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单边计划”打击以色列人参军热情(组图)

正统派犹太教宗教人士的服饰特殊。

去年8月13日,以色列士兵在以色列和黎巴嫩的边境作战。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

  本报综合报道国小人少的以色列,建国至今先后经历了5次大规模的战争和无数次的边境冲突。但以色列兵力却从不足3万发展为60万,由单一陆军发展成为军兵种齐全的现代化军队,成为中东地区一支强劲的军事力量。究其原因,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长期以来,以色列注重兵役制度的完善,形成了一整套独具特色、适合本国特点的普遍义务兵役制度。

  但是由于沙龙政府的单边撤军计划,越来越多的以色列激进青年开始抵制服兵役。
他们不认同以军的单方面撤军,认为这使军队辱没了保家卫国的使命。为了抵制服兵役,他们选择参加全日制犹太宗教学校,从而钻了兵役制度中的漏洞。

  专题文字:李明波

  在以往,军队对于以色列民众来说是最向往的地方之一,服兵役对以色列青年来说犹如上学、结婚、生儿育女一样,是一生中值得庆贺的喜事。

  本报综合报道根据2006~2007年度以色列国防军最新招兵统计数字表明,越来越多的激进犹太青年以自己是全日制犹太宗教学生为由申请延缓服兵役。据统计,目前约有10%的以色列适龄青年申请延缓服役,这一数字已经比去年上涨了0.5%。

  这一数字的增长大大超出了以色列的人口出生率增长。以色列国防部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相当多的激进以色列青年不满沙龙政府的单边撤军计划,为此他们通过参加正统犹太教会的方式来逃避服兵役。以色列的兵役法规定:犹太教的宗教学者可以免于服兵役,正在读书的全日制正统派犹太教会学校的学生可以暂时免服兵役。

  “军队成了摆设”

  伊兰·斯坦伯格是反对以军从加沙撤离的著名人物,他就一直呼吁以色列青年抵制到国防军服兵役。8日,斯坦伯格告诉以色列《国土报》,他对这种现象并不吃惊。“暂缓服兵役只是权宜之计,”斯坦伯格表示,“我认为最合适的做法,应该是直接拒绝军队的征召。既然不能保护加沙和西岸的定居点,那么现在我们的军队已经成了摆设。”

  而在以往,军队对于以色列民众来说是最向往的地方之一,服兵役对以色列青年来说犹如上学、结婚、生儿育女,是一生中值得庆贺的喜事。以色列前总理佩雷斯甚至认为自己一生中最大憾事是没有服兵役,参加战斗部队。

  入读全日制犹太学校

  一位居住在西岸地区的犹太居民表示,据他所知,至少有两大犹太教团体正在积极呼吁那些计划申请暂缓服兵役的青年加入全日制的犹太教会学校。

  在2004~2005年度,因为参加全日制的犹太教会学校而申请延期服兵役的人数只占到适龄青年的9%。到2005~2006年度,这一数字已经上涨到了9.5%,现在再次增加到10%。据以色列国防部估计,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会继续增加。

  根据以色列中央统计局的数字,1988年出生的男性以色列公民(他们在去年达到适龄年纪18岁),约有4.51万人。10%的比例意味着这其中有4500人以参加全日制犹太宗教学校为理由申请延缓服兵役。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军高官分析:“这些新增加的犹太宗教学生往往是以色列国内的右翼极端分子,他们一直抵制政府通过单边撤离计划。当计划成为现实之后,他们开始用这种躲避服兵役的方法来抗议。”

  普遍兵役制有漏洞

  这位军官也不得不承认,现在以色列军方还无法对这些号称在全日制犹太宗教学校读书的学生进行调查和监控。在以色列的犹太宗教学校中,除了全日制学生外,更多的学生并非全日制就读。这也就给了那些试图拖延服役的人钻了空子。

  早在两年前,单边撤离计划刚刚提出的时候,就曾有人担忧激进主义者会拒绝到军队中服役,现在看来这绝非是杞人忧天。但当时沙龙政府一心希望从加沙抽身而退,即便是国内反对声音难以平息,还是坚决执行了单边撤离计划。现在,它的长期效应终于显现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很多以色列的激进青年抵制加入以色列国防军,但是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参加一些准军事组织。在这些准军事组织中,以色列青年既可以履行服兵役的义务,还可以进行宗教学习。

  单边撤离计划

  本报综合报道“单边撤离计划”是以色列前任总理沙龙当政时期提出的单方面从部分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撤离的计划,是从以色列的角度提出的实现巴以和平的方案。此项计划是沙龙政府在综合多方面因素、反复进行利弊权衡的基础上提出的。

  2005年9月12日,在国内的一片反对声中,沙龙强硬地执行了单边撤离计划,以军完成了从加沙地带的撤离,以色列对加沙地带长达38年的占领就此结束。

  这项计划自提出之时就备受争议。沙龙政府既要面对来自国内的巨大压力,还要与巴勒斯坦方面以及国际社会进行协调与对话。

  以色列的

  普遍义务兵役制

  本报综合报道以色列自建国以来就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为此,以色列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其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比例远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通常男子高达85%~90%,女子也高达50%以上。以色列是全世界唯一一个规定妇女必须服兵役的国家。

  以色列人口少,兵源不足,针对这一情况,以色列兵役法规定,凡年满18~29周岁的男性公民、18~24周岁的女性公民,无特殊情况,都要应征服现役。其中男子的服役期为3年,女子的服役期为2年。服役期满后,除少数特殊需要继续服现役外,其他人员一律转为预备役。

  福利制度激励服兵役

  为了调动应征青年的服役积极性,以色列军队还采取了许多独具吸引力的福利措施。新兵一入伍,就由征兵中心负责在就近的银行为新兵建立个人账号,通过银行个人账户向军人发放军饷,与此同时,还预先发给新兵一笔现金供暂时零用。国家规定,凡应征服兵役者,仍保持原薪金待遇,并由应征者原所在单位支付,其中的2/3由政府从专门基金中给予补助。

  此外,以军士兵在服役期间还享受其他内容广泛的福利待遇。在以色列,无论是国有单位还是私营企业,大都支持其员工服兵役,甚至还争先录用持有退伍证的人。

  背景

  资料

  新闻链接

  以防长抛出

  “新路线图”

  据新华社电以色列国防部长阿米尔·佩雷茨8日向他所在的工党提交一项新外交政策提议,呼吁在6个月内启动与巴勒斯坦的最终地位谈判。

  佩雷茨把这一提议称为“新路线图”。但佩雷茨本人的工党主席地位正面临对手的挑战,他提出的建议在工党内部也褒贬不一。

  佩雷茨8日提出的“新路线图”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将持续6个月,确定一套新的安全和经济政策。这个阶段内,至少要完成三件事:遭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俘获的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获释;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撤离未获批准的犹太人定居点;稳固以巴停火。

  第二阶段也持续6个月,由一系列关于最终地位原则和扩大巴方主权的谈判构成。

  第三阶段将持续18个月,以巴双方就最终地位协议的细节举行谈判。

  在这些谈判中,佩雷茨提议只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等温和的巴方政治人物谈判。佩雷茨说,这项计划提供了“一个外交选择”,将加强参与谈判的巴方政治人物权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 以色列 | 计划 | 服兵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