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吃药扯了拐 15天内要上报哦

  不少市民患病后都喜欢去药店买药,由此引发不良反应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昨日从重庆市药监局获悉,1月1日起,该市施行《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管理规定》(下称《规定》):一旦发生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有关单位必须在15日内报告,必要时可越级报告。

  案例:乱服感冒药险丢命

  去年国庆节期间,沙坪坝区的胡小姐头痛、流涕,她服食了些自备的解热镇痛药。哪知,感冒症状不但没消退,口中反而出现血泡,连喝稀饭都成问题。医院检查发现,胡小姐的血小板已降到不足常人的十五分之一……服用感冒药差点要了自己的命,胡小姐怎么都不敢相信,从此再也不敢胡乱吃药了。

  据医院专家介绍,胡小姐是因服用解热镇痛药导致血中粒细胞、血小板下降的,加上其体质弱,引发了很多不良反应。“感冒发烧是机体正常的免疫反应,稍有头痛脑热便自服药物不科学,含有扑热息痛、双氯灭痛类药物的感冒药,其副作用之一便是抑制骨髓造血系统。因此,过敏体质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慎服此类药。”

  专家:自行用药务必谨慎

  记者采访市内多家医院了解到,近年来,像胡小姐这样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例子呈上升趋势,高学历群体也成了滥用药人群中的一员。渝中区某公司销售经理张先生出轨后染上了淋病,因担心被妻子发现,便私自到一家个体门诊就医,输液过程中出现血糖降低、身体不适等症状……

  该市药监局专家指出,很多药特别是新品种,往往会导致患者不良反应,发现早的话还可及时处理,耽误了的话会导致严重后果;市民自行配药过程中使用过期药,也会“出问题”———去年12月,市药监局举办安全用药宣传活动,一老人拿出了一瓶已过期4年多的感冒药,在场的医生们吃惊不小,赶紧劝其扔掉。

  举措:不良反应15日内报告

  据了解,以前一旦发生药品不良后果,医患双方多是私了解决,而不会及时上报。为遏制这种情况发生,重庆市专门出台《规定》,对发生药品不良反应的报告程序和要求作出严格规定:一般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自发现之日起80日内报所在地药品主管部门;新的或严重的药品不良反应,应于发现之日起15日内向所在地主管部门和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死亡病例须及时报告;对于预防接种及其它药品发生群体不良反应,也应立即向所在地药品主管部门和重庆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

  同时,实行药品不良反应零报告制度。未发现药品不良反应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和医疗卫生机构,应每季度向所在药品监督管理分局书面报告并保证其真实可靠,各区县药品监督分局要定期进行调查、核实,并于每季度首月15日前汇总以书面报告报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积极主动报告药品不良反应的有关单位予以保护,不予追究法律责任;对已确认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药品,市药监局可采取停止使用、销售、生产的紧急控制措施,并应当在5日内组织鉴定,自鉴定结论作出之日起15日内作出行政处理决定。记者郑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15日 | 不良反应 | 药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