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5年后入学新生减10万 教育费用是主要原因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今年台湾小学校入学新生人数已经跌破30万人,预估5年后将低于20万人,岛内少子化危机日益突出;台湾师范大学调查报告显示,有高达近八成五的民众同意,由于教育子女的费用太高而降低生小孩的意愿。

  据报道,研究推估,台湾少子化的现象如不改善,未来20年内,从小学到大学各阶段学生人数都将比现在减少近三成;预估50年后,小学、初中、高中及大学阶段人数将会减少一半。

  台湾师范大学教育系主任张建成表示,除了少子化问题,台湾更面临人口空洞化,不仅百万台商带着子女离开台湾,一般民众也养不起孩子,家长职业和收入不稳定,直接冲击养育孩子的意愿。

  台师大教育研究中心并表示,少子化是全球先进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现象,美国妇女平均生育数为2.0人、法国为1.9人、日本为1.3人。但台湾却是全球众多国家和地区中少子化现象发展速度最快的,由1950年的5人降低至2005年的1.18人,原因与社会经济不振、家庭教育支出攀升密切相关。

  台师大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廖远光表示,调查显示,有85.3%的民众认为少子化会对台湾未来发展带来坏的影响,84.9%的民众同意“因为教育子女的费用太高,而降低父母生小孩意愿”的说法,显示子女的教育费用是许多台湾民众考虑要不要生育小孩的重要因素。

  廖远光表示,未来10年内,6至11岁的小学生人数将减少约28%,12至17岁初高中人数将减少约13%,18至21岁大学阶段人数将减少约6%。

  对于台当局“教育部”推动小班制以期提升教育质量,廖远光指出,超过五成三的民众对此政策持怀疑的态度;对于“学生人数愈来愈少,教师教学质量会更好”的说法,有超过五成六民众没有信心。

  张建成担心,台湾也面临文凭贬值问题,由于教育过度扩张,培养的人才已超过经济的需求,父母也对孩子接受教育后能否具有竞争力深感怀疑,种种社会原因造成少子化,影响教育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远光 | 张建成 | 台湾 | 教育 | 民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