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日本防卫省正式挂牌成立(组图)

  1月9日,日本防卫相久间章生(前)在首都东京为防卫省的牌匾揭幕。
  本报综合报道根据日本国会通过的相关法案,日本防卫厅9日起正式更名为“日本防卫省”,并在当天上午正式挂牌成立,原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成为日本战后第一任防卫大臣。

  这意味着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建立首个内阁级别的防卫机构,负责“国家防御”,而原来日本自卫队所参与的海外派遣任务将由“附带任务”变成“基本任务”。

  本报综合报道日本防卫省9日上午在东京的总部大楼举行升格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出席仪式。
参加仪式的还有驻日美军指挥官蒂莫西·拉尔森少将等。仪式前,总部大楼门前的“防卫厅”牌子被久间章生题写的“防卫省”取代。

  安倍如愿以偿

  安倍在挂牌仪式后在防卫省内举行的纪念仪式上对七百多名防卫省职员和自卫队官员发表讲话。安倍表示:“自从冷战结束以来,日本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升格是我们告别战后体制的重要一步,为我们建设新国家的努力奠定基础。”

  安倍就任后一直把成立防卫省作为首要任务之一。他在9日宣布,从现在开始,防卫省将负责制定和规划日本的国防和安全政策,此外还有权提出自己的预算要求。

  在防卫厅升格为“省”后,原先日本由首相负责的“国家防御”这个主要职责将移交给防卫大臣负责。但首相将继续拥有作为自卫队最高指挥官的权限,自卫队的防卫出动命令和治安出动命令也将由首相签发。

  “自卫队”不改名

  9日,原日本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也向安倍递交作为“防卫厅长官”的辞职书,同时就任日本战后第一任防卫大臣,即“国防部长”,从而脱离于原先所属的内阁府,地位等同于其他内阁大臣。日本军队仍然保持“日本自卫队”的命名。

  久间在升格仪式上称防卫省的成立并非“冲线”,而只是新的政策课题的“起跑”。但久间同时表示,日本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仍将保持不变,包括日本自卫队的“专守防卫政策”、不寻求成为军事大国等。

  “鸽派”执掌防卫厅

  本报综合报道 现年65岁的久间章生被外界视为自民党内的“鸽派”。

  久间章生在升格仪式上表示:“目前围绕日本的安全形势仍然严峻。日本国防部门需要在其称谓以及作为决策机构的角色上进行革新,以及更加积极地致力于和平与稳定的国际事务。”

  不参拜靖国神社

  久间章生来自长崎县,毕业于东京大学,从1980年起先后9次当选众议员。久间章生最近曾表示,如果靖国神社还祭祀着甲级战犯,他就不会去参拜。他也认为日本不应“轻率讨论”是否该拥有核武器。

  日本朝军事大国迈出一大步

  日本政府去年6月向日本国会提交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众参两院在去年11月、12月先后通过了该法案。日本防卫厅成立于1954年,是日本战后体制的一个重要标志。

  从“厅”到“省”不仅是称谓上的简单变化,新防卫省在职能性质和权限上得到很大的提升。防卫省可以直接提出法案和预算要求。这是日本朝着军事大国又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

  此外,包括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在内的自卫队“海外活动”定义将作修改,从本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升格之后,日本首相所拥有的对自卫队的最高指挥权和监督权依然得到维持。

  据报道,日本每年的军事预算达4.81万亿日元(相当于416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有分析人士认为,从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显示出,日本希望摆脱二战失败带来的阴影,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有分析称,防卫省成立后,日本可能增加海外派遣任务,批评人士担心,日本的防卫政策可能因此从“专守防卫”转变为更加主动地参与国际安全事务。甚至有人担心日本势必加速“自卫队”改称“自卫军”、日本政要推动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动作。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

  分析

  卢武铉建议

  实施总统4年连任制

  本报综合报道韩国总统卢武铉(见右图)9日建议修改宪法,将现行的总统5年单任制修改成为4年连任制。这立即在韩国政坛引起强烈反应。

  卢武铉在当天的一个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韩国在1987年修订宪法的时候,为了避免一个人长期执政而制定了5年单任制,但是现在这种制度是时候进行改变了。他说:“如果将目前的总统5年单任制改为4年并允许连任一届,将会提高对国家政策制定与执行的责任心,还可以确保国家发展课题的连贯性。”

  9日,卢武铉还呼吁在将来重新安排总统选举、议会选举以及地方选举的日期,以便能够同时举行这些选举。他认为,目前将几个选举交错举行的做法,“往往加深了政治对立和冲突,既增加了大量的社会成本,也导致政府的不稳定。”

  如获通过惠及下任总统

  根据相关规定,韩国将在今年12月19日举行总统选举,议会选举则必须在2008年4月之前举行。

  根据韩国的法律,修宪建议必须获得议会2/3的多数同意,然后举行全民公决,在超过50%投票率的情况下获得一半投票者支持才能获得通过。

  不过,就算卢武铉的建议获得通过,也是从下一任总统开始实施,而对卢武铉本人的总统任期没有影响。卢武铉将在2008年2月卸任。

  卢武铉提出这一建议后,立刻在韩国政坛引起强烈反应。

  韩国媒体认为,在离总统选举不到一年的当前提出的这一提案,显然是卢武铉的一个重大筹码,其威力可以一举击毁在野党总统候选人的领先优势。在野的大国家党和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内反对卢武铉的势力认为,若在总统任期改制之后再进行对国会议员选举选区的改制,改当前的小选区为中、大选区之后,卢武铉将可以更有效地掌控政局走势。

  大国家党则表示,总统任期的改制应留给下一任政府来讨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武铉 | 章生 | 日本 | 防卫 | 9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