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战败60年 防卫厅的脸悄悄改变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日本防卫厅9日正式升格为防卫省。法新社说,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日本建立的首个内阁级别的防卫机构。

  日本共同社网站分析说,随着防卫机构职能的提升以及海外行动得到“松绑”,日本的安保政策迎来新转折点。

  日本防卫省9日上午在东京的总部大楼举行升格仪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出席仪式。参加仪式的还有驻日美军指挥官蒂莫西?拉尔森少将等。仪式前,总部大楼门前的“防卫厅”牌子被久间章生题写的“防卫省”取代。

  仪式上,久间章生被正式任命为防卫大臣,即国防部长,从而脱离于原先所属的内阁府,地位与其他内阁大臣比肩。

  防卫大臣久间章生在升格仪式后的讲话中称,新成立的防卫省必须发生变化,包括实施机构改革,以应对日本面临的安全环境,以及“更加积极地致力于和平与稳定的国际事务”。

  但久间同时表示,日本在一些问题上的态度仍将保持不变,包括日本自卫队的“专守防卫政策”、不寻求成为军事大国等。

  共同社报道说,防卫厅升格后,包括国际紧急援助、维和行动、周边事态的后方支援、反恐行动等在内的自卫队“海外活动”定义将做修改,从本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

  路透社报道说,从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显示出,日本希望摆脱二战失败带来的阴影,并在国际安全事务中扮演更大角色。日本政府去年6月提交防卫厅升格的相关法案,众参两院先后通过了该法案。

  战败惨痛中 日本和平宪法“永不再战”

  二战后,美军对日本实行单独军事占领,日本旧军队全部解散。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支持日本发展军事力量。

  现行《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5月3日实施。宪法规定,国家实行以立法、司法和行政三权分立为基础的议会内阁制;天皇为日本国和日本国民总体的象征,无权参与国政;“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第9条)。议会泛称国会,由众、参两院组成,为最高权力机关和惟一立法机关。众议院定员480名,任期4年。

  战后日本政府制订防卫的基本政策是:在和平宪法下,实行专守防卫,坚持日美安保体制,确保文官统治,遵守非核三原则,有节制地增强防卫力量。1976年制订《防卫计划大纲》,提出防卫总体设想和扩军方针:保持均衡发展的防卫态势,坚持重视质量的建军原则,使之能独立应付有限的小规模战争。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停泊于日本东京湾的美国“密苏里”号战舰上举行。日本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前排右)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

  成立50年 防卫厅不断“长大”

  1954年颁布《防卫厅设置法》和《自卫队法》,正式建立陆、海、空力量组成的自卫队,并成立防卫厅。内阁首相对自卫队拥有最高指挥监督权。1956年成立国防会议。1986年7月“安全保障会议”取代原“国防会议”,负责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一切与国家安全有关的重大事宜,由首相任主席。防卫厅隶属总理府,长官由文职人员担任,受首相之命,通过陆、海、空军幕僚长(参谋长)统帅陆海空自卫队。

  1990年12月,日本内阁会议批准了新“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1991~1995年),规定5年军费总额为22.75万亿日元,计划的重点是注重质量,提高武器装备水平,加强后勤、情报、通信建设,更多地承担驻日美军费用等。1995年11月日本政府又批准总额约25.1万亿日元为期五年的新《防卫计划大纲》。2000年12月,日本政府制订了新一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2001~2005年),总经费高达25.16万亿日元。

  2003年,年度军费预算约48000亿日元,约占当年预算总额817891亿日元的6%。

  2006年3月27日,日本防卫厅设立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的统合幕僚监部(联合参谋本部),取代过去的统合幕僚会议。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的幕僚长过去分别听从防卫厅长官指挥,各自向所属自卫队下达命令。

  统合幕僚长在防卫厅长官授权下,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并在“紧急”情况下组建“统合任务部队”,执行弹道导弹防御、大规模地震救灾、国际救援等任务陆上自卫队服役期为2至3年,海、空自卫队为3年。根据本人希望可延期服役期一次(2年)。

  安倍:

  安全环境已经变化

  安倍9日在纪念仪式上说,冷战结束后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发生了变化”,日本有必要“从根本上重新思考防卫力量的作用”。安倍称,防卫厅升省将成为“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建设新国家方面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久间致词说,防卫厅今天升格为防卫省,但“专守防卫”和不成为军事大国等防卫政策的根本不会改变。

  日本众参两院去年11月、12月先后通过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相关法案。根据这项法律,1954年诞生的防卫厅于今年1月9日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改为防卫大臣。同时,原先定位为“附加任务”的自卫队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基于《周边事态法》实施的美军后方支援等被提升为自卫队的“基本任务”。

