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秦淮老年法庭获“全国老龄维权示范岗”称号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秦法 记者 朱晓露)日前,在全国老龄工作表彰会上,国家司法部、公安部和全国老龄委办公室联合授予秦淮法院老年法庭“全国老龄维权示范岗”称号。据介绍,该院于1997年12月成立我市首个“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法庭”以来,共审理涉老案件1500余件,接待老年人来信、来访则更多。

如今,辖区不少老人有了困难,首先会想到找老年法庭的法官。对于老年人的困难,法官们都一定会给个“说法”。民政部副部长、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李宝库评价说:“秦淮法院的老年法庭应该成为全国老年维权的楷模。”“审判全程释明”机制指导老人打官司

  在办理涉老案件时,秦淮法院老年法庭始终把最大限度的保护老年人权益放在第一位。针对老年人体能差、脑力不济、诉讼能力偏弱的特殊性,老年法庭建立了“审判全程释明”工作机制。即法官们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采用询问式、告知式、说明式、解惑式四种方式指导老人通过诉讼维护自己的权利。

  如针对诉请或抗辩中不清楚、矛盾的部分采用询问式,引导老年当事人准确表达其意愿。对于一些相关法律及有关诉讼事务性问题,法官们则采用告知、说明、解惑的方式加以释明,从而确保了审理的全面性与公正性,降低因老人处于弱势而有可能导致的败诉风险。

  探索物质赡养和精神慰藉相结合维权途径

  在赡养案件审判中,老年法庭的法官们了解到,虽然一些老人在无奈之下选择了起诉子女维护自己的权益,但他们仍希望最终能与子女共同生活,并得到子女生活上的照顾和精神抚慰。法院判决虽能解决老年人的生存问题,却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他们的精神需求。鉴于此,老年法庭的法官们在办案中积极探索物质赡养和精神慰藉相结合的途径,把教育和调解贯穿审理全过程。一方面法官们尽力教育子女在照料老人物质生活的同时,应多在精神上给老人以安慰;另一方面,在判决中尽可能考虑到精神赡养问题,判决老人由日常与其关系较好的子女照料,适当增加不负责照料老人的子女的赡养费。调解与教育相结合,调撤率达60%涉老案件大多是老人与子女的矛盾纠纷。对于此类亲属间的纠纷案件,法官们十分注重调解,即使以判决形式结案,也要首先做好调解工作。为此,该庭法官总结出“亲情感化法”、“保全促进法”、“舆论引导法”、“冷却择机调解法”等多种调解方法。

  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时,老年法庭的法官们还特别注重教育的效果。对于庭审教育,法官并不拘泥于对子女的教育,也有针对性地对老年人进行教育。在进行庭审教育时,老年法庭特意聘请老年陪审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参加,将教育穿插于调解中。

  近年来,老年法庭办理案件的调解撤诉率始终维持在60%以上。维护老年人权益工作扩大到审判之外老年法庭的法官除了做好涉老审判工作外,每位法官还定点联系两个社区,为社区老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除法院专门设有老年人接待室外,老年法庭还开通了护老热线,专门印制了老年法庭热线联系卡,分发到社区老人手中,使老年人能方便、快捷地通过热线与老年法庭进行交流,及时得到法律帮助。

  最近,老年法庭又开通了“老年法庭直通车”,到老人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现场立案调处简易纠纷。此外,老年法庭还与社区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中心及街道主管老龄工作的人员保持经常联系,一方面使老人遇到法律问题能及时得到帮助,避免矛盾激化,另一方面随时掌握老年人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此外,老年法庭定期深入社区、工矿企业、养老院、金陵老年大学等地开展法律讲座;到街道、社委会、村委会现场开庭;为街道及社区老年工作者举办法律培训班,增强了市民尊老、敬老的守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庭 | 法官 | 老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