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锁定“基地”头目美军空袭索马里(组图)

美军发布的对东非地区“基地”组织嫌疑人的通缉令。

  执行美军空袭索马里任务的是绰号“飞行炮艇”的AC-130重型攻击机。这架AC-130从美军中央司令部位于吉布提的空军基地起飞,在夜间攻击了事先锁定的目标。

  本报综合报道据美国媒体报道,一架美军战机近日空袭了东非国家索马里。首先报道这一消息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称,这次美军空袭的目标是两名“基地”组织嫌疑人;而《华盛顿邮报》则进一步证实说,这次袭击发生在上周日(7日)夜里,行动的头号目标是“基地”组织东非地区负责人苏达尼。


  据报道,这是一次美国军方和中央情报局的联合行动,期间还得到了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军方的协助。

  目标:“基地”东非负责人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军这次空袭的地点是索马里南部地区,索马里伊斯兰教派武装被索马里临时政府和埃塞俄比亚军队赶出首都摩加迪沙之后,大都败退到这里。

  “空袭地区位于索马里无人居住的荒野,但根据各方面情报,那里有我们一直在搜寻的目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向《华盛顿邮报》描述了这次空袭的情况。

  这位官员透露,美军此次空袭的首要目标是阿布·塔哈·艾尔-苏达尼,在2001年,一位证人在美国法庭上指证说,苏达尼是“基地”领导人奥萨马·本·拉丹身边的重要助手,是一个爆炸专家。苏达尼是苏丹人,但他的妻子是索马里人,自从1993年美军在索马里开始军事行动后,苏达尼一直居住在索马里。苏达尼是美国政府通缉的要犯,美国政府认为他跟数次“基地”的重大行动有关,他是“基地”在东部非洲的领导人。根据美国的情报,在去年索马里伊斯兰教派武装占领摩加迪沙之后,苏达尼一直在该武装的庇护之下。

  中情局花钱买情报

  在索马里临时政府和埃塞俄比亚联军击溃教派武装之后,美军根据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方面提供的情报,对上述“基地”重要成员采取了行动。另外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中央情报局拿出一大笔钱给一些索马里军阀,让他们帮助寻找隐藏在索马里的“基地”成员。

  由于索马里从1991年以来一直处于战乱分裂局面,因此该国成了大批“基地”成员的藏身之所。美国政府认为,除了苏达尼之外,还有两名重要“基地”分子藏身索马里,他们涉嫌参与了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大使馆爆炸案,那两次恐怖袭击造成至少250人死亡。根据美国的情报,这两个人分别是科摩罗人法祖尔·阿卜杜拉、肯尼亚人萨利赫·阿里。

  不过,索马里教派武装一直否认跟“基地”组织有任何联系,他们认为,美国的指控是在为干涉索马里事务寻找借口。

  到别国反恐受批评

  美国政府以反恐的名义在别国动武一事在国际社会一直备受争议。布什政府宣称,他们有权在别国领土上采取军事行动,打击可能存在的恐怖分子。在2002年,美军利用无人侦察机上的火箭弹在也门打死了6名“基地”组织嫌疑人,而美军在行动前根本没有取得也门政府的许可。而在去年1月份,美军空袭了阿富汗的一个村庄,导致17名平民死亡,其中包括6名妇女和6个孩子,美军当时的目标是“基地”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但事后证明情报错误,无辜村民成了扎瓦希里的牺牲品。这些袭击行动都曾遭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批评。

  目前白宫没有对这一消息加以证实,国防部发言人托德·维西安中校则表示,他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次空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达尼 | 索马里 | 美军 | 基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