  中国专家:日政坛渐渐右倾

  中国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日本国内就右倾化,清算战后历史成为日本国内最重要的内容之一,日本一直试图突破战败国的局面。日本强大的经济基础,必然会要求相应的政治权利和军事利益。从远期来看,日本成为军事大国不可避免,它现在毫无疑问已经是军事强国了。

  这是日本通过形式上的变化实现“正常国家”目标的进一步行动。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日本二战以后实行的“专守防卫”战略必然会有突破。也就是说,进一步摆脱因发动侵略战争失败而受到的限制,为今后插手世界事务扫除障碍。到时,和平宪法很可能名存实亡。

  保守主义者的“暗恋”

  本报特约评论员 谢特

  日本防卫厅改名防卫省。这是局内人规划中事,相关法案几个星期前已通过;这也是局外人预料中事,相关动向几年前已开始引发争议。

  防卫厅改名并非目的、而是手段,并非终点、而是起点,是为一系列想法后续能够逐渐成为做法做铺垫。

  防卫,看似军事,不止于军事。近年来,对于日本国内政治动向以及军事动作,最感忧虑和警惕者当属日本的东亚邻国。

  相比之下,美国作为日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政治盟友,似乎乐见日本政治和军事沿着现有轨迹延续下去。

  所幸,就理念和判断而言,一些美国人的判断能力并不差。至少,一家美国新闻机构的一名驻日本记者撰写防卫厅升格报道中,开篇就是一句:“日本的保守(主义)政府……”品味这一表述,会发现,记者暗示,那是日本保守主义政治使然。

  稍作联想,会发现,那确实是日本保守主义政治实践与美国保守主义政治思潮的呼应使然。

  至于什么是“保守主义”,相信日本人和美国人会作出不同的解释,但有一点会相似,那就是:意图守住原有秩序。

  美国人意图守住原有秩序,或许可以理解,因为美国是世界惟一超级大国,有脸面需要维持,有地位需要维护。日本人意图守住原有秩序,那会是什么样的秩序?

  反正,时下听说的议论,似乎日本当政者想修改自二战结束以来奉行的和平宪法。

  那么,莫非政治意义上的日本保守主义者们“暗恋”某种更为久远的秩序,一种日本作为东亚政治和军事强国的秩序?

  如果日本的保守主义政客已经着手把思想付诸行动,那么,不仅以往日本的东亚邻国有理由忧虑和警惕,今后全世界所有国家也都有理由忧虑和警惕。

  防卫省可直接要求拨款

  共同社说,防卫省正式成立后,其职能性质和权限上得到很大提升。比如,防卫省从此和其他内阁部门一样独立提出法案、直接要求召开内阁会议、直接向负责预算的财务大臣提出拨款要求。

  “自从冷战结束后,日本面临的国家安全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安倍在当天的防卫省成立仪式后说,“这(升格)对于我们摆脱战后体制是重要一步。”

  海外活动成为“基本任务”

  防卫厅升格之后,日本自卫队“海外活动”定义将做修改,从本来的“附带任务”提升为“基本任务”。共同社分析说,防卫省成立后,日本政府可能增加自卫队的海外派遣任务。

  升格日 安倍出访北约总部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下午启程前往英、德、法和比利时四国访问,并将访问欧盟和北约总部,同四国和欧盟领导人举行会谈,在北约最高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上发表演讲。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此行有几个目的:

  一是加强与欧洲领导人的关系,着眼于建立日本与欧洲的长期合作关系。2008年八国集团峰会将在日本举行。

  二是推动日本“入常”。安倍与英法领导人会晤后,便实现了与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领导人的会面。

  三是争取与北约建立更紧密的关系,寻求在全球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日本希望在北约的帮助下,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得以扩大。

  四是对朝鲜施压。安倍将重申对朝鲜核试验表示的关切,并敦促欧盟在执行安理会有关制裁朝鲜决议方面取得具体进展。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国际台)

  中方:

  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道路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本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发展下去。当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

  刘建超说,中国政府认为,日本坚持和平发展的方向符合自身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发展。“我们希望,不管日本的政府构成发生什么变化,日方能继续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发展下去。”他说。

  朝鲜媒体:

  阻止修改“和平宪法”

  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9日发表评论说,日本当局试图修改“和平宪法”是“非常危险的举动”,国际社会“应该阻止这一危险事态的发展”。

  评论说,修改宪法原本是一个国家的内政,但日本的情况却不同。日本是二战战败国,在战争期间给人类和平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后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章生 | 刘建超 | 日本 | 防卫 | 防卫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