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离开手机的军营新生活(图)

  瞧,这些曾经的“拇指一族”在新兵营生活得多开心丁顺国摄以前用手机的开销不小,现在——

  不用再向父母伸手了

  5年前我考上高中,学校离家比较远。班里不少同学都有手机,我羡慕他们和家里联系很方便,觉得他们用手机的样子很潇洒,便也萌生了买手机的念头。可家里不算富裕,向父母伸手张不开口,思来想去,我把平时节省的400元钱拿出来,又向同学借了800元,悄悄地买了个手机。有了手机是方便了,可每月的话费对我而言却不是个小数目。
平时的生活费是固定的,好不容易省下点儿还要还钱,实在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向父母“交待”了实情。父母没有为难我,每月给我的生活费又多了一项开支。这5年,我丢了一个手机,又淘汰了一个,已经用第3个了,粗略算算,买手机和缴话费差不多花了8000多元,相当于我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

  入伍前听说战士不能用手机,我就“忍痛割爱”把手机留在了家里。到部队的第一天,我花1元钱用公用电话给家里报了个平安,觉得想说的话都说了。快1个月过去了,没有手机,我觉得生活也没怎么受影响,倒是每当想起以后再不用向父母伸手要钱、也算给他们减轻了负担时,心里挺高兴的。

  新兵二连 赵建崑

  以前接到家人电话就不耐烦,现在——

  更懂得他们的一片心了

  去年10月我过生日时,姐姐买了一部手机送给我。从此,不管我在哪里,家人都能随时“遥控”我。有时我在外面和同学玩得正高兴,手机响了,一看是家里的,心里就很不耐烦,说不了两三句就急着挂断。到新兵营的第一天,想起家里再不能打手机找我,这次轮到我着急了。那天晚上,我向班长请假往家里打了个电话,家人特别高兴,不停地问这问那。虽然我也有很多话想对他们说,可因为等着打电话的战友太多,只好长话短说。

  说实话,以前接到父母的电话就不耐烦,如今接不到他们的电话了,却感觉很不习惯,仿佛少了点什么。现在想想,虽然在家的时候和家人联系很方便,但那时自己对他们的关心满不在乎;现在离父母远了,才真正理解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涵义,尽管不能常和他们通话,却感觉对他们的感情更深了。现在我经常给家人写信,把自己在军营的事儿细细地讲给他们听,父母回信说,每次收到我的信,他们都很高兴、很欣慰……

  新兵一连 祁荣成

  以前为了手机常和女友磕碰,现在——

  感觉和她的心更近

  了

  我家离女友的单位100多公里,平时我们联系全靠手机,如果每天不打几个电话,发几条短信,就感觉这一天空空的。记得有一次,我外出办事忘了带手机,正好女友有急事找我,她不停地拨我的手机,还发了好多条短信,却始终不见我的回音。等我回来后给她打电话解释时,她十分生气,把我狠狠地数落了一顿,还哭着说我没把她放在心上。当时,我暗暗地埋怨:都是手机惹的祸!虽然我们感情不错,但就因为我有时不方便在手机里陪她聊天或者没有及时给她回短信,我们之间没少磕磕碰碰。

  到部队后,不能频繁地发短信、打电话了,我开始给女友写信。说实话,过去每天打电话,更多的时候都是漫无边际地聊,挂了电话也不记得说了什么。可写信就不同了,感觉有很多实在的感受和想法要说。第一次写信,我就一口气写了3页纸,不仅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思念,而且还在信中鼓励她抓紧时间学知识,把过去谈恋爱浪费的时间补回来。女友回信说,觉得我变成熟了。的确,这段日子,因为不能随时联系,我有时间、有空间去思考我们的关系,渐渐体味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深意。而且,通过写信,我感觉和她的心比以前贴得更近了……

  新兵一连 闵信言

  以前每天要打一二十个电话,现在——

  可以没有干扰地投入训练了

  我在家的时候是货运司机,经常从江北往南京送货,一个月差不多要跑十多趟。因为工作需要,我和客户联系频繁,平均每天要打一二十个电话,常常是正在开车,电话就来了……

  刚到新兵营,突然听不到手机响了,开始我还感觉不错,心想这下耳根清净了,可没过几天,又有点不适应了,总感觉少了点什么,有时听到鸟叫,还以为是手机响呢。这样过了快1个月,我逐渐适应了现在的生活,从前每天响个不停的手机铃声变成了起床的号声、集合的哨声和班长的口令声,生活虽然也很紧张,但是很有规律,很充实。我想,没有手机干扰的日子很清静,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训练学习,尽快完成从地方青年向合格军人的转变。

  新兵四连 刘奇

  上交手机时心里很不情愿,现在——

  明白这是管理和保密的需要

  其实入伍前,我就听接兵干部说战士不允许用手机,但我半信半疑,心想都什么时代了,没有手机怎么方便和家人、朋友联系?抱着侥幸心理,我还是把手机带到了部队。到新兵营的当天,连队就明确要求手机要统一保管,我上交手机时心里一百个不愿意。

  没过多久,营里组织了一次保密教育,领导用一些由于手机泄密对国家、军队造成严重危害的例子,给我们这些初入军营的“拇指一族”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想不到部队的许多情况都是军事机密,也想不到手机是非常容易泄密的隐患之一。我这个人心直口快,口无遮拦,如果不是这次教育,如果手机还在手里,我也许已经在手机里把到部队了解的所有情况和同学“神侃”一通了。经过这些天对部队各项规定的逐步了解,我现在能够理解为什么战士不经批准不能使用手机了,这是保密的需要,也是部队管理的需要。

  新兵三连 李志强

  (本组稿件由赵俊武、本报特约通讯员丁顺国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顺国 | 手机 | 电话 | 父母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