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施瓦辛格公布全民医保计划 政府帮120万人埋单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8日公布一项将所有加州居民纳入医疗保险范围的计划。据估计,加州尚有650万居民没有参加任何医保。
  1月5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府萨克拉门托,连任州长的施瓦辛格(前右)架着双拐出席他第二个任期的宣誓就职仪式。2006年12月23日,施瓦辛格在爱达荷州的森瓦利滑雪时被滑雪杖绊倒,造成右腿骨折。新华社/法新

  人人有保险

  施瓦辛格5日开始其为期4年的第二个州长任期。他原计划向卫生系统的官员当面宣布医保计划,但由于在不久前一次滑雪中摔断腿骨,尚未痊愈,因此改为视频连线讲话。

  他说:“我的方案是,住在加州的每一个人都必须参加医疗保险,如果你买不起,州政府可以帮助你,但你必须有保险。


  根据计划,个人、企业、医院、保险公司和政府都要分担一部分医保费用。其中,10人以上的企业要为雇员上保险或将工资总额的4%上缴州医保基金;规模少于10人的企业可免除这一义务。

  独立行医的大夫要将其收入的2%、医院要将其收入的4%分别上缴州医保基金。

  计划还规定,保险公司不能以年龄或健康问题为由拒绝投保。

  加州政府将为既买不起保险又无资格享受公共医保的120万居民提供补贴。这样,他们只需负担一小部分保险费。凡是居住在加州的未成年人,不论其居民身份是否合法,都能享受公共医疗补助。

  此外,加州还将扩大贫困人群享受公共医保的覆盖范围。

  带头搞医改

  美国是少数几个没有将全民纳入医保范围的发达国家之一。布什总统的前任比尔·克林顿执政期间曾提出联邦全民医保方案,但因遭到保险业反对而被束之高阁。

  去年,马萨诸塞州成为美国第一个建立全部居民医保体制的州。该州通过的相关法律规定,公司必须为雇员上保险或向州政府交纳医保统筹资金。

  伊利诺伊州、缅因州和新泽西州已向所有未成年人提供公共医疗保险。纽约州州长埃利奥特·斯皮策也表示,他将让该州50万未上保险的孩子享受公共医保。

  加州一向在公共政策领域率先垂范。去年,加州带头颁布了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法律。

  无党派智囊机构“新美国基金会”卫生顾问彼得·哈贝奇说,施瓦辛格的计划比马萨诸塞州的做法略胜一筹,因为他增加了医保费用的来源。

  加州卫生保健基金会说,加州五分之一的居民没有医疗保险,高于美国各州的平均比例。该州由雇主上保险的雇员比例却低于各州的平均数。

  施瓦辛格说,“我的计划是改革的开端,我将听取大家的意见。只要我们有改革的意愿,我们就能够使医疗体制逐渐完善。”

  政策大转弯

  施瓦辛格自2003年担任州长以来,一向反对增税。3年前他还反对要求企业给雇员上医疗保险。但在第二任期伊始,他就表示将把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医疗政策方面,并马上推出面向州内全部居民的医保计划,这种立场的转变博得了加州议会中占多数的民主党人的称赞。

  但施瓦辛格的计划却遭到支持他的企业界和共和党盟友的反对。加州议会共和党领袖迈克·维兰说,这一计划将增加企业的成本,“打击我们的经济”。“把一种新人头税强加给雇主并增加政府的负担是错误做法。”

  加州商会主席艾伦·扎雷姆伯格提出疑问,如果今后保险费上涨了,企业界是否也要交更多钱。

  另外,工会组织也质疑,施瓦辛格的计划要求每个人都买医疗保险,是向中产阶层变相征税。(刘浩)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医保 | 施瓦辛格 | 计划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