方目前查明,去年11月13日到26日,赵多次用假凭证到北京西站和北京站骗票,先后骗得火车票118张,价值人民币3万余元。

  骗子曾获此类救助

  据了解,赵惠群是河南平顶山市人,今年40岁,是流浪人员,曾求助于海淀救助站,接触过《换票凭证》,对救助站的程序比较了解。

  赵惠群拒不交待自己诈骗车票的事实。他称,自己不久前在候车室认识了3个人。他是受这3个人的委托帮忙换票的,换票凭证都是对方给的,自己只从每张票中挣取10元的好处费。但面对警察的询问,他却无法说清3人的具体情况,而且每次所说的口供都不一样。

  据警方调查,这些票其实被赵转卖给了其他旅客或者直接就在退票窗口退了票。

  《换票凭证》已被叫停

  “如果需要送受助对象返乡,由救助站直接购买火车票送其上车。”昨天下午,北京市救助管理事务中心业务科王科长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所有救助站仍未恢复《换票凭证》的发放。

  王科长介绍,这种《换票凭证》是救助站为救助者开具的,可以拿此凭证免费领取火车票。《换票凭证》上盖有签发单位印章,但并不标记受助者姓名。受助者不用出具任何身份证明,便可换到免费车票,费用由国家财政负担。

  案件暴露程序漏洞

  据悉,车站的换票窗口是同一个窗口,但工作人员三班倒。赵惠群总是在不同人员值班的时间去换票。但他的换票次数过于频繁,车站的一些售票员也因此熟悉了他。部分人员曾质疑他,为何如此频繁地换票?赵每次都谎称,自己是海淀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是代替救助者领票。售票人员轻信了他的这一谎言。

  有关人员称,原有的《换票凭证》上不填写受助者、领取者姓名的做法,则是这一骗局发生的根本原因。

  检方连发三份司法建议

  1月4日,赵惠群因涉嫌诈骗罪被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批准逮捕。

  随后,铁路运输检察院接连向北京站、北京西站和海淀救助站3家单位发出了《检察建议书》。

  检察机关建议,3家单位应对救助换票工作进行彻底清查,准确统计假售票凭证的数量及换取车票的金额。与此同时,3家单位还应该协调规范相关的救助换票程序,严格把关,杜绝此类案件再次发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惠群 | 赵站长 | 王科长 | 火车票 | 凭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