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家门口 美核潜艇撞油轮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美国海军和日本政府9日说,美国海军一艘核潜艇和日本一艘油轮8日夜间在海湾要道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相撞。撞船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两船只受到轻微损伤。

  此前一天,伊朗军方刚刚强硬表态,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因核问题威胁伊朗,伊朗就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因此,这起看似偶然的相撞事故,引起了人们对美军在海湾地区军事部署和动向的高度关注。

  突然相撞

  相撞船只分别是美国海军第五舰队的“纽波特纽斯”号核动力潜艇和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的“最上川”号油轮。

  美国海军、日本外务省官员说,8日夜间,“纽波特纽斯”号核潜艇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行驶过程中,在上浮时撞到“最上川”号油轮尾部。

  川崎汽船公司一名女发言人告诉美联社记者,在发生碰撞前,“最上川”号船员曾报告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还感到船体摇晃。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凯文?安达尔说,美国海军将很快展开调查。

  轻微损伤

  美国海军、日本政府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官员说,核潜艇和油轮所受的损失轻微,没有造成原油泄漏或核燃料泄漏。美国海军说,两艘船都能继续航行。

  “最上川”号油轮排水量为29.9万吨。川崎汽船公司说,这艘油轮当时载有8名日本籍船员和16名菲律宾籍船员,原准备装载原油从海湾驶向新加坡。这家公司发言人说,油轮预计9日晚些时候驶抵阿联酋的豪尔费坎港。第五舰队司令安达尔说,两艘船上都没有人员受伤,核潜艇已经浮出水面,船员正在评估损伤程度。安达尔说,潜艇的核动力设备没有受损。

  “纽波特纽斯”号核潜艇长110米,排水量为6300吨,基地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格罗顿,目前正在海湾地区执行巡逻任务。这艘“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1986年下水,艇上有127名船员。撞船事件发生前,该潜艇正随美军航母战斗群在海湾执行巡逻任务。

  相撞很偶然 角力是必然

  美国核潜艇和日本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相撞,看似一起偶然的海上交通事故。不过,这一偶然事件反映了美军近期在伊朗附近海域活动频繁,美伊在波斯湾的角力由此可见一斑。

  美国媒体日前曾报道说,美国五角大楼准备向波斯湾部署第二艘航母,以增强波斯湾附近的海军军力,以此遏制伊朗在波斯湾地区的“挑衅性活动”。

  报道援引军方匿名人士的话说,五角大楼计划今年1月向波斯湾地区部署第二艘航空母舰。美国的航母战斗编队一般包括驱逐舰、巡洋舰、核潜艇及其他战舰,每艘航母的舰载机多达80多架,包括F-18“大黄蜂”型攻击型战斗机、F-14战斗机及其他支援飞机。

  伊朗不久前在波斯湾地区频繁进行军演以及对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力量的支持,表明伊朗正在该地区扩张势力,加之其在核问题上的强硬态度,使得美国政界越来越担心伊朗对美国的石油利益构成威胁。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五角大楼此举并非意味着正在对伊朗进行战争准备,主要目的还是试图遏制伊朗在该地区日益增强的挑衅性活动。

  石油咽喉:霍尔木兹海峡

  150公里长的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的惟一出口,也是西方国家的石油“大动脉”,最窄处仅40公里宽。在波斯语中,“霍尔木兹”意为“光明之神”。一旦它被封锁或受到影响,西方世界将陷入黑暗之中。

  霍尔木兹海峡是世界上石油运输最繁忙的海峡。每小时约有12艘油轮进出海峡,平均每5分钟就有一艘油轮通过。每年有占世界出口总量一半以上的石油从这里运出。为此,美国不惜多次在此用兵,并在波斯湾的巴林基地部署了大量海军舰只。

  美海军近年撞船事故

  2005年9月 美海军“费城”号核潜艇在海湾附近海域与一艘土耳其籍货船相撞。

  2004年7月 “约翰.F.肯尼迪”号航母在海湾地区与一艘阿拉伯单桅帆船相撞,船上无人生还。

  2001年2月 美“格林维尔”号核潜艇在夏威夷附近水域撞沉一艘日本渔船,造成船上9人死亡。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轮 | 伊朗 | 核潜艇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